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匈牙利“非主流”政治力量的进击
  新华网 ( 2021-11-26 06:44:29 ) 来源: 《环球》杂志
 

 

10月15日在匈牙利基什孔豪洛什火车站拍摄的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奠基仪式现场

  “非主流”政治力量的崛起,源于在匈牙利政治共识已不复存在。这对明年春季匈牙利选举将产生何种影响,尚需观察。

马骏驰

  自欧尔班·维克托2010年再次担任匈牙利总理至今,匈政府一直奉行对华友好和向东开放政策,坚定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并在联合国和欧盟层面的各重大场合支持中国核心利益。匈牙利已成为中国对欧外交的重要支点国家。

  2022年4月,匈牙利将迎来国会选举,欧尔班能否成功地连续第四次当选总理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与此同时,彼得·马尔基-扎伊,这位“非主流”政治家已被推举为反对党联盟的联合总理候选人,他能否成功挑战欧尔班?

欧尔班:非自由的民主

  “非自由的民主”是欧尔班执政12年的核心。欧尔班于2014年表示:“民主的不一定是自由的,非自由的也可以是民主的。自由的民主式国家可能不再具备竞争力。未来以劳动为基础的国家时代将会来临,其本质不是自由的。”自此,“非自由的民主”成为欧尔班的标签。这一执政理念包含以下三大要素:

  一是基督教民主价值观。欧尔班认为,欧洲是基督教的欧洲,不应成为一个宗教多样化的欧洲,更不能成为一个穆斯林的欧洲。因此,欧尔班政府自2015年以来坚决反对欧盟的难民政策,甚至还在匈牙利和塞尔维亚边境修建了隔离墙以阻挡难民。

  与此同时,欧尔班强调家庭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匈政府相继推出了家庭债务和生活费用减免、多胎家庭优惠补贴、提高养老金等政策。2021年9月教皇对匈牙利的访问,被认为是对欧尔班上述政策的认可。

  二是民族利益与成员国利益至上。欧尔班认为,欧盟的强大源于成员国的强大,当前欧盟的过度干预削弱了成员国实力,进而削弱了欧盟自身实力。2019年,欧尔班甚至公开表示,匈牙利人民不需要布鲁塞尔的帝国,只需要欧洲国家的联盟。欧尔班将匈牙利裔美籍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描绘为匈牙利最大的敌人,称其暗中资助欧盟官员攻击匈牙利,并资助非政府组织和反对党来颠覆匈政权。

  三是反对左翼自由派所代表的自由主义模式。欧尔班认为,左翼自由主义政府完全无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更无力保护国民,这表明转轨后左翼的自由主义思想及其执政模式已无法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六大党结盟挑战欧尔班

  2020年12月,匈牙利六大反对党正式达成协议,将推举联合总理候选人并且在所有选区内推举联合候选人参选。然而,出乎人们的意料,马尔基-扎伊在两轮投票后即胜出。

  反对党联盟内部选举的第一轮结果基本符合各界期望。呼声最高的两人分别是现任欧洲议会副议长、匈牙利前总理久尔恰尼的夫人克拉拉·多布雷夫和布达佩斯市长卡拉乔尼·盖尔盖伊,两人得票率分别为34.76%和27.31%。马尔基-扎伊崭露头角,排名第三(20.43%)。但在卡拉乔尼·盖尔盖伊与马尔基-扎伊达成协议后,前者宣布退出第二轮选举,后者则在第二轮得票率达56.71%,战胜多布雷夫赢得提名。

  当前,反对党联盟已出台胜选后的六点联合执政纲领,试图全面终结“欧尔班时代”。

  第一,为马扎尔民族带来和平。联盟认为欧尔班不断加剧一战后《特里亚农条约》对马扎尔民族的创伤,通过记忆政治获利。反对党联盟将尝试让匈国内及海外马扎尔人与这段记忆和解。

  第二,建立民主的法治国家。联盟认为,欧尔班政府的腐败、限制媒体自由等一系列行为严重损害了匈牙利转轨后的民主法治制度。联盟要在建立政治共识的基础上,保护法治体系、家庭与马扎尔民族的文化传统。

  第三,探索可持续的执政模式,以创造一个人口增长、环境友好的匈牙利。

  第四,在更加公平的分配制度中塑造一个对弱势群体友好的社会。

  第五,通过吸引国际龙头企业及其他社会合作伙伴,促进匈牙利经济和居民生活水平向西欧趋同。

  第六,建立欧洲的匈牙利,加强与欧盟的合作并塑造基于欧洲价值观的生活方式。

  应指出的是,“非主流”政治家马尔基-扎伊的立场却是“左右逢源”。马尔基-扎伊在2018年才依靠极右翼势力的支持步入政坛,当时他以独立候选人身份成功击败青民盟候选人,担任州级市霍德梅泽瓦市长,同年成立了自己的政治协会,即全民匈牙利运动。

  此后,马尔基-扎伊表现出一定的中右翼政治理念。他公开承认自己偏向保守的基督教价值观,并支持以此为基础的多样性与包容性。但获得提名后的马尔基-扎伊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又明确支持反对党联盟的立场,如支持修复匈牙利与欧盟的关系、接受欧盟的难民政策、尽早加入欧元区等。总体上,马尔基-扎伊较为灵活的政治立场帮助其赢得了联盟内部的选举。

“非主流”政治力量的崛起

  “非主流”政治力量的崛起,是匈牙利转轨后政治生态中的新事物。此类政治力量一般源自私人部门,且此前仅有较少甚至毫无从政经验,更无党派背景。马尔基-扎伊作为独立候选人胜选霍德梅泽瓦市长一职,迄今仅有3年从政经验。而反对党联盟中其实不乏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如担任过国家总理的久尔恰尼,其夫人也具备欧洲层面的从政经验,盖尔盖伊更是布达佩斯市长。

  但这种“非主流”政治力量的崛起,可能会为匈牙利带来新的影响。在提名候选人辩论中,马尔基-扎伊甚至明确表示会认真考虑成立专家内阁。

  “非主流”政治力量的崛起,源于在匈牙利政治共识已不复存在。

  欧尔班强调,要彻底摒弃和清算左翼自由派的治理模式,将匈牙利转变为一个马扎尔人的、基于集体和劳动的而非基于自由主义的民族国家。反对党联盟则致力于推翻欧尔班,其口号是“时代转变”。但事实上两者的逻辑是相近的,即完全否定对方,而非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

  东欧国家转轨后的历史经验表明,这种对前一体制颠覆性的清算并不能立刻带来如期效果,甚至会产生更大的失望。抛开反对党联盟内各政党间的协调不提,联盟内部选举结果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即部分基层选民已经开始青睐那些无政治背景的人,反而对专业的政治家缺乏信任。

  当然,匈牙利政治生态中这一新生事物对明年春季的选举最终将产生何种影响,尚需观察。

  一方面,马尔基-扎伊在匈牙利政界尚未获得足够的政治实力和政治资本,仍需依靠反对党联盟。而这一联盟内部在此前两届选举中从未成功合作过,均在半途便分道扬镳。

  另一方面,欧尔班政府与欧盟的矛盾愈发激化,甚至退出了欧洲议会的右翼党团。与此同时,西欧国家的左翼力量正在复苏。这使得欧尔班政府在欧洲层面获得的支持被严重削弱。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来源:2021年11月1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