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中亚“大块头”的外交智慧
  新华网 ( 2022-01-05 07:02:30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12月1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标志性建筑巴伊杰列克观景塔前拍摄的国家独立30周年图片展

    如何避免在地缘政治纷争中迷失方向,并因而丧失国家发展的主动权,考验着现任及前任哈萨克斯坦总统的政治智慧。

孙壮志

  哈萨克斯坦是欧亚大陆地理上的中心,战略地位独特,被全球性大国视为地缘政治的重要支点之一。2021年12月16日,这个中亚“大块头”迎来了国家独立30周年纪念日,多国领导人向哈国家元首致贺信。

  回顾哈萨克斯坦作为现代民族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外交影响力的快速提升。

全方位外交30年

  哈萨克斯坦被视为最具地区大国潜质的新兴国家:尽管其人口只有不到2000万,但领土面积达272万平方公里,在世界上位列第9,接近印度的领土面积,远超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地区大国;资源储藏丰富,特别是石油、天然气、有色和黑色金属开发潜力巨大。

  独立以来,哈萨克斯坦潜心谋发展,目前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进入世界50强,正稳步向30强迈进。有这样的资源禀赋和经济实力,哈萨克斯坦的外交也越来越自信。

  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确立了明确的外交原则和主要外交方向,开展全方位外交活动,为巩固和维护国家主权、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服务。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安全挑战,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重视与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传统关系,提出并支持地区一体化倡议,最早建议成立“欧亚联盟”;与中国、美国、欧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同时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一方面避免成为大国的附庸,另一方面寻求大国帮助以提升本国国际地位;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积极发挥作用,提出包括成立“亚信会议”等一系列促进地区国家合作以及解决地区热点的建议,参与阿富汗问题、叙利亚问题的国际调解;在各种多边机制内发挥作用,是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区域合作组织的创始成员,积极维护多边主义。

  2019年,纳扎尔巴耶夫突然宣布辞职,主动退居幕后,把总统职位交给资深外交家托卡耶夫。托卡耶夫是哈萨克斯坦独立后首任外长,担任过总理、上院议长等要职,还曾短时间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就任总统后,托卡耶夫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出访俄罗斯、中国、美国、欧洲。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托卡耶夫通过外交为摆脱相关危机作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新格局酝酿新任务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催生国际政治新格局,新格局下的哈萨克斯坦外交,正经历着怎样的新变化?

  首先是高度重视经济外交。哈萨克斯坦是内陆国,对外经济交往受交通条件的限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加大投入力度,以尽快完善经济布局。这种情况下,哈萨克斯坦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主动提出本国的“光明之路”计划与“一带一路”实现对接合作。

  同时,哈萨克斯坦对俄罗斯、美国、欧盟提出的不同线路的“交通走廊”计划都给予支持,希望借此使自身成为欧亚大陆上陆路交通的“枢纽”。哈希望大国主导的多边机制能够更多关注中亚的经济发展。

  其次是积极推动中亚地区合作。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一体化的倡导者,曾提出建立“中亚国家联盟”的倡议。上世纪90年代,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启动“地区统一经济空间”,因各方面条件制约,最后无果而终。本世纪初,由于中亚国家间矛盾升级,地区合作陷于停滞,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间也出现矛盾甚至冲突。

  2016年米尔济约耶夫担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后,奉行“新政”,努力改善与中亚邻国关系,提出举办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哈萨克斯坦顺势而为,2018年3月在首都阿斯塔纳(后改名为努尔苏丹)举办首次中亚元首峰会,共同商讨经贸合作、水资源利用、地区安全、文化交流等地区议题,并使该会晤机制化。2021年12月6日,托卡耶夫与米尔济约耶夫在努尔苏丹签署《同盟关系宣言》。托卡耶夫说,双方签署《同盟关系宣言》为两国关系发展掀开历史新篇章,有利于中亚地区稳定和繁荣。

  第三是加强安全领域的国际保障。哈萨克斯坦在放弃境内所有核武器之后,曾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核大国给予的安全保障。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威胁,哈萨克斯坦一方面加强自身防卫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与重要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安全合作,同时积极为热点问题的解决作出自身贡献。

  由于与阿富汗不直接接壤,哈萨克斯坦在处理阿富汗问题上相对超脱。加上拥有参与调解叙利亚问题的经验,哈萨克斯坦希望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机制中扮演特殊角色。在哈新发布的2021~2025年国家安全战略中,特别提到关注信息安全、环境安全以及疫情背景下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新挑战。

  第四是努力谋求地区大国地位。当前,在中亚,哈萨克斯坦无论经济实力还是国际影响力都首屈一指,但其有着更大的外交雄心——成为名副其实的地区大国,获得与土耳其、伊朗等相同的影响力。哈萨克斯坦不断提出一些重要的外交倡议,为遭遇困难的弱小国家如阿富汗等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彰显其国际责任;还曾争取中俄等友好国家的支持,获得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将纳扎尔巴耶夫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亚信会议”机制化,力图使其变成实现亚洲国家开展安全磋商、化解矛盾分歧的重要平台。

时代难题与出路

  哈萨克斯坦偏重能源生产和出口的经济结构,使其严重依赖外部市场,经济发展受到国际能源价格影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国际和地区格局带来巨大冲击,哈萨克斯坦同样面临严峻挑战。

  近几年,哈萨克斯坦经济失去了以往的活力,增长率较低,同时受疫情影响,失业率、通胀率居高不下,国内社会分化比较严重,极大分散了托卡耶夫政府开展对外交往的精力。加上各国防疫政策趋紧导致国际政治经济交往受阻,极难举行和承办大规模的多边活动,哈萨克斯坦外交上能够施展的空间有限。

  大国博弈的不断升级,特别是美欧针对中俄的“围堵”,以及一些地区大国的全面渗透,导致中亚的地缘政治对抗增多、烈度增大,哈萨克斯坦面临更大的外部压力,其保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维持各种外部力量的平衡或“两头获益”、左右逢源的机会变小。如何避免在地缘政治纷争中迷失方向,并因而丧失国家发展的主动权,考验着现任及前任哈萨克斯坦总统的政治智慧。

  2021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导致地区安全形势进一步复杂化,中亚需要及时应对阿富汗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可能“外溢”等现实威胁。这种情况下,哈萨克斯坦需要在外交上尽快打开局面,更好地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通过密切的国际合作摆脱目前困境,同时也可体现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大国的特殊作用。

  以往,哈萨克斯坦已经通过灵活、成功的外交化解了一系列危机,为国内稳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未来,哈萨克斯坦将进一步增强其外交自主性,提升在地区事务中的发言权,谋求广泛的国际尊重,并使自身利益得以最大化实现。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来源:2021年12月2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