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放下傲慢与偏见,理性看待中国发展
  新华网 ( 2022-01-07 07:19:32 ) 来源: 《环球》杂志
 

    把西方当成世界发展的根源和主宰,这是典型的傲慢与偏见。

文/乔继红 孙晓玲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文章指出,西方无力阻止中国崛起,“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走上开放道路以来,就注定(再度)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国家。”这一观点让人看到,西方媒体从历史发展趋势出发,越来越理性地认识和思考中国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重要课题。西方中心主义者视之为洪水猛兽,一直试图扭转这一时代大势。他们甚至“反省”“思过”,将中国崛起的“责任”归咎于对华政策的“失误”。这些“反思”实质上与过往的“中国搭便车论”“美国重建中国论”并无二致,都是“西方中心论”的延续,是对中国发展内生动力和时代发展大势的否定。把西方当成世界发展的根源和主宰,这是典型的傲慢与偏见。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不是西方的“施舍”或“恩赐”,更不由西方主导,澎湃不息的内生动力才是中国发展的根本原因。

  中国的发展,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成长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如今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比重约17%。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造就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双奇迹,靠的正是一代代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发奋图强和辛勤努力。

  中国的发展,走的是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之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通过一次次观念嬗变、一轮轮探索突破、一场场攻坚克难,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世界共享和创造的机遇越来越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高度融合,中国发展红利惠及全球,在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看来,这是“互利共赢的经典案例”。如今,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赢得世界多方赞赏,合作共赢的不懈努力造福各国人民。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意识到,中国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

  中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如今,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然而,中国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有以人民为中心的、负责任的政府,有勤劳勇敢的人民,有底蕴深厚的文化,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想要阻断中国发展进程,既不可能,也不明智。正如英国《金融时报》这篇文章所说,想要完全阻止中国崛起,“超出了西方的力量限度”。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日前说,美国要处理的首要问题不是阻止中国崛起,而是探求在未来如何与中国共存。这是看清历史发展大势、合乎世界发展潮流的理性呼声。它告诉人们,与中国携手寻找和扩大利益交汇点,深化和推进务实合作,才是正确的努力方向。

来源:2021年12月2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