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进博会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与新发展格局
  新华网 ( 2021-11-17 06:52:34 ) 来源: 《环球》杂志
 

11月9日拍摄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进博会已成为撬动世界经济复苏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不仅有利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还有助于提升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

马涛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连续四年,进博会既是开展国际贸易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是维护多边主义的开放平台。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进博会已成为撬动世界经济复苏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不仅有利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还有助于提升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这值得高度关注。

  进博会期间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1》指出,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曾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但自2009年起,美国开放度逐渐缩小;而中国排名由2008年的第62位上升至第40位,成为世界开放大局中的积极力量,有力缓和了全球开放不断缩小的势头。

  由此可见,全球需要一个推动世界继续扩大开放的力量,进博会恰恰起到了助力世界开放与发展的作用。

  第一,进博会推动的进口增长将有利于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发展。一段时期以来,逆全球化浪潮和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较大风险,部分产业供应链断裂多是由于上游产品供给不足造成。疫情期间,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由于受到美国原材料出口限制,疫苗无法按原计划生产。

  而进博会不仅能满足各国消费者的最终需求,还能在各国厂商更深入参与全球产业链的过程中保障中间品的进口来源。促进中间品贸易增长,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的落实更加具体化。

  第二,进博会有助于通过扩大进口促进贸易顺差国家的贸易均衡发展,加快贸易结构转型升级。进博会既能促进进口数量增长,也能增强进口产品质量,以高质量中间品进口带动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从而推动贸易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大力推动进口增长,也能反哺出口增长,促进部分国家贸易均衡发展,最终实现“全球贸易增长战略”。

  第三,进博会有利于促进更多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共享世界发展机遇。当前,北美、欧洲和亚太区域生产网络日渐成熟,国家之间的进口需求也与日俱增,特别是中间品的供需成为联系各国贸易发展的重要纽带。全球经贸发展需要更多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融入全球生产体系。构建“一带一路”包容性全球价值链,有利于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和生产关联,以区域经贸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进博会是中国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中国在前三届进博会上宣布了扩大对外开放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几年来在多个方面加以落实和高效推进,带动了疫情期间全球经贸和跨国生产的有序运行,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例如,在过去几年里,中国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显著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等制度。

  同时,疫情冲击背景下,中国仍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相关国家携手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开放之路。

  举办进博会为全球其他国家扩大出口贸易提供了重要平台与合作机遇,商品服务交易和人文理念交流为全球经济复苏照亮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主席倡导“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进博会正将“遇冷”的世界经济带向充满暖意的方向。

  首先,进博会给一些国内生产不景气的国家创造了外部机遇,务实合作给这些国家带来切实有效的经济回暖。其次,举办进博会体现出中国与合作伙伴坚定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这将引领各国重回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多边合作平台。最后,进博会既提供了参与国加强经贸合作的平台,也带给各国乃至世界重拾繁荣、发展与合作的信心,这一点尤为重要。

助力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在四个方面采取措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这彰显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也将有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而扩大进口就是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共享市场机遇不仅是“四个坚定不移”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

  中国政府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在强调了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发展要相辅相成。

  国际大循环战略曾成功克服了中国外汇短缺、缺乏现代资本的发展瓶颈,为中国经济走上高速发展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极大促进了“大进大出”的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的发展。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则通过提升国内生产、流通和消费等环节以促进经济增长。

  如今扩大进口贸易,不仅可以促进国内大循环畅通,也将极大促进国际大循环运转。由此可见,进博会可以有效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与此同时,中国也需借助进博会进一步放大进口的溢出效应,来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

  具体来讲,进博会通过扩大进口能促进中国融入区域和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使国际大循环给国内大循环提供必要供给的路径更加畅通;通过积极扩展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以及多边区域贸易协定,进一步扩大进口规模;通过加强双边与多边的贸易关联和生产联系,促进国际大循环的形成并扩展了其深度。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中国更需要加强与外部的经贸互联互通,以国际大循环带动国内生产、分配、消费等环节的流通,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

  举例来说,疫情期间,国际生产线出现了产业转移的情况,一些疫情控制不力的国家的部分生产转移到中国,中国需安排并统筹好这些流入的订单,合理协调产能,以避免出现要素供给不足导致产能跟不上等问题。

  此外,进博会扩大的不仅是最终消费品的进口,还有中间投入品的进口,这为国内生产和国际商品交易(国际大循环)提供了坚实的上游供给。由于进博会极大提升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基础上,也为国际大循环高效运行压缩了成本、消除了制度性壁垒。显然,进博会发挥了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重要纽带作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2021年11月1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