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元宇宙落地需要什么样的技术?
  新华网 ( 2022-01-17 06:50:43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1月5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人们试用自动驾驶船技术

  如果能在100毫秒内,把记录一个人每时每刻行为的数据传输到云端并处理完毕,那么元宇宙的爆发点也就来临了。

沈旸

  2022年1月5日,在一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英伟达公司发布了正式版本的开源平台Omniverse。Omniverse是英伟达为科学研究、模拟仿真、内容创作等构建的云平台,用户可以在其共享的虚拟空间中实时协同工作。Omniverse也因此被称为“工程师的元宇宙”。

  与2020年发布的测试版、2021年发布的付费企业版相比,如今的Omniverse将向全球数百万个人创作者免费开放。

  近来,“元宇宙”的概念常常引发IT圈对于既有概念的争论:什么是数字化?什么是数字化转型?之前的信息化是不是过时了?最近几年出现数字中台、数字孪生、数据湖这些概念后,传统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是不是该被业务中台替代了?

  要想从这些纷繁芜杂的概念中跳脱出来,从更本质的角度去理解“数字化”,不妨找一个纯粹的数字化场景。

  电影《黑客帝国》《西部世界》《失控玩家》展示了人类生活在数字世界里的可能形态。其中《西部世界》提供了一个走向元宇宙的技术方法——观察一个人,把他看到、听到、触摸到、感受到的一切,都用AI一遍又一遍地模拟,直到误差为零。

  这样的方法,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其实已经有了一些实践。比如有些智能汽车的开发者一开始就是把程序放在GTA(《侠盗猎车手》)游戏中去训练的,也有些智能汽车对AI的训练过程是通过摄像头不断观察周边环境,并记录人类的操作,同时不断地与AI自己的判断进行比较,直到AI最终也能通过有限的信息去驾驶汽车。

  大数据的训练可以让AI迭代速度非常快,而且车也是一个相对标准的操作对象。因此,如果全世界所有驾驶员都在教AI怎样开车,自动驾驶的落地速度会非常快,哪怕只是依靠摄像头。

  那么,说到元宇宙,它落地需要一些什么样的技术呢?

  4G普及后,视频和短视频的普及速度非常快。今天,许多人在搜索信息时,会从文本平台转向短视频平台。因为视频提供了一个更加真实的场景,其信息损失和偏差比文字要小得多。

  以视频为例,如果AI需要运用一个人的所有数据来做训练,那它需要多大的数据量?成本有多高?如果本地无法处理,是否可以在云上计算这些数据呢?这个问题要考虑如下参数:

  第一个参数是分辨率。人眼的分辨率大概是5亿像素,这并不是一个高不可及的参数,现在的手机已经出现1亿像素的摄像头了,基本上能达到要求。

  第二个参数是刷新率。人眼对于120赫兹以上的刷新率是几乎察觉不到变化的。电影24帧不会让人觉得卡顿,玩射击游戏的电竞屏做到144~240赫兹基本上就可以满足人的要求。人类对世界并不需要一个连续的采样,只要有限的数据就可以满足人的感官。

  最后一个参数是延迟。人接收信息并做出反应需要多长时间?网上有一些简单的程序能给人做测试,比如一个红色的页面,指示人在页面变绿时按下鼠标。人类的平均反应时间大概为200~250毫秒。大脑的反应慢一点,如果是经过小脑,反应速度会快一点,那也叫下意识的动作。假设人的极限反应时间是100毫秒,如果AI能在自动驾驶时把判断和操作控制在100毫秒以内,那它的速度是快于大部分人类的。

  做技术的人都非常关注成本,成本是决定一个技术能否普及的关键。成本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来探讨——假如用iPhone视频记录一个人的一生,成本大概是多少?

  每分钟的视频文件大小为375MB,每TB的磁盘成本为750元,100年的记录成本大约是388万元——这并不是一个天文数字。如果这个成本能降到10万元以内,相信一些人会有兴趣把自己的一生记录下来。毕竟,这个数字化的人生会更容易让后人记住。

  现在人们有时候会觉得AI比较弱智,很多问题它都不懂,也无法回答准确,主要还是因为AI的数据积累还不够,AI缺少完整连续的数据和偏差纠正。如果拥有一个人一生的视频记录,AI就足以读懂一个人,并在100毫秒内做出那个人该有的反应。届时,用AI来模拟人类的行为,就变得非常现实了。

  不过,元宇宙的落地并不能简单地依赖视频存储和计算成本的下降。从技术的角度来讲,视频并不是元宇宙最优的数据结构,因为它不好做分析,也不适合做数据共享。跟视频比起来,类似于虚幻引擎5(EPIC公司公布的第五代游戏引擎Unreal Engine 5)这样的数字孪生模型可能会更合适。比如在公园里拍视频,一万个游客可能会制作出一万个视频,文件非常大。但如果将公园制作成虚幻引擎模型,大家就可以共用一个模型来制作自己的故事,就跟电影《西部世界》里呈现的那样,每个人都能在同一个场景里活出不同的故事。游客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虚拟摄像机机位去体验,这样就大幅降低了制作成本。视频与虚幻引擎相比,大致相当于Hadoop(一种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跟TiDB(一种开源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或OceanBase(一种企业级分布式关系数据库)的对比,结构化的数据更容易做分析和处理。

  今天,游戏引擎打造的视频已经可以以假乱真了。2021年8月,英伟达在计算机图形学顶级会议SIGGRAPH 2021上通过一部纪录片自曝:在2021年4月英伟达发布会的视频中,有14秒的时间,“黄仁勋”不是真人,而是英伟达利用Omniverse打造的数字人。

  当技术进一步提升,成本进一步下降,在虚拟场景中制造视频的成本将会低于人类拍摄并制作视频的成本。那时,记录人的一生其实也不需要那么大的数据量,因为大部分背景都是虚拟平台上公共的场景。如果能在100毫秒内,把记录一个人每时每刻行为的数据传输到云端并处理完毕,那么元宇宙的爆发点也就来临了。

  (作者系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

来源:2022年1月1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