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她的筝音飒遍法兰西
  新华网 ( 2022-01-12 06:43:26 ) 来源: 《环球》杂志
 

彭静旋在埃菲尔铁塔下弹奏古筝

  彭静旋弹奏的曲目涵盖古今中外,音乐风格也千变万化——或缠绵悱恻,或豪迈飒爽,或浑厚深沉,或大气磅礴……可谓“万乐皆可古筝”。

《环球》杂志记者/马琼

  12月下旬的法国已进入寒冬。波尔多大剧院外的广场一角,往来的人们似被什么吸引,自动围成了一个圈。就在这圆圈的中央,传来了英国女歌手阿黛尔的经典名曲《坠入深渊》(Rolling in the Deep)的旋律。循声望去,一名身着汉服、头戴面纱、东方面容的女孩正在抚弄一把古筝。

  女孩名叫彭静旋,抖音昵称“碰碰彭碰彭”,网友都称她“碰碰”。彭静旋来自中国湖南,2018年起开始在法国街头弹奏古筝并迅速在网络上走红,收获国内外上千万粉丝。彭静旋仅抖音上的粉丝量就超920万,获赞次数超1.1亿。

  此后,彭静旋陆续出现在国内各大电视台的荧屏上,她还被法国高等教育署选为中国留学生形象大使……有网友称赞她:“你让世界见识了中国古筝!”

街头的“阳春白雪”

  因为小时候爱看电视剧《还珠格格》,彭静旋与剧中角色不时弹拨的古筝结下了缘分。2017年她从武汉音乐学院毕业后,留学法国。

  初至法国的那一年,她在大街小巷见识了无数场街头演奏——钢琴、小提琴、爵士乐、重金属……各种乐器和音乐风格轮番“炸街”,唯独看不到自己珍爱的古筝,彭静旋的内心开始蠢蠢欲动。

  在顺利考上波尔多第三大学音乐学专业研究生后,彭静旋借回国休假的机会,将跟随了自己20年的古筝层层打包运到了法国。

  彭静旋将自己的第一次街头表演选在了波尔多大剧院外的一个广场,表演的是一些中国传统曲目,包括《高山流水》《渔舟唱晚》《赛马》等。

  “第一次街头表演时内心很忐忑,不知道现场效果会不会像其他艺人呈现的那样,会不会有人看……”彭静旋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曲子练好,如果音乐足够美好、足够吸引人,就不必过分担心了。”

  首次出街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每当一曲终了,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年纪的观众热情鼓掌,这让彭静旋坚定了继续街头表演的决心,并将演奏搬上了网络。

  彭静旋在选择表演地址时也颇为用心,考虑到地标建筑或旅游胜地的行人多为游客,因为赶行程不会停留太久,彭静旋倾向于选择一些生活闲适、人文气息浓厚的地方。

  视频中出镜最多的便是波尔多大剧院外的广场。《烟雨唱扬州》《牧羊曲》《追梦人》《青花瓷》《云宫迅音》《最炫民族风》等中国风曲目,以及钢琴名曲《出埃及记》《克罗地亚狂想曲》,动漫配乐《哆啦A梦之歌》,欧美流行歌曲《See You Again》等曲目,皆是用古筝演奏并拍摄于此。

  此外,靠近波尔多的小城阿卡雄附近的海岸,也是彭静旋钟情之地。

  “这里生活节奏慢,行人大都悠闲自在,会有更多时间停下来感受音乐。”于是,她在这里留下了《千年等一回》《渡情》《倩女幽魂》《美丽的神话》《无羁》《风筝误》等曲目的筝音。

  在这些街头演奏的视频画面中,彭静旋一袭白衣曳地,面戴白纱,长发飘飘,指尖流淌出的音符伴着阵阵海风,轻轻撩动观众的心弦——有人托腮若有所思、有人凝视着她跳跃的指尖、有人闻音驻足……曲音落下,人却未散。鞠躬行礼之后,彭静旋又开始了下一曲的演奏……

“这是中国古筝”

  有网友好奇,看上去瘦弱的彭静旋,每次是如何把那么多道具运至表演地点的呢?

  “我和同学买了一辆小推车,把古筝、琴架、音箱、琴凳都放在上面,然后带着小推车搭公交去目的地。”这之前,彭静旋曾去瑞士日内瓦演出,因为距离波尔多较远,加之古筝体积大,不能上飞机,最后只能改乘火车或汽车。

  彭静旋的古筝前面,经常会放一个鞋盒大小的软布箱,一眼望去,就能看到上面用中文和法语标注的“中国古筝”字样,箱子里还装有中国结和宣传古筝的小册子。这个小小的软布箱便是她口中的“中国角”。

  彭静旋告诉记者,她多年来学习、接触的都是民族的东西,这让她萌生了一种想法——传承国乐,让更多的人了解国乐、喜欢上国乐。

  彭静旋介绍,亚洲其他国家如日本、韩国、越南等也有类似古筝的乐器。大约在唐朝时期,十三弦筝就已传入日本,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形成了日本独有的音乐风格和演奏特色。“但中国才是古筝的发源地,中国古筝作为世界所有筝的根,却没能被世人所周知,这很可惜。”

  起初,彭静旋会跟前来问询者一遍一遍地解释这是“中国古筝”,教他们中文的读法,并耐心地介绍古筝的相关历史和文化。“但并不是每个心存疑问的人都会上来询问,所以我就想如果前面放一个册子,想了解的话可以随手拿。”彭静旋说,“册子都是纯法语的,全都是由我自己设计、制作,目前还在考虑做法语和英语双语版。”

  为强化“中国古筝”的印象,她决定穿汉服上街表演,因此又花了很多时间和功夫了解汉服,并从国内订购了多套汉服。如今,镜头里的她“服化道”越发精致。

  身在异国他乡,彭静旋也会在特殊的日子为祖国献上一曲。2021年10月1日当天,彭静旋在几个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合奏曲《我和我的祖国》,这是她与旅法二胡艺术家果敢在埃菲尔铁塔下演奏的。合奏视频发布后,短时间内各平台的播放量就纷纷破百万,甚至上千万,抖音上的点赞量突破了19万次。

  有网友用“此情此景,热泪盈眶”表达自己的感动,也有网友留言:“为这些在国外弘扬中国文化的人感到骄傲!感谢你让中国民乐响彻世界!”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异国知音,为彭静旋的演奏而动容。

  一段视频中,一位法国阿姨围着彭静旋,不停地用手机拍照,拍她的古筝、拍她身上的汉服和头饰,并啧啧称赞:“太好看了!谢谢你带来中国传统乐器的表演,中国人真是很有才华呢!”

  “一次我弹奏电视剧《琅琊榜》的主题曲《红颜旧》,前奏刚弹了一半,有位法国老爷爷上前来跟我说话,在我抬头的一瞬间,我看到了他的眼泪。当时我有些懵,没听清楚他在说什么,大概的意思是前一首曲子让他触景生情。”彭静旋说。

万乐皆可古筝

  彭静旋弹奏的曲目涵盖古今中外,音乐风格也千变万化——或缠绵悱恻,或豪迈飒爽,或浑厚深沉,或大气磅礴……可谓“万乐皆可古筝”。

  “我想向外国朋友呈现古筝音色丰富、多元包容的特点。所以选曲时,除了古筝的传统曲目,我还会选一些中外流行歌曲,及其他乐器的代表曲目。”彭静旋说。

  “中文选曲我会尽量选中国风比较浓的歌曲,用古筝搭配中国古乐的五音音阶:宫、商、角、徵、羽,往往能渲染出国画般的优美意境,与其他音乐风格迥然不同。在伴奏的配乐上,会选琵琶、二胡、竹笛这类非常有辨识度的民族乐器。”

  彭静旋深知,想让西方更好地认识并接受中国传统乐器,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演奏他们的音乐来呈现古筝的魅力。

  “在演绎西方乐曲时,我会进行一定程度的改编,比如加入一些中国古筝独有的音乐特色和演奏技巧,包括滑音、颤音、按弦、刮奏、摇指等。”彭静旋说。

  以前,她从听到一首曲子到能熟练弹奏,大概需要一两天时间,随着越来越多地将改编加入原曲,现在她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她希望传上YouTube的演奏作品更能展现古筝的技巧,“有些稍难的曲子可能要准备一个多月,目前一般来说需要准备半个月到20天。像我最近发布的《坠入深渊》光是练习就花了将近1个月时间,还不算前期请编曲老师改编的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彭静旋不仅在国内各大短视频平台收获大量粉丝,在YouTube上也成了“红人”——粉丝量近50万,视频最高播放量超800万。有网友留言“感谢YouTube首页自动推送了这个小姐姐的视频,连着刷了好多首,放在西方环境里第一次感受到古筝所带来的美妙和遐想空间”。

音乐一起,就都懂了!

  彭静旋有个“带着古筝去旅行”的计划,疫情前她原本打算周游世界,眼下只能调整为环法旅行。2021年夏天,她带着古筝去法国的南部走了一趟,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也通过音乐结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人。

  “在海边我看到有钢琴演奏,那位钢琴老师的造诣很高。头一天看到他觉得非常棒,就直接上前问他能不能合作一次。第二天我就把古筝带了过去,在街头即兴合作了一曲,融合得非常好。”

  彭静旋在电话里笑着对《环球》杂志记者说,“这种感觉很美妙,以前没有过在这么多人面前即兴合作的经历,这种经历很有趣、很珍贵。”

  其间,她还在法国一个著名的戏剧节上遇到了两名来自意大利的音乐人,同样在街头用音乐进行了交流。“因为她们是意大利人,英语、法语都不是很好,我们交流起来没那么顺畅,但乐器一拿出来,大家互相就都懂了。”

  在网络上走红后,彭静旋陆续收到了一些国外粉丝的来信和各类邀约。

  一名法国粉丝还特意把自己拍摄的彭静旋弹奏古筝的照片洗印出来寄给她,并附言:“非常感谢你的古筝表演,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古筝并发现了它的魅力,真的非常好听!”彭静旋还受邀赴一座城堡在一对法国新人的婚礼上演奏了一曲《大鱼》,东方古典神韵与法式浪漫浑然天成。往年的此时,她还要忙着辗转于法国各地的华人春晚。

  也有来自美国、瑞士等其他国家的个人或团体向她发出了音乐会的邀请。虽然眼下因为疫情,她无法一一应约,但她还是希望以后多参加音乐会,以小组合或乐团的形式外出演出。

  目前,彭静旋正在为2022年3月在瑞士举办的一场音乐会做准备。届时,她将在音乐会上弹奏《高山流水》和其他古筝经典曲目,还会和一个西方乐队合作,看看中西方音乐还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目前,彭静旋已顺利取得了波尔多第三大学音乐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她希望未来能继续读博深造,进一步研究中西方音乐的异同,探索二者如何碰撞。她说,目前她的大部分精力是在学习竖琴,“如果要研究东西方乐器的碰撞,学一样西方乐器可能会有更多帮助,而且竖琴和古筝也有很多共通点。”

  彭静旋说她的街头表演还将继续。如果说几年前最初的街头表演只是单纯想把自己20年所学展示出来,现在的彭静旋则有了更多传播中国音乐文化的责任感,“因为我已经感受到身后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鼓励和支持我做这件事。”

  “希望未来能成为东西方音乐交流的一个桥梁。”如今的彭静旋,一面借助自己在西方网络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国内乐团的演出做推广,争取让国内的民族乐团获得更多国外演出的机会,一面她也通过在国外结识更多的作曲家、音乐家,接触各类乐器进行不同音乐类型的碰撞和组合的尝试,希望时机成熟时带回国内演出。

来源:2022年1月1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