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去哈萨克斯坦“挖矿”,靠谱吗?
  新华网 ( 2021-12-07 07:32:54 ) 来源: 《环球》杂志
 

7月28日拍摄的哈萨克斯坦图尔古松水电站

  随着比特币算力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布局,全球关注加密货币的目光正聚焦于哈萨克斯坦。

《环球》杂志记者/张继业(发自努尔苏丹)

  经历了今年夏季的低迷后,比特币市值近期重又一路高歌猛进。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比特币电力消费指数”和“比特币挖矿地图”显示,哈萨克斯坦比特币挖矿算力在全球的份额日前已跃升至18.1%,仅次于美国的35.4%,位居世界第二。

  随着比特币算力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布局,全球对加密货币的关注正聚焦于哈萨克斯坦。

  面对大量挖矿能力的涌入,10月以来,哈萨克斯坦上至总统、部委官员,下至民众、专家学者,都高度关注事态发展,紧锣密鼓研究应对方案。加之哈萨克斯坦电力供应本就不算充裕,比特币挖矿在哈很难继续扩张。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哈萨克斯坦加密货币哈希率(比特币网络处理能力衡量单位)占比,不出意外将会降低。

到哈萨克斯坦去

  对比特币挖矿来说,最大的可变成本一般为电价。据哈能源工业网站数据,2020年哈电力市场需求为1073亿千瓦时,实际发电量为1080亿千瓦时,刚好够用。该国电价较为稳定且十分低廉,在一众国家中具有明显吸引力。

  据哈萨克斯坦知名商业金融分析网站“Finprom”11月5日援引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旗下RIA RANKING报告,在今年进行的欧洲国家人口可用电力排名中,哈萨克斯坦平均电价在所列国家中最低,每千瓦时仅合2.3卢布。相比之下,网络上盛传的低电价“挖矿圣地”冰岛每千瓦时则合12.2卢布。如以当地居民平均月薪所能购电量计,则冰岛位列第一,平均月薪可购得27690千瓦时电力,哈萨克斯坦位列第八,平均月薪可购13989千瓦时。

  据哈萨克斯坦法律网消息,哈能源部第一副部长穆拉特·茹列别科夫11月5日表示,今年前10个月哈萨克斯坦用电量同比激增8%,远高于往年电力需求1%至2%的正常涨幅,增量相当于1000~1200兆瓦(1兆瓦=1000千瓦)装机的年发电量。想要获得等量的发电能力,需历时5年,花费10亿~15亿美元。

  哈能源部认为,用电量异常增长是由于比特币矿场大量来哈。当前,哈萨克斯坦有50余家正式登记注册的比特币矿场,同时还有与日俱增的“灰色”矿场存在。“灰色”矿场机动性强,难以确定其规模,据估算总用电量是合法注册矿场的2倍。据哈萨克斯坦《斜体字报》援引区块链行业协会消息,截至2021年5月,比特币挖矿能耗已占到哈萨克斯坦总发电量的3.3%。

  据福布斯和Forklog(创办于2014年的一家专门提供比特币、区块链和去中心化技术信息资源的电子杂志)网站报道,哈萨克斯坦境内最大的比特币矿场“Enegix”位于首都努尔苏丹以东400千米的埃基巴斯图兹。当地的埃基巴斯图兹煤田在苏联时期就是世界闻名的褐煤露天矿场,煤炭挖出后就地发电。埃基巴斯图兹1号和2号热电厂总装机规模达5000兆瓦,保障哈全国25%的电力供应。2号热电厂内还有世界最高的烟囱(419.7米),被昵称为“打火机”。

  据报道,Enegix数据中心占地15公顷,已投资2400万美元用于数据中心和高压基础设施建设,负荷为180兆瓦的数据中心能容纳5万台矿机,总哈希率可达5~6EH/s(1EH/s=每秒计算1018次哈希,Enegix矿场近两年已与Wattum、比特大陆、比特微(MicroBT)、微比特(ViaBTC)等加密矿企开展合作。

关注并加强规制

  “戈拉塔国际”是总部设在阿拉木图的法务咨询公司,业务涵盖为外国加密矿企在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进行注册。据该公司消息,为巩固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势,哈萨克斯坦在保持高度关注的同时,还在为加密货币挖矿创造相对优势的条件。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国对加密货币和数字采矿的法律监管仍在制定中。

  该公司称,2020年哈萨克斯坦《信息化法》引入对数字技术和合法采矿监管的修正案,并通过了区块链和数字技术发展纲要。哈正式承认比特币是一种数字资产,可被视为商品,但不是金融工具或支付方式,哈法律禁止在境内发行和流通加密货币。加密矿企为获得在哈开展数字采矿的特别许可或执照,必须事先向哈数字发展、创新和航空航天工业部申报矿场建设计划,同时进口矿机必须获得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许可。

  虽然比特币挖矿在哈萨克斯坦并不违法,哈初期对矿企进入亦持开放态度,但在大量能耗和“灰色”矿企出现后,哈官方正在加紧完善法律,规范行业要求。

  据《斜体字报》消息,2021年6月哈总统签署关于对加密货币挖矿征税的《税法典》修正案,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新法规定对加密货币挖矿征收每度电1坚戈(1坚戈约合0.0023美元)的额外费用。

  此税法修正案的倡议者、下议院议员阿尔贝特·拉乌表示,法案规定哈国家信息安全机构每个季度都会收集纳税矿企信息。1度电1坚戈是极其象征性的,仅是哈萨克斯坦理解加密货币采矿行业迈出的第一步。出台法案旨在加强国家对该行业的监管,增加其对国家预算的贡献,减少不受控矿场的能源消耗,“让行业走出阴影”。

  哈能源部第一副部长茹列别科夫认为,虽然当前哈电力系统运行稳定,冬季供电不会出现缺口,但比特币矿场涌入无疑影响了哈电力供需平衡,哈官方需采取紧急措施,减少“灰色”矿场用电消耗,不能坐视其吞掉电力,使国家出现能源赤字,影响能源安全。

  有鉴于此,哈能源部今年10月起草了《关于数字采矿行业消费者电力接入若干问题》的行政令草案,拟加强对矿企用电情况的摸排与接入规模的限制,包括将新“矿工”供电限制在1兆瓦,全国“矿机”总功率不得超过100兆瓦等。

挖矿在哈前景

  据哈数字发展、创新和航空航天工业部消息,哈萨克斯坦计划于2021年12月启动加密货币交易所试点。试点项目的主要内容是由哈国内银行为在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设立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提供运行服务。试点期限为12个月,目标是将AIFC在全球加密货币交易中的份额提升至1%,约为3400亿坚戈/日。

  据资本网援引哈区块链和数据中心行业协会主席阿兰·多尔吉耶夫的话称,合法比特币矿场每年可为哈经济贡献980亿坚戈,其中哈国家电网每年可从矿企处获得130亿坚戈收入。未来5年,预计加密货币挖矿可为哈带来超过15亿美元的经济收入和3亿美元的税收。如将“灰色”矿场计入,相关数字可翻一倍。

  但据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10至11月间多次对加密货币挖矿作出负面表态。据卫星通讯社11月19日消息,托卡耶夫称,比特币挖矿正在不受限制地发展,需要进行“紧急”立法监管。虽然哈挖矿能力已位居世界第二,但几乎看不到任何财务回报,哈应冷静评估该行业的风险及影响。

  据《斜体字报》和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当前哈部分地区受比特币挖矿活动激增和电网系统事故率高等因素影响,已经出现电力短缺现象。在与俄罗斯接壤的哈北部地区,出现了功率为1000~1500兆瓦的计划外电力进口。俄能源部长舒利吉诺夫对此高度关注,并已向俄总统普京汇报。

  据哈萨克斯坦商务投资平台消息,由于哈境内挖矿电力消耗已经触及本国电力生产能力天花板,部分矿场目前已被停止供电。矿企、电力企业、官方代表组成工作小组,研究电力供应方式,如夜间谷时供电等。消息称,部分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挖矿能力已开始向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国家转移。

  比特币挖矿在哈萨克斯坦国内也招致众多反对声音。在电力生产结构上,哈对化石燃料发电依赖性高,88%为煤炭和天然气发电,9%为水电,其余3%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哈也在考虑征收碳税,改变电力生产结构,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高碳挖矿与全球气候议题背道而驰,长远来看,包括比特币挖矿的高碳足迹将会降低哈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哈萨克斯坦正是希望实现经济结构多元化才选择不排斥加密货币挖矿。但当其能耗影响到居民日常生活、损害哈长期努力发展的实体产业制造业时,比特币挖矿的优先级无疑将被排到最后。可以预见,比特币挖矿行业未来在哈萨克斯坦将会被限制在一个“相对健康”的水平。

来源:2021年12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