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影响世界经济
  新华网 ( 2021-12-27 14:52:25 ) 来源: 《环球》杂志
 

 

IMF警告世界经济复苏分化加剧。图为IMF首席经济学家

吉塔·戈皮纳特在美国华盛顿出席线上视频新闻发布会

  供应瓶颈持续、全球通胀加剧、发展失衡加深、货币政策转向……过去两年,疫情已深刻改变了世界经济的运行方式,展望2022年,前行路上仍然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

王晋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20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7亿例,死亡病例超过535万例。

  在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出现了深度下滑。据2021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20年世界经济同比深度下滑3.1%。其中发达经济体下滑4.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下滑2.1%。

  供应瓶颈持续、全球通胀加剧、发展失衡加深、货币政策转向……过去两年,疫情已深刻改变了世界经济的运行方式,展望2022年,前行路上仍然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

  眼下,全球经济体基本都出台了应对疫情冲击的宏观政策,IMF推出了政策追踪器数据系统(Policy Tracker),跟踪了190多个国家应对疫情冲击的财政政策、货币与宏观金融政策、汇率和进出口政策。不同经济体依据自身条件,推出了不同类型、不同力度的对冲疫情负面影响的宏观政策,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

  由于各个经济体的疫情防控措施存在差异,宏观政策力度亦有不同,世界经济出现了“分化式”的复苏。

  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实施大规模的财政赤字货币化政策,经济产出缺口收敛速度较快。2021年12月,美联储预测2021年美国经济增速为5.5%,这一增速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是最高的。

  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发展领先,但其他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不理想。比如,IMF大幅下调了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增速预测,预计东盟5个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2021年经济增速只有2.9%。

全球债务风险加大

  根据IMF全球债务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影响,2020年全球债务规模达到创纪录的226万亿美元。2020年成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全球债务增加最多的一年,全球债务总量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上升28个百分点至256%,其中公共债务占GDP的99%。

  根据2021年10月IMF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2020年1月至报告发布时,全球对冲新冠肺炎疫情的财政支出高达10.79万亿美元,导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债务与GDP之比创历史新高。

  2020和2021年,全球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分别为10.2%和7.9%。其中,发达经济体为10.8%和8.8%,新兴经济体分别为9.6%和6.6%。

  从单个经济体来看,则存在明显差异。2020年1月至IMF上述报告发布时,美国对冲疫情的财政支出占2020年GDP的25.5%;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德国这一比例大体在15%~20%之间;二十国集团(G20)中的新兴经济体对冲疫情的财政支持力度要小一些,大多低于10.2%的全球平均水平。整体上,全球债务急剧增长。

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大宗商品价格、房价上涨

  发达经济体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风险资产价格普遍大幅上涨。全球股市从2020年3月下旬最低点至今已经出现超级反弹。截至2021年12月16日,美国股市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分别约为17%、20%和25%,欧洲股市也出现了10%~25%的涨幅。

  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上涨,ICE布伦特原油和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2021年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44%和51%。

  全球房价大多也出现了明显上涨。依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实际房价累计同比上涨4.8%,这是自次贷危机(2007~2009年)以来的最快增长率。

全球出现通胀压力

  疫情防控政策的差异导致了供应链瓶颈,在经济复苏和宽松流动性的支撑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出现了通胀压力。依据IMF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相比2020年1月,2021年11月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上涨了54%,能源类价格指数涨幅高达87%。

  而依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数据,受疫情和天气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指数从2020年1月的102.5上涨至2021年11月的134.4,涨幅高达31.1%。在此期间,除了肉类价格指数同比涨幅(6.0%)较小外,乳品类、谷物类、植物油类和糖类价格指数涨幅分别达到20.9%、40.5%、69.7%和37.9%。

  随着时间推移,以及疫苗接种率提高,预计2022年供应链瓶颈导致的供需错配将会减弱,从而降低一些国家的价格压力,但供应中断和需求上升持续的时间会比预期的要长,通胀压力可能会高于此前预期的时间长度。

通胀导致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外溢风险

  通胀压力迫使部分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2021年11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高达6.8%,核心CPI同比上涨4.9%,这是近40年来的最高同比增速。

  在就业改善、产出缺口收敛的条件下,高通胀压力促使美联储在2021年12月15日公布了加快购债减码,并预计2022年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0.9%。

  对新兴市场的央行来说,应对大规模持续供应冲击的挑战更大。巴西和俄罗斯等一些国家大幅提高了政策利率。紧缩政策出台会加剧产出缺口,可能进一步抑制产出和就业,但不提高利率,则可能面临资本外流和汇率贬值压力,部分新兴市场将面临潜在的、挑战性的外部货币政策溢出效应。

疫情加剧了逆全球化

  出于竞争和安全等因素的考虑,疫情将加速全球产业链的重构,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面临着缩短的趋势,区域化成为重要的经济合作方式。

  封锁、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重创了全球旅游业,服务业在疫情冲击下步履维艰。

疫情助推技术创新

  疫情之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许多改变,其中“宅”经济成为重要代表。生活方式的转变,加快了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云端相见成为跨区域交流的重要模式,也成为居家办公的重要手段。

  与此同时,抗击疫情加快了生物医学技术的创新,疫苗研制成为关键的技术突破口。

  近期,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在短期内已经蔓延至100多个国家,这将大大增加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2021年12月2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