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美国是否面临债务危机
  新华网 ( 2021-12-30 06:58:34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12月20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

    实体经济部门不缺流动性,但除了流动性之外其他的全都缺。这就是美国金融危机没有发生,其他各类危机都在发生的原因。

贾晋京

  目前,全球债务总量处在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并且债务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1年12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债务规模达226万亿美元,创历史纪录。全球债务总量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256%,较2019年上升28个百分点,年度增速为二战后最快。结构上看,发达经济体的公共债务与GDP之比已从2007年的约70%升至2020年的124%,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私营部门债务与GDP之比从164%升至178%。

  尽管IMF汇总全球债务总量数据只给到一年前的,但我们仍可以从具体国家的案例看到2021年的情况。

  2021年12月14日,美国参议院经过激烈博弈后以50∶49的投票结果,将联邦债务上限提高2.5万亿美元至31.4万亿美元,有效期两年。此前,美国联邦债务上限在2019年8月规模为22万亿美元时被国会暂停两年,到2021年8月1日到期时,美国联邦债务实际规模为28.4万亿美元,早已“破限”。

  从美债案例可以看出,2021年美国联邦政府借债速度丝毫没有放缓的势头,但债务总量“提额”更加艰难。这是美国财政“借钱如山倒,还债如抽丝”的“债务悬崖”处境造成的。近年来,游走在“债务悬崖”边缘,对西方各主要经济体来说已堪称常态,而关键问题在于:美国是否面临债务危机,或者说是否会触发金融危机?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股市连续暴跌,逼迫美国当局采取“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的紧急刺激政策后,关于债务危机或金融危机的警告就不绝于耳。但2021年的实际情况是,债务危机或金融危机都没有发生。这就涉及到对何谓债务危机、何谓金融危机的理解问题,直白地说,就是现实中危机的触发条件和传播方式都发生了变化。

  从美国的情况来看,财政紧缩、供应链危机、通胀危机、资产价格大幅震荡等危机状态下的经济问题都实实在在发生了。更广义上而言,美国政治斗争、种族矛盾、社会问题也都比以往更趋激烈,这都是危机的表现。可以说,除了金融危机没发生,各类危机都在发生。

  究其根源,传统上“金融危机”被定义为流动性危机,即在缺乏流动性的情况下,市场主体无法从金融部门获得短期融资,这时市场主体所持有的资产价格会由于“缺钱”而跌到公允价值以下,这就是本质上为流动性危机的金融危机。按照这种定义,只要流动性不缺,就不会发生金融危机。而流动性不缺恰恰是当今的基本情况。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采取了“放水”措施,此后大部分时间一直在“放水”。尤其是2020年3月以后,疫情导致金融市场大跌,美联储及时采取了“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的刺激措施,所以流动性是不缺的。

  但是,没有发生金融危机就没有危机吗?其实危机还是发生了,只不过体现成为其他的危机,如财政紧缩、供应链危机等其他形态的危机。

  从债务角度而言,只要没有发生实质违约,就没有出现债务危机。但没有发生定义上的债务危机,就没有实质性的问题吗?当然有,实质性问题就是,美国政府正在“僵尸化”。

  什么是“僵尸化”?它实际上是个有正式定义的金融术语,指一个财务主体丧失“支出经费干些正经事”的功能,只剩下“维持自身生存所需的资金流动功能”。

  就在2021年12月美国参议院勉强实现美债上限“提额”后,紧接着拜登提出的大规模基建法案“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由于民主党参议员曼钦一个人的反对而遭到否决。尽管该计划的规模已经从最初构想的3万多亿美元缩减至1.75万亿美元,但还是无法通过,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政府被认为肯定“还不起为此借的那么多债”,因此无法获得在国会通过所需的支持票数。

  由此可见,目前美债的处境是:尚能维持不发生债务危机,但美国政府将在财政意义上“僵尸化”。

  除了美国政府面临“财务僵尸化”之外,美国的金融体系事实上也面临“僵尸化”。还有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核心数据,能够说明美联储印钞已经过了能够解决问题的阶段,即美联储隔夜逆回购数据。从该数据可以看出一个非常显著的现象:在2021年8月21日这一天之前,美国的隔夜逆回购数据没有超过1万亿美元/天,8月21日过了1万亿美元/天的规模之后,每天都是1万亿美元以上,甚至达到1.5万亿美元以上的规模。

  以前正常情况是多少呢?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超过1000亿美元的情况,发生在遥远的2008年、2009年。此外的平常日期基本都是不超过100亿美元,或者顶多个别时候是二三百亿美元。2021年8月21日之后的美联储隔夜逆回购数据每天都是1万亿美元以上,可以说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于正常情况的金额。

  但是,金融机构拿到美联储的钱,给不到实体经济部门。钱必须要购买资产才能出得去,如果创造不出新的可供购买的资产,钱就出不去。这就是美国金融危机没有发生,其他各类危机都在发生的原因。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2021年12月2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