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火星之子是座城
  新华网 ( 2021-12-29 06:38:47 ) 来源: 《环球》杂志
 

 

卢戈市庆祝古罗马节

  西班牙西北部古城卢戈共有19个民间社团,在古罗马节日期间表演不同的历史场景和故事,服装和道具都是他们自己制作的,政府只提供部分资金。

《环球》杂志记者/冯俊伟(发自马德里)

  “你是火星之子,你是诗人心中的缪斯。”这是人们对西班牙西北部古城卢戈的由衷赞美。

  米纽河和锡尔河像两条温柔的手臂,环抱着卢戈,而古罗马城墙则像一副巨大的圆形盔甲,严守着这座城市,两千年来未曾改变。

  在古罗马人到达卢戈之前,那里生活着欧洲古老民族之一凯尔特人的分支——卡斯特乔人,后来古罗马人于公元前25年在这片300多平方公里的山丘上建立了城市,命名为卢戈,意思是神圣的森林和熠熠生辉的地方。

火星之子的传说

  在古罗马神话里,火星神是战神和农业之神的象征。一日,火星神马尔斯派他的儿子奥曲来到地球的一片高地上,那里有两条水流丰沛的河流经过,正是现在的卢戈市所在地。奥曲红头发、高个子,得到当地人的喜爱和尊敬。

  传说两千多年前,一场可怕的瘟疫席卷了欧洲,很多人因此死去,但是卢戈市的居民却幸免于难,因为奥曲懂得用草药治病。奥曲居住的洞穴入口处生长着一些绿草,他把这些草拔下来,分给当地的居民,并对他们说,把这些草药熬成汤,喝了就不会感染疾病了。村民按照他说的去做,每天喝草药汤,后来村里几乎没有人感染瘟疫,逃过了一劫。

  古罗马人来到这片土地后,建造了一堵环绕城市的围墙,保护城内的居民。据说城墙建好后,人们就再没有见过奥曲了。传说是奥曲完成了使命,火星神把他召回了天宫。从那以后,每年夏至的晚上,组成城墙的花岗岩石块之间时而会发出明亮的光,灿烂夺目,而且一夜之间城里会开满紫色的花朵。人们认为这是奥曲当年种植的植物的花朵,便习惯收集这些花朵并把它们保存起来,预防瘟疫流行。

保存最完整的古罗马城墙

  据介绍,卢戈城墙全长2140米,高约11米,厚为4.5米,当初从城墙向外突出的85个半圆形石堡现在仍保存50个。城墙开10座城门,上方是一条完整的步行道,走一圈需约30分钟。这个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罗马城墙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古罗马人还在城里修建了桥梁、公路、水渠、浴池,发展了农业。许多古罗马遗迹,现在保存在卢戈省博物馆里。

  进入新世纪以来,人们为了纪念城市丰富的古罗马文化遗迹和悠久的历史,每年6月连续4天在城里举办古罗马节,大街小巷都是身着盛装的人,有人穿着以狩猎为生的凯尔特人的服装,比如兔皮斗篷,有人身着古罗马人的盛装或盔甲,再现当时双方交战、谈判和签署友好条约的场景,每场表演都有故事情节,表演者就是城市的居民。

  他们的表演是那么投入,让人深深感受到他们对自己城市的认同和自豪。无论是怀里抱着的几个月大的孩子,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都置身其中。当然,节日期间最重磅的活动是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其中最著名的是各种海鲜派和牛肉。这个节日每年都能够吸引五六十万人,而平日里小城常住人口不到10万人。

  卢戈市长拉拉·门德斯对《环球》杂志记者表示,全市共有19个民间社团,在古罗马节日期间表演不同的历史场景和故事,服装和道具都是他们自己制作的,政府只提供部分资金。古罗马节到2021年已连续举办了20年,市政府希望能够把这个节日列入国家文化遗产名录,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将娱乐和文化相结合,并作为一个传统项目每年举办,吸引游客,带动城市的发展。

诗人心中的缪斯

  西班牙诗人索兰在他的书中曾经说,卢戈是诗人心中的缪斯,给人带来生活的希望和灵感。

  西班牙《加利西亚之声报》报道过在卢戈市出生的大卫·萨尔瓦多的故事。他今年49岁,是一名诗歌爱好者,笔名是埃福雷姆·大卫。他是一位企业家,在加纳利自治区有一家建筑公司,拥有几十名工人,先后从事建筑业有23年的时间。但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西班牙房地产业泡沫破灭,他在一夜之间破产,流落街头。后来,在红十字会的帮助下,他回到家乡,开始了新的生活,尝试着以写诗为生。目前,大卫已出版8本诗集,不仅养活自己,还能帮助女儿和孙辈。

  大卫说:“我慢慢开始发表诗歌,2015年我参加了加纳利自治区举办的一次诗歌比赛,获得一等奖,受到很大鼓舞。”在书店、超市、书展或街头,他已经卖出了8000多本书。大卫表示,是家乡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和生活的希望。

  西班牙中国传统诗词空中课堂主讲老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詹强在看到卢戈的介绍后,也欣然赋诗一首,名曰《临江仙·卢戈古城墙》:“古堡耳听金鼓,红香辉映蓝天。儿孙结彩举旗幡。风摧城傲立,月转爱相传。眼望教堂高耸,脚量圣道回还。细砖旧石筑遗篇。远洋通智慧,友谊报先贤。”

与秦皇岛因城墙而结缘

  秦皇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秦始皇东巡至此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国唯一因皇帝帝号而得名的城市。秦皇岛还是中国近代旅游业的发祥地之一,汇集了丰富的旅游资源,气候温和,有“天堂之城”的美誉。明长城东端的一座关隘有“天下第一关”之称的山海关,就在秦皇岛。秦皇岛与卢戈因都有千年的古城墙,于2008年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据门德斯市长介绍,2008年她去秦皇岛签署了友好城市协议,“这既是两个城市之间的友好,也是文化、创新的结对,有利于国家间的协同发展。两个文明古国,有悠久的历史,更有光明的前途,希望今后双方继续文化、教育、经贸等方面的交流。”现在,卢戈与北京、上海和秦皇岛等城市都有经贸和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介绍,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五大贸易伙伴。在全球贸易遭受重挫之际,中西贸易连创佳绩。西班牙希望双方扩大贸易与投资,推进港口物流、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等项目发展,加强同拉美、非洲第三方合作。西班牙目前主要向中国出口猪肉、火腿、葡萄酒、橄榄油、机床等产品。

  西班牙西北部地区一直以多雨闻名,到处郁郁葱葱。两天的采访中小雨一直不断,但依然没有影响我们感受当地人的热情好客。门德斯市长希望,来年6月,有更多的人能来卢戈体验古罗马节的热闹氛围。

来源:2021年12月2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