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伏特加里的“疫情观”
  新华网 ( 2021-12-06 07:24:37 ) 来源: 《环球》杂志
 

一名顾客在莫斯科一家超市里选酒

  视频中,一个俄罗斯人针对新冠病毒改变嗅觉和味觉这一特点,将伏特加作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一本正经地连倒两杯进行测试,一饮而尽后发现一切正常,遂建议大家用此种方法进行每日自我检测……

《环球》杂志记者/华迪(发自莫斯科)

  俄罗斯是一个爱酒的国度,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酒文化。在俄罗斯喝酒,可以在餐厅或酒吧里坐着喝,可以独自一人倚在墙边站着喝,也可以三三两两提着酒瓶在大街上边走边喝……总之,对俄罗斯人而言,喝酒这件事,就那样自然而然地发生着,无需准备,也不可或缺。

  最近,《环球》杂志记者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时,俄罗斯人喝酒的嗜好也避无可避地和疫情扯上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许,透过那一小杯或一大瓶伏特加,可以窥见俄罗斯最普通民众到底有着怎样的“疫情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一条名为《俄罗斯便民新冠自测法》的搞笑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中,一个俄罗斯人针对新冠病毒改变嗅觉和味觉这一特点,将伏特加作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一本正经地连倒两杯进行测试,一饮而尽后发现一切正常,遂建议大家用此种方法进行每日自我检测……

  这看似玩笑,但现实生活中俄罗斯民众对待疫情的态度也着实算不上认真。在俄罗斯,只要想喝酒,大家总能想出祝酒辞,并为举杯畅饮找到一个“正当”理由。

  面对防不胜防的病毒,俄罗斯部分民众保持着一颗“平常心”,而接种疫苗后是否影响喝酒,似乎更能引起俄罗斯人的兴趣。

  此前有网传,说疫苗接种前的3天和接种后的3~5天内不能饮酒。4月底,本应在那时接种疫苗的莫斯科市民谢尔盖·维诺格拉多夫说,“近期我不能打疫苗,‘五一’小长假马上要开始了,打针之后就不能喝酒庆祝了。”

  关于接种疫苗是否影响喝酒,俄专家也看法不一。恩格尔哈特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细胞增殖实验室负责人、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彼得·丘马科夫认为,接种疫苗者可以饮酒,饮用相当于两杯红酒剂量的酒精饮品不会对健康造成任何危害,也不会影响免疫系统正常工作。而免疫学家、医学副博士尼古拉·克留奇科夫建议,疫苗接种者刚刚完成接种后要控制饮用烈性酒,虽然酒后原则上也会产生免疫力,但不饮酒免疫力形成效果更好,体内抗体增多的可能性也更大。

  在部分俄罗斯人看来,新冠肺炎就是一场重感冒,多喝两杯伏特加,再捂着被子睡一觉就没事了。一位名叫威廉·瓦尔肯京的博主确诊新冠后在博客上这样写道,“我不害怕新冠病毒,我可以纯粹依靠自身免疫。我只是得了感冒没了嗅觉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

  俄罗斯防疫指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俄罗斯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891万例,全球排名第五;死亡病例总数超过25万例,为欧洲最高。10月份以来,俄罗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急剧恶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突破4万例大关,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多日保持在1000例以上,首次月增确诊超过百万。俄专家说,这已是俄罗斯迎来的第四轮疫情高峰。俄政府认为,疫情高峰与国内疫苗接种率增长缓慢有关。事关“公民责任”,俄罗斯人接种疫苗的自觉性有待提高。

  面对新一轮疫情高峰,总统普京批准全俄10月30日至11月7日为带薪休假日,疫情严重地区可视疫情实际自行决定提前或延长带薪休假模式。但对此种防控方式,俄民众似乎并不买账。带薪休假期间,俄罗斯度假胜地索契的旅游需求持续上升,接待游客达13.2万人。和旅游需求一同上升的,还有酒类饮品的销量。

  “像套娃,像巴拉莱卡,

  像熊,像茶炊。

  伏特加是俄罗斯人的象征,

  国库因它富得流油。”

  正如流行歌谣所唱,酒在俄罗斯不仅是一种象征符号,同时还担负着充实国库的重要任务。

  带薪假期开启后,酒类饮品被曝再迎销售高峰,原来,俄罗斯人已提早为欢度带薪假期作好了准备。俄罗斯《生意人报》10月30日消息称,自10月28日进入休假模式的莫斯科,其酒类商店收入较一周前增加了70%,全国范围内酒类商品销售额上涨了50%~60%之多。

  导致酒类商品走俏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宣布非工作日期间酒类商店、酒吧等娱乐场所须暂停营业。

  然而,因违反相关防疫规定,莫斯科多家酒吧如今正面临关停90天及30万~100万卢布(1卢布约合0.09元人民币)的处罚。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称,现在判断带薪休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有效,为时尚早。俄医学专家预测,接下来俄罗斯疫情或进入确诊病例相对减少的平台期。

  或许,喝酒本身并无对错,但由此折射出的不重视、不自觉、不遵守的“疫情观”,才是俄罗斯真正要引起重视的。

  有网友总结了过去两年俄罗斯的“口罩常态”,基本可以概括为:有人戴了,有人没戴,有人戴了却没完全戴。2020年10月,俄罗斯开始全面实施口罩令,覆盖包括地铁、公交、超市、商场、电梯、出租车、停车场等人口聚集地。然而,据《环球》杂志记者观察,走在大街小巷,进出大小商超,不戴口罩的人仍随处可见,生活仿佛一如往常。很大一部分人在被询问为什么戴口罩时,回答不是“害怕生病”,而是“不想被罚款”。

  一篇名为《泡在伏特加酒里的俄罗斯人》的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清酒酿造了日本人的含蓄,葡萄酒酿造了法国人的浪漫,而伏特加酒酿造了俄罗斯人的豪放与悲愁。随着各项防控举措的严苛落实以及新款抗击病毒药物的出现,希望俄罗斯人的伏特加里,能少那么一点点悲愁。

来源:2021年12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