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连锁冲突掀起海湾风浪
  新华网 ( 2021-11-26 06:44:20 ) 来源: 《环球》杂志
 

 

8月1日,黎巴嫩军队加强在贝鲁特南部海勒代镇的兵力部署

  通过外交惩戒的故伎引发政治危局,能否真正削弱黎巴嫩真主党的影响力?目前来看收效有限。

刘彬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0月26日在一档节目中播放了一段黎巴嫩新闻部长库尔达希就任现职前就也门局势发表的有关言论。当时作为黎著名主持人的库尔达希说,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参与的战争是“荒谬的”,其在战争中“袭击也门人民”,也门胡塞武装在进行“自卫战争”。

  此事引发沙特等海湾国家强烈抗议,沙特、巴林、科威特等国纷纷召回驻黎大使,并要求黎驻本国大使限期离境。11月8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副秘书长扎基访问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讨论解决这场外交风波。

  一场看似普通的电视谈话引发沙特等国如此大动干戈,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层动因?事件在黎巴嫩国内以及中东地区又为何掀起如此之大波澜?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近年来,无论在中东地区还是国际层面,沙特政府一改传统温和的外交风格,在遭遇突发事件时往往采取强硬激进的外交手段,来维护其国际形象与地区影响力。例如2014年沙特召回驻卡塔尔大使事件、2017年与卡塔尔的断交风波等,此外,因不满外界批评,沙特政府曾先后对瑞典、德国和加拿大等国通过外交和经济手段进行报复。对于上述做法,沙特前外交大臣朱拜尔曾表示,“在沙特,我们的领导人就是‘红线’……我们绝不容忍任何诋毁君主及王储的言论。”

  如果遵循这一逻辑,沙特针对黎巴嫩部长言论进行报复就不难理解了。但如果同之前的外交纠纷比较,沙特政府此次表现确有些不同往常。

  首先,不同于之前卡塔尔以及加拿大等国坚持强硬立场,黎巴嫩米卡提政府在危机发生后立即声明该言论与黎政府无关,涉事的库尔达希也努力澄清,然而沙特方面并未因此有任何妥协与退让。其次,继沙特之后,巴林、科威特和阿联酋也相继跟进,对黎巴嫩采取外交惩戒措施。一次小小的电视谈话会引发如此大规模的连锁反应,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这是一个现实的征兆,一个黎巴嫩政治舞台继续被真主党控制的现实。”沙特外交大臣法尔汉对该事件的评论道出了沙特发起行动背后的真正原因。

  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言,库尔达希的言论只是为沙特惩戒黎巴嫩提供了借口,因为沙特知道这个饱受危机蹂躏的国家再也承受不了更多的经济压力,“它们试图使黎巴嫩彻底崩溃,以削弱真主党,‘库尔达希事件’只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一步。”

敲山震虎,矛头直指真主党

  自萨勒曼国王执政以来,沙特外交中的意识形态因素逐渐加重,而随着伊朗在地区角逐中取得了相对战略优势,沙特的战略焦虑不断上升,并将遏制重点转向伊朗的重要盟友,首当其冲的就是被沙特视为伊朗铁杆盟友的黎巴嫩真主党。

  作为遵从伊朗精神领袖霍梅尼指示之下成立的政党,黎巴嫩真主党主张建立伊斯兰共和国的政治主张与沙特等海湾国家的政治制度相互冲突,因此真主党一直是沙特等海湾国家防范与敌视的对象。此外,真主党已被公认为黎巴嫩最为强大的政治力量,这同样激起了黎巴嫩逊尼派势力幕后支持者,即沙特方面的担忧和警觉。

  面对黎巴嫩亲沙特势力无力与真主党抗衡的局面,拒绝帮助甚至打压由真主党真正控制的黎巴嫩政治体系,转而成为沙特政府近年来认为的更实用可行的战略选择。有专家分析,这是一种战略。沙特人想削弱黎巴嫩境内的真主党,他们认为这样做的方式是向黎巴嫩政治系统施压,让黎巴嫩政府比现在更加运转不畅。

  沙特外交大臣的表态似乎印证了这种判断,他认为,沙特与黎巴嫩的最新危机源于黎巴嫩的政治体制,“黎巴嫩政府应开辟一条道路,将黎巴嫩从当前的政治结构中解放出来,因为这加强了真主党的主导地位。”

  尽管阿联酋社会的包容性促进了该国国内什叶派与当地社会的融合,但真主党领导人明确支持伊朗的立场却引起了阿联酋的不满;由于巴林政府对真主党在其国内什叶派阶层的渗透感到担忧,真主党与巴林政府间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科威特政府同样指责真主党帮助该国什叶派建立秘密组织——因此,阿联酋、巴林与科威特等三国的连锁反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海湾国家反真主党联盟的统一行动。

故伎重来,收效有限

  自2019年以来,黎巴嫩经济情况不断恶化,目前其国内通胀严重,社会日趋动荡。作为黎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沙特的经济制裁无疑会令这个风雨飘摇的弱势国家的社会经济雪上加霜。但通过外交惩戒的故伎引发政治危局,能否真正削弱黎巴嫩真主党的影响力?目前来看收效有限。

  首先,尽管外交态势上显得咄咄逼人,但外交惩戒手段恰恰反映出沙特在制衡真主党方面硬实力不足,沙特政府对于黎国内局势发展鞭长莫及,难以发挥实质影响力。

  其次,尽管不排除黎巴嫩再次陷入一定规模内乱的可能,但无论国内各派怎样纷争不断,各方都把维持社会政治稳定作为核心目标,出现大规模内战的可能性并不大。

  再有,凭借在黎巴嫩国内具有其他政治力量无法比拟的优势,面对国内与地区处境的恶化,真主党势必会发挥自身优势采取措施极力避免内乱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沙特同伊朗关系缓和,表明其外交政策开始由激进强硬向温和务实回转。在此背景下,此番外交连锁风波能够持续多久,外交惩戒究竟能产生多大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副教授)

来源:2021年11月1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