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在大自然里创作
  新华网 ( 2021-12-31 06:37:54 ) 来源: 《环球》杂志
 

  很多时候,只要走进大自然,到处都可以取材,随手便能做出玩具。快乐和美好也无需刻意营造,只在某一时刻自由生发。

蔺桃

  2021年12月18日,首尔下了这个冬天的第一场大雪。我们一家没有忙着去买炸鸡和啤酒(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里的初雪“美食”),反而兴冲冲地撑了伞,穿着雪靴,戴上手套,冲向了社区公园。这对我们一家人来说,都是难得的人生体验。

  女儿希蔓6岁半了,从4个月大就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生活,从没见过下雪,来韩国前,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看一场真正的雪;先生庆明是福建泉州人,第一次见到雪已经26岁了,其实也只是杭州冬天的雨夹雪;我成长于湖南浏阳乡间,对南方的湿冷深恶痛绝,小时候踩着齐小腿肚的积雪去上学的经历并不美好。

  女儿扔掉雨伞,拿掉帽子,感受雪花飘落在发间、眉梢的冰凉绵密,甚至想摘掉口罩,尝尝雪的味道。各自玩了一会儿雪后,我们开始默契地蹲到一块儿,合作堆雪人。我搓了一个小雪团,爸爸接力“夯实”,女儿负责运雪。然后我和女儿分别去找树枝、树叶、小果子准备装扮小雪人。最后用树枝做手,枫叶梗做鼻子和嘴巴,小木块做眼睛,女儿还找来叶片做眼睫毛,又放上一片枫叶当帽子,一个水灵灵的雪女孩就诞生了。女儿给她取名蕾拉,围着她又转又跳,手冻得通红也一直要去摸摸她的脸,就像她创造出了一个小伙伴。

  不知道谁先开始丢雪块,一家三口在开阔的羽毛球场地上追着打起了雪仗。社区公园里前前后后来了好几个家庭,也都跟我们一样,抓紧时间感受冬天独有的快乐。

  第二天趁积雪未化,我们又到家附近的道林川和安阳川公园散步。溪边漫步道上的积雪还没来得及清扫,就已被单车和行人压上了重重叠叠的车辙和脚印,“雪面”也变得紧致了,一家三口踩在路上,脚下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沐浴着冬日的阳光,那感受竟像置身于浪漫电影。

  女儿一边观察欣赏路边茅草上的积雪、半结冰的川面、在流动水域里凫水觅食的野鸭、路人的“冬雪创作”,一边叽叽喳喳问个不停、发出感叹。

  无论是在哪里,我们都尽量创造条件,和孩子一起跟随季节在大自然中自由地创作。在佛罗里达州生活了6年后,我们于2021年7月底暂时搬到了韩国首尔。9月底天气转凉,我们三个南方人第一次感受到北方秋天的魅力。

  趁着秋意浓,带女儿去有着韩国“中央公园”之称的汝矣岛公园玩耍。她兴奋地在路边、树下捡拾各种形状和颜色的叶子,口中不停感叹,“这片叶子太美了!”“看,这个山茱萸果子还有粉色的,还有橘红色的!”我和她随手找了根树枝,一寸寸扫过厚厚的落叶,找她想要的野山楂果。她说,“妈妈,沙沙的声音就像树叶在唱歌,我好喜欢这个声音。”

  我们在公园一处方圆不过10米的地方玩了3个多小时,始终兴致盎然。她早早准备好的盒子里,装满了她觉得“美得不得了”的各种果实、树叶和小花。她玩得不想去吃午饭,我们不得不在公园里找了一张木桌椅,陪她一起玩“主厨”游戏。她把最爱的果子、树叶放在更宽大的树叶或者捡来的松树皮上,摆出美丽的造型,说这是她刚做好的甜点和沙拉。直到我饿得快要低血糖了,坚决要求去吃饭,她才把一个个“珍宝”重新装回盒子里,小心翼翼地捧着去餐厅。

  看着眼前这个对大自然全情投入、发自内心热爱的女儿,我想起那个1岁时、坐在橡树底下、慢悠悠捡拾橡果的小孩;2岁多时,在菜地用紫茉莉和酢浆草花装点我头发的小孩;3岁时,在炎炎夏日,顶着一头汗,用沙子、泥土和野花野草做蛋糕,玩过家家的小孩……很多时候,只要走进大自然,到处都可以取材,随手便能做出玩具。快乐和美好也无需刻意营造,只在某一时刻自由生发。

来源:2021年12月2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