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拍摄中国影视基地的美国人
  新华网 ( 2021-12-29 06:39:02 ) 来源: 《环球》杂志
 

 

记者翻拍的《上海往事》摄影集内页的马克摄影作品

  他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记录中国当代的电影文化,捕捉当下中国所发生的变化。

《环球》杂志记者/金悦磊

  美国摄影师马克·帕拉斯坎多拉的主题摄影集《上海往事:中国电影产业的幕后》,精选了他在中国13个不同影视基地拍摄的70张彩色照片。他在5年时间里漫游、研究、参观和拍摄中国各地的影视制作基地——横店影视城、上海影视乐园、镇北堡西部电影城、老北影厂,以及为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而修建的大教堂、长影世纪城和华谊兄弟电影世界里的奇异主题公园等。

  马克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他从2014年开始拍摄这个项目,当时他获得了一笔奖学金,有机会到中国交流几个月。一天,他在报纸上读到一篇关于北京周边地区电影制片厂的文章,里面提到中国电影集团在北京郊外的片场对游客开放。他按捺不住好奇心,于是利用一个周末,跑去中影位于北京怀柔的庞大片场。他说:“我漫步在重建的中国村庄、胡同、古城墙和20世纪初的上海街道之间,真是一次奇妙的经历!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中国大陆电影文化的广阔世界,之前除了看过一些登上西方银幕的中国电影,我对中国大陆电影文化几乎一无所知。”

  马克的另一个身份是公共卫生领域研究员、流行病学家。职业习惯让他在拍摄照片之前都会做广泛的研究。在拍摄这个项目期间,马克聘请了一位中文研究助理,协助他在网上查找有关中国影视基地的信息。马克说,一些景点比如横店影城对游客开放,但还有一些不向游客开放,所以他不得不试着和电影行业的人接触,找到进入的办法。马克说,很多时候他都需要向有关人员解释自己在做的项目,“一旦人们明白了我在做什么,他们大多会展现出友好和开放的态度。”

  马克希望通过这本摄影集与读者分享中国电影产业的迷人之处,以及自己拍摄这些照片的过程和想法。之所以选择上海为摄影集命名,马克给出了他的解释:上海被认为是中国电影产业的发源地,20世纪上半叶上海是中国电影制作的中心,很多中国电影也都以上海为背景,上海在中国电影史上的地位不言而喻。

  这不是马克第一次把镜头对准影视基地,2017年他出版了摄影集《阿尔梅里亚往事》。马克告诉《环球》杂志记者,西班牙的阿尔梅里亚有令人惊叹的风景,其特有的地貌曾使它成为好莱坞西部片的影视基地。加之他有家人来自这个地区,所以他很想了解那里的历史,试图在西班牙寻找电影制作工业遗产。

  马克说,《阿尔梅里亚往事》专注于探究过去,而《上海往事》更多的是聚焦当下。

  马克的摄影试图探究真实与虚构、历史与当代之间的关系。在他看来,这些中国影视基地的大型户外布景,都是为电影而建的,实际上是为“虚构”而生。但它们也与历史有一些联系,可以视为历史的片段。《上海往事》收录了不少展现演员在拍摄间隙活动、休息的照片。马克说,自己看到演员们穿着古代戏服在片场走来走去,有时候会出去玩、打手机或者喝苏打水。这种历史与现实的对比、反差,让他觉得很有趣。

  在马克看来,影视基地里的历史建筑虽然规模庞大,但它们缺乏真正的历史遗迹应当具有的年代痕迹。尽管如此,每年仍有数百万游客去横店和各大影视基地参观、打卡。他认为,这反映了中国观众对于本土电影的期待和兴趣在增加。

  马克说,即使在好莱坞,也不会建造如此庞大的布景,因为好莱坞现在很多制作都数字化了,很多拍摄在工作室里或通过外景完成。而中国这些庞大的影视基地,如同一个拥有巨大的堡垒、迷宫般的宫殿、完整的城镇和多层建筑的城市社区。作为一名摄影师,他说自己“被布景的建筑和周围热闹的活动所吸引”。

  为方便美国读者了解这些照片拍摄的背景,马克联系到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中国文化和电影的学者迈克尔·巴里,邀请他为这本摄影集撰写了一篇推荐文。“我认为他写了一篇很棒的文章,讨论了中国电影工业过去几十年的历史,以及它是如何发展到今天的。”

  马克说,他准备和出版商谈谈,希望能在中国出版这本摄影集。因为里面拍摄的不少地方,都是中国读者熟悉的场景,他很想知道中国读者对这些照片的看法和反应,也很想了解中国读者是如何看待中国电影中所展现的历史的。

  马克最喜欢的影视基地是位于上海郊外的上海影视乐园。那里建有全布景式的“南方街道”和实景式场地景“30年代南京路”,乐园里的旧上海市井风情和老上海特色风貌令他着迷。

  马克是中国导演张艺谋的粉丝。张艺谋也是摄影师出身。马克很想给张艺谋寄一本自己的摄影集。“一个摄影师同行拍摄的有关中国电影产业的照片,也许张导会感兴趣。”马克笑着说。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中国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吸引了好莱坞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中国。马克说,当下中国的面貌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生变化。他认识的一些中国摄影师,拍摄了令人惊叹的作品,记录了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发生的变化。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记录中国当代的电影文化,捕捉当下中国所发生的变化。

  在拍摄影视基地的过程中,马克发现中国电影比他想象得更有趣。“中国电影的世界非常迷人,我们在美国真的没有多少机会了解它。”

  新冠肺炎疫情给影视产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受疫情影响,旅游业低迷,影视剧组开工难,各大影视基地也遭遇了“寒冬”。复工复产后,不少影视基地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热闹。马克说,新冠肺炎疫情也影响了美国各地的电影制作,在这个特殊时期,了解中国庞大的电影制作基地似乎更有意义。他很期待有机会再到中国,去那些他曾探访过的影视基地走走看看,记录那里发生的新变化。

来源:2021年12月2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