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韩国“元宇宙”起风了
  新华网 ( 2021-12-21 07:34:46 ) 来源: 《环球》杂志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名男子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试用韩国三星公司的VR设备

  韩国在元宇宙新概念领域持续发力,初步形成了由政府引领、民间主导、各大企业开拓、偶像工业驱动的元宇宙产业。

《环球》杂志记者/杜白羽 周思雨(发自首尔)

  11月初,首尔市政府宣布将打造公共服务“元宇宙平台”——“元宇宙首尔”,该项目计划耗资39亿韩元(约330万美元),最晚将于2022年年底建成。之后将分三阶段引入元宇宙生态系统,涉及市政管理的各方面服务,涵盖经济、文化、旅游、教育和市民投诉等板块。此举引发国际舆论普遍关注。

  元宇宙(metaverse)由“meta”(超越)和“universe”(宇宙)组成,即“超越宇宙的世界”。牛津词典将其定义为一个虚拟现实空间,用户可在其中与电脑生成的环境和其他人交流互动。

  《环球》杂志记者发现,韩国日前已形成由政府引领、民间主导元宇宙产业,跨国企业抢占元宇宙商机,互联网巨头拓展元宇宙业务的活跃格局,掀起元宇宙热潮。

政府引领、民间主导

  近年来,元宇宙成为热门话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受隔离政策影响,人们的虚拟社交需求增加,同时,元宇宙发展的技术基础——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5G、人工智能(AI)、区块链等日渐成熟,各国纷纷布局元宇宙。

  围绕元宇宙,韩国政府出台政策、发起联盟,各行政区打造服务平台,民间建立协会,助力元宇宙产业发展。

  2020年底,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公布《沉浸式经济发展策略》,目标是将韩国打造成全球五大XR(扩展现实)经济国家。2021年7月,韩国发布“新政2.0”,作为其中一部分的“数字新政2.0”将元宇宙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并列为发展5G产业的重点项目。

  而在更早前的5月18日,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已发起成立了“元宇宙联盟”,旨在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在民间主导下构建元宇宙生态系统,在现实和虚拟的多个领域实现开放型元宇宙平台。该联盟目前已集结现代、SK集团等200多家韩国本土企业和机构。

  11月9日,韩国元宇宙产业协会(K-META)成立,该协会是由韩国虚拟增强现实产业协会(KoVRA)和韩国移动产业联合会(MOIBA)共同发起的、民间主导的元宇宙联盟,SK Telecom、三星电子、Naver等公司均被列为该协会的执行官。该协会力图在民间创新活动和政府政策支持之间发挥桥梁作用,发展韩国元宇宙产业。

  此外,韩国政府计划打造智能旅游生态系统,引领旅游业的发展。作为其中的一部分,“韩国旅游宇宙”将建立在元宇宙平台上,展现韩国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以及热门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地。到2022年,智慧旅游城市计划将增至10个,建立旅游型数据存储,为智慧旅游奠定基础。

多城市打造平台

  首尔市政府11月3日公布了到2026年的“元宇宙首尔推进基本计划”,包含元宇宙政策的中长期方向和战略,以及元宇宙平台的建立。首尔的元宇宙政策是吴世勋市长在“首尔愿景2030”中提出的“未来情感城市”核心战略的一部分。

  从2022年起,首尔将通过元宇宙平台,在经济、文化、旅游、教育、民诉等所有行政服务领域实施元宇宙生态系统。

  据《亚洲经济》报道,江原道计划在2024年冬季青奥会开幕前,利用当地的自然环境、文化元素和冬奥会场馆的特点,搭建一个元宇宙平台,为参赛运动员提供相互交流的空间。此外,它还计划通过开展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发展元宇宙基地。

  庆尚南道南海郡在元宇宙平台ZEPETO上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南海德国村啤酒节”,在元宇宙空间中为游客展示了生动自然的德国村风貌。

跨国企业抢占商机

  随着元宇宙市场的扩大,三星集团、LG集团、SK集团等韩国跨国企业纷纷抢占商机,研发应用于元宇宙的相关技术、开发元宇宙相关产品。

  2021年11月9日,三星集团旗下子公司三星电子宣布,成功开发出业界首款基于14纳米的新一代移动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LPDDR5X(低功耗双倍数据速率5X)。该产品在速度、容量和省电特性方面大幅提升,将促进5G、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尖端产业的发展。

  三星电子高级副总裁、DRAM设计团队负责人黄尚俊表示,近年来,AR、元宇宙等需要高速度、大容量数据处理的尖端产业正在扩大。三星电子的LPDDR5X将扩大高性能、低功耗内存的使用范围,不仅在移动通信市场,还将在服务器、汽车市场创造更多市场需求。

  据《亚洲日报》报道,在元宇宙大趋势下,三星集团旗下子公司三星显示和LG集团的子公司LG Display计划以OLED等自发光显示器为发展重心,进军元宇宙市场。业界称,自发光显示器画质高、响应快,将成为元宇宙内容的主要媒介。

  三星显示表示,除VR和AR设备用显示器外,公司还计划研发超大壁挂显示屏、透明显示窗、镜子显示屏等。LG Display表示,准备发布面向AR设备的全新OLED透明显示屏等多种产品。

  据韩媒TheElec网站报道,LG集团子公司LG Innotek正在向苹果和微软供应3D ToF模块( ToF是飞行时间技术的缩写,是实现VR和AR功能的核心技术之一),用于它们计划于2022年推出的VR耳机。

  报道还指出,LG Innotek已在为脸书(2021年10月28日更名为Meta)的VR耳机Oculus供应模块,也有望为苹果公司计划于2023年推出的AR眼镜供应模块。业内预测,在元宇宙时代,LG Innotek将主导ToF市场。

  2021年7月14日,SK集团旗下子公司SK Telecom推出元宇宙平台“ifland”,聚焦“社交VR”“虚拟聚会”,用户可在此平台上使用虚拟化身,在特定的在线场景中开展社交和娱乐活动。“ifland”提供了会议室、户外场地等18种不同类型虚拟空间供用户选择,每个空间可容纳130人。用户可使用800种不同的虚拟道具定制自己的虚拟化身,包括服装、发型等,可通过66种不同的情感表达方式与他人交流,还可与他人共享PDF、MP4文件。

  SK Telecom于8月19日宣布,将在2021年底前在80个国家推出“ifland”,计划邀请K-Pop明星在“ifland”上定期举行粉丝见面会,以及将在2021年内为“ifland”配备市场系统,允许用户买卖数字物品。

互联网巨头拓展业务

  韩国最大的互联网社交平台Kakao、最大的门户网站NAVER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国民银行等韩国金融业,正携手偶像工业,拓展元宇宙业务。

  2021年10月,Kakao旗下Kakao娱乐宣布向韩国手游巨头网石游戏旗下的元宇宙娱乐投资120亿韩元(约合1000万美元)。双方将合作开发并于明年推出一个虚拟偶像团体。元宇宙娱乐还计划将Kakao娱乐的网络漫画、网络小说等IP资源与网石的游戏角色相结合,开展多个与角色相关的元宇宙项目。

  Kakao娱乐首席执行官李缜洙(音Lee Jin-soo)表示:“网石游戏的角色创造能力与Kakao的全球价值链的结合,将给元宇宙带来另一次冲击。”

  2018年,NAVER打造并推出了元宇宙平台ZEPETO,用户在这个虚拟社交应用上可以创建个人3D虚拟形象,不受年龄、性别、种族等限制,与全世界用户沟通,进行虚拟现实体验。ZEPETO主要分为ZEPETO WORLD、ZEPETO STUDIO,进入ZEPETO WORLD可实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聊天、拍照、玩游戏;ZEPETO STUDIO允许用户自行设计、制作并销售虚拟商品,还提供“自制世界”“虚拟直播”等玩法。

  据韩媒报道,截至2021年2月,ZEPETO累计用户突破2亿,20岁以下、海外用户分别占比80%和90%。

  2020年9月,ZEPETO平台举行了韩国偶像BLACKPINK的虚拟签名会,超过4000万人参加。ZEPETO还与古驰、耐克等时尚品牌联名推出了虚拟产品。

  2021年9月30日,国民银行宣布,与有“元宇宙女团”之称的韩国女团aespa签署广告代言合同,并公开了“KB与asepa相遇”的广告预告片。aespa是由KARINA(柳智敏)、GISELLE(内永亚绘里)、WINTER(金玟庭)和NINGNING(宁艺卓)组成的跨国组合,4位成员各自拥有被称为“ae”的AI化身搭档。

  韩国大力推动元宇宙发展,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可能与机会。在企业层面,中韩相关企业可以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技术创新;在民间层面,两国学界可开展中韩元宇宙产学研究,并将相关成果应用于新的元宇宙规划和服务设计,以实现双赢。

来源:2021年12月1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