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石油大国的电动车计划
  新华网 ( 2021-12-08 06:33:31 ) 来源: 《环球》杂志
 

 

沙特阿美公司的加氢站

  氢燃料电池提供了一种运输电气化的有效方式,同时具备更便捷加氢和更长续航里程的优势。这是沙特阿美公司也是沙特,希望在未来建立优势的领域。

《环球》杂志记者/胡冠(发自利雅得)

  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第二大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近日宣布,计划至2030年,首都利雅得电动车数量占机动车总数的30%。利雅得目前有约800万人口,约占沙特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沙特还表示,全国其他地区也将跟随首都的步伐实施汽车电动化。

石油大国的电动车理想

  《环球》杂志记者来利雅得常驻已有8个月,还没有在大街上看到过一辆电动车,也未见过充电桩等电动车配套设施。利雅得街头充斥着美日等国品牌的大排量SUV,让人感叹电动车离沙特似乎很远。

  6月底,记者应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邀请,去该公司位于沙特达曼的总部参观。

  在外型新颖、状如一堆堆叠起来的巨型黑色鹅卵石的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世界文化中心,沙特阿美公司给包括记者在内的国内外媒体记者做了一场展示。原本以为世界最大石油公司展示的一定是油气方面的建设成就,没承想主题却是氢能源电动车。

  氢能源电动车也叫氢燃料电池电动车,是指氢或含氢物质与空气中的氧在燃料电池中反应产生电力,由电动机推动车辆,整个过程中仅排出水蒸气,实现零碳排放。据测算,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1公斤氢气,可行驶100公里,而燃油车每加注1公斤汽油,只可行驶20公里。

  沙特阿美公司介绍说,氢燃料电池电动车的这些优势,使得沙特对这种车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与日本丰田公司合作进行研发。此外,韩国现代汽车与沙特阿美公司于2019年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在沙特进行包括氢燃料电池在内的氢能应用的研发。

  在氢燃料电池电动车配套设施方面,沙特也早有动作。2019年,沙特阿美公司与美国空气产品公司(AP)合作研发的沙特第一座加氢站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加氢站位于宰赫兰科技谷,在试运行阶段为丰田Mirai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提供高纯度压缩氢燃料。今年7月,该加氢站正式开放投入运营。

  在沙特阿美公司安排下,记者还参观并体验了沙特与丰田、现代公司合作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包括轿车、豪华大巴车及封闭式厢式货车。这些试验车辆已获得沙特机动车牌照,可在沙特上路行驶。

  从外观来看,氢燃料电池电动车与普通轿车、大巴和货车并无两样。从乘坐体验来看,车内部空间较大,行驶时噪音很小,和锂电池电动车很相似。记者注意到,当电动轿车液晶仪表屏上显示氢燃料瓶燃料还剩一半多一点时,剩余续航里程为345公里。

  而加氢站乍一看,像个迷你加油站:绿白相间的遮阳棚下立着一台白色的加氢机,工作人员演示了给电动车加注氢燃料的过程,用类似加油枪的装置连上车后部的氢燃料加注口进行加注。

  沙特阿美公司首席技术官艾哈迈德·胡威特在媒体交流会上说,氢燃料电池提供了一种运输电气化的有效方式,同时具备更便捷加氢和更长续航里程的优势。这是沙特阿美公司也是沙特,希望在未来建立优势的领域。

制造蓝氢

  氢燃料电池电动车需要源源不断稳定的氢燃料供应,那么氢燃料从哪里来?沙特阿美公司给出的答案是,从天然气中制造蓝氢。

  沙特天然气探明储量位居世界第四,由于其石油储量丰富且出口量庞大,沙特对天然气并未进行大规模开采,所生产的天然气全部用于满足国内需求。今年4月沙特阿美公司宣布,将利用储量巨大的贾富拉天然气田出产的天然气,来制造蓝氢。公司首席执行官纳赛尔表示,沙特计划生产足够的天然气供国内使用,并将剩余的天然气转化为氢气。

  蓝氢是由天然气通过蒸汽甲烷重整或自热蒸汽重整制成,产生的二氧化碳能被捕捉并储存起来,从而减轻对地球环境的影响。

  如何安全储存和运输是目前限制氢燃料大规模使用的一个关键难点,沙特阿美公司计划通过蓝氨方案来解决。蓝氨由氮和蓝氢制成,与氢相比,氨液化不需要冷却到极端低温,而且比液态氢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使其储存和运输更具有能效性。

  此外,沙特还计划利用太阳能、风能来生产氢气。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10月表示,沙特希望成为全球最大氢能供应商。沙特计划到2030年生产和出口约400万吨氢气能源。

中国车企的机会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10月23日召开的“绿色沙特”倡议大会上承诺,到2060年沙特将实现净零碳排放。他说,沙特计划未来每年减少碳排放2.7亿吨。利雅得市皇家委员会主席法赫德·拉希德则表示,提高电动车占比是减少碳排放最好的办法。

  沙特主攻的氢燃料电池电动车总体上还处于试验阶段,离大规模应用还有一段距离。因此,引入技术已成熟的锂电池电动车成为沙特减少碳排放的现实手段。在这两个领域,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都大有可为。

  中国很早就将氢燃料电池汽车列为新能源汽车三大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已有约20个省区市在做氢能和氢燃料汽车的发展规划,形成了华东、华中、华南、华北、东北、西南六大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厂商进军燃料电池原材料领域,产业链日趋成熟,将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逐步走低。可以预见,在该领域中国与沙特合作前景广阔。

  在锂电池电动车方面,沙特标准局副局长阿斯卡尔9月宣布,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路西德公司公布了2024年开始在沙特生产汽车的计划,并向沙特提交了车型认证申请。沙特公共投资基金自2018年开始投资该公司,目前持有路西德汽车60%以上的股份,投资收益超过220亿美元。该公司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首款电动车,起售价预计为6.9万美元。

  对于中国电动车企来说,已向电动车张开双臂的沙特市场,既有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中国品牌的燃油汽车在沙特市场耕耘多年,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拥有了一定的用户基础,如长安汽车在2020年进入了沙特汽车市场年销量前十。2020年,中国对沙特出口汽车9.8万辆,沙特成为当年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大目的地。沙特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汽车信任度提升,有利于中国品牌电动车打入沙特市场。

  当前,吉利、比亚迪、蔚来、小鹏、宇通、北汽等中国车企的电动车产品力不断提升,在包括欧美市场在内的海外市场销量节节攀升,已经证明了中国电动车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东风汽车将在埃及生产首款电动车,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与宇通客车签约购买1002辆卡塔尔世界杯用车,其中包括741辆纯电动客车等消息都表明,中国电动车已经达到了在中东高温干燥气候条件下使用的标准和条件。

来源:2021年12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