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张黎:我搭了一座桥,静待过桥的人
  新华网 ( 2022-01-07 16:01:20 ) 来源: 《环球》杂志
 

在电视剧《输赢》拍摄现场,导演张黎(前右)与工作人员沟通拍摄细节

  “桥就在这儿,我们把桥栏做好,不指望所有人从这里通过,只觉得扶着它过桥的人能行得稳一点。”

《环球》杂志记者/刘娟娟

  “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葛优在《天下无贼》里说的这句经典台词中的“黎叔”,指的就是这部影片的摄影张黎。张黎对影像的要求很高,剧组很多人怕他,于是冯小刚就把这个梗藏在了电影里。

  多年以后,面对张黎,《环球》杂志记者仍能感觉到他谈及某些问题时的愤怒以及无奈。果然男人不论年龄,骨子里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岁末年初,张黎执导的新剧《输赢》在浙江、北京两家卫视及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三大视频网站播放。该剧改编自曾供职于IBM和戴尔的付遥创作的同名小说,聚焦伴随互联网发展一起成长的年轻销售群体,讲述了两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输赢”的故事。

  张黎因拍摄历史剧而声名远播,他在近20年时间里执导了《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孔子春秋》《少帅》等十几部历史剧和年代剧,其中《大明王朝1566》更是以9.7分高居豆瓣国产电视剧评分榜首。在历史剧高耸的峰峦之中,职场剧《输赢》显得有些别样。这是张黎首次执导当代职场剧。

  为何会有这样的转变与尝试?张黎解释,“我说得矫情点啊,其实以往拍的历史剧也是职场剧,职业政治家、职业外交家,只是职业不同而已。我们总说主旋律,其实我觉得职场就是中国人目前生活的主流。”

电视剧《输赢》剧照

  张黎说他想通过《输赢》这部电视剧向年轻人传递一种价值观,“比起横向的输赢,我更在意纵向的输赢,即‘我今天比昨天是不是好了一点’,也就是‘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这样一些老生常谈的东西,纵向的输赢是回望历史,更是一个扪心自问的过程。”

  张黎介绍,《输赢》的男主周锐是一个销售精英,无论从他的学历、阅历,还是江湖地位来看,都是职场中的佼佼者,但在这部剧快要结束,大家都在他建立起来的新游戏规则里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他却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光鲜生活,转而投身大西北,在广袤偏远山区开展“云计算”公益,助力乡村经济振兴和小微企业发展。

  “从创造的利润来说,周锐的成绩可能无法与女主骆伽动辄过亿的大单相比,但它代表了未来,代表了国家对个体、对弱势群体的未来的关注,即‘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张黎说,“生活中有没有周锐这样的人?有,但不多。我一再强调,我们的文艺作品要表现的,不是‘现实是什么’,而是‘它应该是什么’。”

  “周锐这样的人,跟《大明王朝》里的海瑞不像吗?跟孙中山(《走向共和》)、跟杨立青(《人间正道是沧桑》)、跟孔子(《孔子春秋》)不像吗?都像,是不是?隔了这么多年,他们的人文本质是极其相似的,只是穿衣戴帽不一样。”张黎说,“我所有作品中一以贯之的内核,就是在写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本质——我们不够鲁莽,但足够坚韧。也唯有此,是我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本钱。直到今天,我们仍然是这个世界上最有韧性的民族。”

  张黎介绍,《输赢》的编剧们在下笔之前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其中华为在20年前派驻到南美市场的一名高管讲述的故事让张黎能“记一辈子”。

  华为刚进入南美的时候,它的通信设备受所有厂商排挤。开荒对销售来说是最难的,他们只能把目光看向没有利润的区域——贫民窟。当时没人能保证进到贫民窟还能安全出来,白天不敢进,技术人员只能等天黑了一个人去装。进去之前全公司的人挨个跟他拥抱,好像真的做好了生离死别的准备。让那名高管感动的是,技术人员没说别的,只一句“人在机在”。漫漫长夜,其他所有人就一起包饺子等着那个人回来。华为人就这样踏踏实实一个盒子一个盒子地装,在拉美打出一片天地。

  “这就是中国人的坚韧精神,是许许多多先行者早在20年前还没有人做这些的时候,一直坚持默默付出,才有了今天或许还有一战的可能性。这个前提下,就有了《输赢》里面几个主要人物的精神蜕变。”张黎说。

  张黎强调,“要说这个剧的独特性,就在于这些人物是理想主义的,是独特的,可能这种独特在别人眼里是有瑕疵的,是奇怪的,但绝不是趋同的。”

  但张黎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这原因有自己的能力,有市场的挤压,还有其他一些荒谬的东西。”比如,有的项目,张黎作为导演,连演员都定不了。对此,黎叔很生气,但后果严不严重,不是他能掌控的。“总之,‘更好’是‘好’的敌人,我们就是要‘更好’。”张黎说,“他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内求自己,就是在创作上继续用心。”

  实际上,张黎也在拥抱互联网平台,他的一部6集的悬疑剧即将在优酷上线。“都说莎士比亚之后就再没有新故事了,其实艺术就是不断地寻找新的表达方式,就是要积极主动去适应互联网的传播,去找到符合这个时代的表现形式。”

  提到当前亚洲很多电视剧与奈飞(Netflix)的合作,张黎表示,“其实奈飞更需要我们,所以我们国家一直强调,一定要有文化自信。”他告诉记者,他的《孔子春秋》在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都播得非常好。

  张黎说,其实黎叔早就不生气了,早就将自己对影视的热爱化成对每一部作品的执着,对文字或镜头语言的要求早已是本能,永远将自己看作先行者,永远在下一部作品中尝试做一些开荒和突破,“这难道不正是《输赢》里传达的职业精神吗?各行各业的打工人,首先要尊重职业,其次要热爱,剩下的……人生就是要等待,总会等来一些好的东西吧。”

  他对记者说,“我相信尼采那句话——我是河边的栏杆,谁想扶我便扶我吧,我不是你们的拐杖。我们的作品不要成为别人的拐杖,不用了就扔在门口,我们要成为桥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要过很多桥,我们的作品就是一座桥。有的人从《琅琊榜》那个桥过去了,有的人从《风起洛阳》那个桥过去了,有的人从《大明王朝》这个桥过去了,桥就在这儿,我们把桥栏做好,不指望所有人从这里通过,只觉得扶着它过桥的人能行得稳一点。”

来源:2022年1月1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