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元首外交为中美关系把舵引航
  新华网 ( 2021-12-31 06:38:24 ) 来源: 《环球》杂志
 

 

国际乒联2021 年11 月21 日晚宣布,中美选手将跨国配对出战2021 年休斯敦世乒赛混双比赛,

中国选手林高远搭档美国选手张安,美国选手卡纳克搭档中国选手王曼昱。

图为11 月22 日,两对中美混双组合在合练

  合作共赢,是构建新时代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方向。中美合作既是双方利益深度交融的现实需要,也是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必然要求。

刘明

  2021年中国外交,最坚定的指引是元首外交。不久前中美元首视频会晤,聚焦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总结中美关系发展经验和教训,提出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重要原则,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发展权利”

  相互尊重,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前提。没有平等相待,甚至不可能有真正的、正常的对话,更遑论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安克雷奇、天津、苏黎世、罗马,诠释了“平视外交”作为新时代大国相处之道的深刻内涵,见证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历史的撞击中波动前行的基本路径。

  大约40年前,邓小平同志谆谆告诫西方:“中国人民珍惜同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更加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而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

  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更不可能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新时代对西方“苦果论”再次掷地有声的回答。

  对于美国政治家来说,学懂、弄通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懂、弄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其理解当代中国制度与道路的选择,理解未来中国将以何种姿态进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须首先上好的历史逻辑课和时代背景课,也是其思考、把握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必修课”。

  进而言之,一如拜登总统所认识到的,“中国在5000多年前就已经是一个大国”,这样的国度可能是一部美国政治家需要反复阅读、细细品味的“天书”。从基辛格首次访华始,还处于相对贫穷之中的中国,就以其“相当的自信”给他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基辛格亲身感受了中国几代领袖的刚毅风骨;从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到“希望的田野”上,基辛格与中国人民有过广泛深入的交流,十分了解中国人民的坚韧品质。他的感悟是准确的。中国的自信深入骨髓,那是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积淀,也源自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

“美方提出中美可‘共存’,还可加上两个字,即和平共处”

  和平共处,是新时期中美两国相处的基本模式。“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不冲突不对抗必须成为双方坚守的底线。管控分歧、求同存异,既是反思中美关系史上曾经出现的“沉重一页”得出的基本结论,也是中美发展都处在关键阶段、人类与世界未来面临重大挑战的现实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在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但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样的战略选择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中国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引导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和对待中国的发展,正确认识和对待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推动各国人民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使命伟大、任务艰巨。历史将铭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此做出的开创性努力和持续性奉献。

  当然,习近平主席也反复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令人欣慰的是,在视频会晤中,拜登总统明确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如何和平共处,或是拜登所说的“共存”,中美两国应该开启更为深入的思考和讨论。2021年12月2日,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举行的年度晚宴上,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回忆说,双方建交时就一个中国框架进行了长时间的研拟;今天,当务之急是美方应恢复中方对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信心。芮效俭认为,此次视频会晤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开端。中美更应就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继续进行严肃对话。

  “听其言,观其行”。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在看,美国能否做出正确的历史选择。如果能,中美关系就将发展、前进;如果不能,中美关系就可能遭遇困难、挫折,甚至倒退。

“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要坚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输我赢”

  合作共赢,是构建新时代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方向。中美合作既是双方利益深度交融的现实需要,也是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必然要求。要造福两国人民,要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这是唯一的选择。

  当前,中美两国都在集中精力办好各自国内的事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重建更好美国”,则是拜登政府向美国人民做出的承诺。中美推动各自发展,都需要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进一步看,中美合作早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就在视频会晤前夕,《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发表。这不仅充分说明了中美有着共同的利益,而且深刻诠释了中美必将肩负共同的使命。有评论说,这是中美现在“难得一致的领域”。其实,作为全方位的世界性大国,中美之间这样的领域并不“难得”,难得的倒是深邃的历史眼光与宏大的全球意识,难得的是能够“发现”。

  携手冲破疫情至暗时刻,是2022年到来之际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2021年12月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新冠肺炎疫情具有新的特性,在全球造成破坏性影响,这为开展双边合作提供了重要机会。”报告作者甚至提出了具体的合作议程。正如报告作者所说,这样做的机会大于不这样做带来的风险。

  事实上,尽管在美国一些人眼里,中美已经进入长期战略竞争阶段,但是双方的战略沟通与战略合作反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和重要。除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外,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与发展、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维持全球与区域的均势与稳定等等,同样需要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同样需要世界主要大国相向而行,形成共识,积极行动。

  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世界。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推动对华政策回归理性务实的轨道,是对美国政治家政治领导力的考验,也是对美国能否展现大国担当的检验。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雨过天晴之时,来不得许多浪漫;历史潮流滚滚向前,惊涛骇浪之中,也不必杞人忧天。似乎最具冲突性的领域,有时反而可能蕴含合作的巨大需求;着力推动合作的领域,常常也可能蕴含冲突的风险。尤其毋庸讳言,乍暖还寒时节,所谓“战略竞争”的阴霾仍然远没有散去,可预计或不可预计的暴风骤雨也完全可能正在酝酿。“三项原则”是处理好新时期中美关系的最佳选项。

  习近平外交思想根植时代引领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足够的定力和信心。相信美国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也终会作出正确的历史选择。沧海横流,对“三项原则”的坚守,才更加弥足珍贵,并会载入史册。

  (作者系瞭望周刊社副总编辑,主要内容原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2021年第12期)

来源:2021年12月2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