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从复苏基金融资看欧洲“气候雄心”
  新华网 ( 2021-12-08 06:33:15 ) 来源: 《环球》杂志
 

 

9月27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中)与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左)、

总理克楚(右)向媒体展示罗马尼亚经济复苏计划文本

  以欧盟为主体发行大量主权绿色债券,并得到国际金融市场广泛接纳认购,间接让国际社会承认欧盟的“绿色标准”,即所谓欧盟掌握“什么是绿色债券(项目)”“哪些算绿色债券(项目)”的国际话语权。

杨成玉 程子航

  一个月前,欧盟成功发行首批120亿欧元的主权绿色债券,超额认购高达10倍以上,获市场热捧。

  作为2020年7500亿欧元“下一代欧盟”复苏基金的重要融资方式,欧盟计划至2026年底发行共计2500亿欧元主权绿色债券,为复苏基金筹集约30%的资金,并以捐赠和低息贷款的形式流向27个成员国,专用于为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此举将助力欧盟成为全球绿色债券最大发行方,进一步夯实其在全球绿色发展领域的规则标准制定权,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绿色转型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全球资本市场的“明星产品”

  绿色债券通常是指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项目的债券,具有融资成本低、流动性好、市场认购意愿足、投资者多元、发行溢价高等优势,能够为绿色技术创新、绿色项目投资、绿色产业转型提供资金支持。随着绿色发展日益成为全球性战略大势,绿色债券的规模化发行,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了全球第一只绿色债券,自此以来,绿色债券便乘着应对气候变化、全球绿色发展的“东风”,发行规模增长惊人,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明星产品”。

  根据彭博社统计,截至2020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已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发行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美国、德国、法国、中国的发行额分别达到375.9亿美元、290.9亿美元、236.8亿美元以及219.7亿美元,组成全球第一梯队,也客观反映出以绿色债券为代表的绿色金融,日益成为中美欧绿色竞合的重要“战场”。

  为配合此次绿色债券的发行,自今年上半年以来,欧盟委员会密集出台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气候授权法案、绿色债券框架、绿色债券投资准则等规则标准,为绿色债券、绿色项目的界定提供政策指导,进一步加强了绿色债券所筹资金的规范性管理。

  一方面,鼓励资金投资于绿色转型研究和创新、支持绿色转型数字技术、能源效率、清洁能源和网络、适应气候变化、水和废物管理、清洁运输和基础设施、自然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等9个类别的绿色项目。

  另一方面,设立绿色债券的收益使用、支出评估、收益管理以及环境影响报告等强制性要求,确保绿色债券用于“绿色目标”,谨防“洗绿”风险,保障绿色投资的“多向透明”。

  与此同时,借助绿色债券发行和相关框架标准出台,欧盟进一步规范了绿色分类标准、筛选门槛和评估方法,为引导和促进资金对绿色领域投入指明方向,同时也为政策制定和金融监管机构提供了有效政策工具。

助力欧盟掌握“绿色标准”话语权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先锋作用。欧盟于去年5月推出的复苏基金计划,明确了以疫后经济复苏为契机,推进全面绿色转型的决心。

  而资金缺口是欧盟实现绿色转型的最大难题。欧盟此次发行主权绿色债券,就旨在运用金融工具引导资金投向,切实缩小《巴黎协定》签订以来欧洲“气候雄心”和实体经济投资之间的差距。

  借助绿色债券,欧盟将树立其在国际绿色金融市场中的标志性作用——一方面吸引和引导更多公共资金、私人资金进入绿色发展领域;另一方面将高评级和流动性兼具的绿色资产引入市场,构建多样化的绿色投资组合,进而推动绿色投资的良性循环。如今,围绕绿色转型的发展理念在欧洲深入人心,欧盟也提出将不少于37%的复苏基金资金用于绿色转型的“硬性约束”。

  当前,欧盟新能源、可持续农业、氢能源、核聚变等低碳技术创新已走在全球前列,“可再生能源+能源储介+终端应用”的“零碳”绿色产业链体系已现雏形。此次欧盟通过史上最大规模绿色债券的发行,无疑将进一步支持其绿色技术创新投入和绿色产业链塑造,对其绿色转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绿色科技创新领域,通过“地平线欧洲”、创新基金等机制,支持智能电网、电力存储、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农业、清洁高效能源、智能绿色交通运输、碳捕集与封存等低碳技术的迭代与创新。

  在绿色产业链领域,实现可再生能源与产业技术集成,打造零碳能源体系和产业新业态,实现“零碳”绿色产业链闭环。

  更进一步看,此举或将在显著促进全球绿色投资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欧盟绿色发展的标准、规则、产业、技术及市场优势,进而引发各国战略焦虑,绿色发展迫切性陡增,激起全球绿色投资的新一轮热潮。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24个经济体发行了主权绿色债券,总规模接近1000亿美元。计划发行的2500亿欧元欧盟主权绿色债券,无疑将在助力欧盟成为全球绿色债券最大发行方的同时,奠定其在国际绿色债券领域的“绝对”话语权地位。

  该操作背后的逻辑在于,以欧盟为主体发行大量主权绿色债券,并得到国际金融市场广泛接纳认购,间接让国际社会承认欧盟的“绿色标准”,即所谓欧盟掌握“什么是绿色债券(项目)”“哪些算绿色债券(项目)”的国际话语权。

中欧绿色债券合作可期

  迄今为止,中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接近1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名列前茅,但主要是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准主权债、地方债以及企业债,与近年来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盟成员国以及此次以欧盟为主体发行的主权绿色债券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客观上看,中国适时推出主权绿色债券不仅能够丰富绿色债券和国债品种,还可以扩大绿色金融市场规模,增加绿色金融产品供给,是彰显应对气候变化决心、健全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等的有力举措。以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为契机,中欧在绿色债券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也是中国加强绿色金融标准进一步与国际对接,提高在全球绿色治理中国际地位和话语权的务实之举。

  未来,中欧绿色债券的合作,可利用已有的中欧环境与气候等高层对话机制,推动中国金融机构赴欧积极认购欧盟绿色债券,适时赴欧发行中国绿色主权债券,积极落实《中欧绿色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多措并举,加强中欧在绿色技术创新、绿色产业链、绿色金融标准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形成中欧绿色发展“利益捆绑”的有利局面,共同促进中欧成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绿色转型的坚实力量。

  (杨成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程子航系中国光大银行卢森堡分行资深业务经理)

来源:2021年12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