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供应链危机影响几何
  新华网 ( 2021-12-27 14:52:16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2月19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北郊的一家超市,蔬菜货架上的货物寥寥无几

  中国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外贸发展,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环球》杂志记者/蔡蜀亚 邓茜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导致全球供应链遭遇严峻挑战。本质上,供应链危机是近年来全球贸易和产业领域问题在疫情特殊情境下的集中爆发。

  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是国际贸易投资长期发展的结果。链条各个节点分工越明确、越细化,单个节点的生产与供给就越专业、越集中。因此,当一个“断点”出现,就可能导致整个链条低效甚至瘫痪。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分工和贸易合作不仅影响全球经济,也与社会生活正常运行息息相关。

  专家分析,全球供应链这轮异常,主要是世界供需失衡所致,而供需失衡的最大原因,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各国此前为防止疫情失控所采取的封城锁国措施,导致了全球总需求量的下滑。不少供应商为了削减成本,纷纷收缩甚至停止产能。随着主要经济体社会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其对于各类用品及原材料的需求也不断上升。然而,供应的滞后使得短缺现象突出,更形成了通货膨胀的威胁。

  以能源为例,此前由于需求下挫,产能过剩,产油国纷纷减产。经济活动增加,包括跨境旅游逐渐恢复、北半球开始为冬天供暖作准备后,石油和天然气却供应不足,推高了国际能源价格。美国原本因为坐拥页岩气开采技术,从高度依赖中东石油变身为能源输出国,然而,疫情造成的需求疲弱及不确定前景,加上拜登政府的绿色能源政策,严重打击了页岩气行业,如今需求提高,生产却跟不上,美国的汽油零售价在2021年9月飙涨24%,加剧了市场不安情绪。

  再以钢材为例。新加坡电竞椅生产商圣临公司2021年9月调高了售价,在本地出售的电竞椅涨价5%,而输出到海外的产品价格上调了10%。该公司表示,船运费自2019年以来上涨了超过600%,而用来生产电竞椅的主要原料铝片与钢铁价格增加超过60%,这导致产品的盈利率跌至接近于零。新加坡五金机械公会会长林振强说,过去半年来,钢材价格涨了两三成,从中国出货的钢材,以往船运一般只需2周~1个月,如今却要2~3个月。锌的价格从2020年6月的每公吨2500美元涨至目前的3800美元。镀锌需要用到天然气,而天然气价格也大涨。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全球供应链在2022年不会得到很好恢复,地缘政治等重大风险以及比预期时间更长的新冠肺炎疫情、能源问题、美元升值等都会直接影响全球供应链,并使其处于一种混乱的局面。

  为应对全球供应链危机带来的冲击,各国出台了不少应对措施。仍以新加坡为例,由于全球供应链面对港口拥堵和货运延期等造成的严峻挑战,新加坡港务集团扩大招聘本地员工,重新启用岌巴码头的8个泊位,使用大士港口堆场,增加标准集装箱的储放空间。

  另外,新加坡也意识到,在克服短期挑战之际,还必须着眼全球供应链的中期挑战——逆全球化。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说,“虽然当下的全球供应链失常主要可归咎于疫情,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还在于美国为对抗中国所发起的供应链脱钩举措。这一策略是否能造成实际后果还不得而知,但其所造成的心理预期影响,却势必会改变全球供应链的现状。其中最大的影响之一,莫过于各国都开始检讨对供应链的依赖程度,并寻求建立自给自足的韧性。”

  2021年11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宣布投入1800万新元(约合8424万元人民币)制定供应链4.0计划,这项公私合作新计划得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下一代物流中心以及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支持,吸引了宇航、快速消费品、医药、精密工程、半导体等行业的50多家企业参与,将共同制定让供应链更具韧性和稳定的数字和自动化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全球供应链布局可能出现两种趋势:一方面,某些经济体将更加重视自身供应链的完整性和自主可控性,从而促使某些供应链区域化集聚;另一方面,人们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会更加重视对供应链实施多元化布局。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全球经济畅通运行的重要基础,除了各国需要建立自给自足的韧性,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中国在稳链保供方面的做法和倡议,对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外贸发展,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0%,疫情使全球对中国供应的依赖不降反增。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毛旭新表示:“出口增长亮眼是缘于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升,中国产业链供应链表现出强大韧性。”

  为进一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近来中国政府多个部门提出多项措施,其中包括开展关键产业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同时,中方提出的国际倡议也获得积极反响。在前段时间举行的G20罗马峰会上,中方倡议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邀请各方共同参与。韩国京畿大学教授刘子阳认为,这一倡议非常及时且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兼顾自身与全球发展,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让更多经济体融入全球产业链,将对解决当前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2021年12月2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