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他们让智利变年轻
  新华网 ( 2022-01-20 07:06:58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12月19日晚,智利当选总统博里奇的支持者聚集在首都圣地亚哥市中心

  智利的未来已经掌握在年轻一代手中,相对健全的市场制度、开放的市场环境以及优越的资源禀赋是智利发展的基础。

杨建民 侯玉含

  2021年12月19日,智利左翼政党联盟“赞成尊严”候选人加夫列尔·博里奇击败右翼政党联盟“基督教社会阵线”候选人何塞·安东尼奥·卡斯特,当选新一届智利总统,将于2022年3月11日就职。

  35岁的博里奇,将成为智利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他的当选,打破了智利30年来温和的中左和中右两大联盟轮流执政的政治格局,反映出智利年轻一代对新鲜面孔的渴望,以及在时代变局背景下对智利社会变革的期待。

年轻人的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皮涅拉政府表现欠佳,加剧了智利民众对贫富差距过大、非正规就业、政府腐败等社会问题的不满,而博里奇凭借全面改革的政治纲领,赢得了有着强烈政治诉求的年轻人的选票。

  双提名选举制度的改革,为极左翼打破传统两大联盟轮流执政的格局奠定了基础。前总统皮诺切特“还政于民”以后的选举法规定,每个选区只能选两名众议员和两名参议员。一个政党在一个选区中要获得两个议员的席位,必须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如果得票领先但票数不足三分之二,只能获得一个议席,另一个议席由得票占第二位的政党提名的候选人获得,但该候选人所获得的票数不能少于总票数的33%。

  这种选举制度有利于得票数排名第二的党派,智利因此形成了中左和中右两大选举联盟长期执政的局面,但不利于小党。巴切莱特政府对选举法进行改革后,每个选区可根据选民人数选举产生3至8名众议员。博里奇来自社会融合党,选举制度的改革为他的冉冉升起提供了制度条件。

  博里奇的政治主张迎合了年轻人的需求与期待,主题包括女权主义和气候变化,同时向政府争取更好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2011年,许多智利学生走上街头抗议高昂的大学学费,呼吁政府为所有人提供免费的大学教育。在这场运动中,博里奇担任学生领袖。2019年,智利爆发大规模抗议,反对地铁票涨价。博里奇主张修改宪法,结束新自由主义;提高公共支出,彻底改革智利的养老金制度;进行全民医疗改革;发展绿色经济。这些都拉近了他与年轻选民之间的距离。

  极右翼的卡斯特“敢于与卡斯特合作”的竞选口号征服了很多保守右翼选民,但其政治纲领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相似,如反对堕胎合法化、反对同性婚姻、遏制移民入境等,在强烈对比下,年轻人更倾向于把选票投给博里奇。

年轻总统的变革路

  从皮诺切特时期起至今,智利一直践行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使智利成为南美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称之为“智利奇迹”。但新自由主义拉大了社会贫富差距,民众对收入公平分配的呼声高涨,经济问题成为智利社会变局的重要因素。博里奇就此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呼应了年轻人的诉求。

  一是改革养老金私人账户制度,设立国有机构管理养老金。智利的私人养老金模式曾一度被推崇为典范,被玻利维亚、萨尔瓦多、墨西哥等国效仿,但几十年来也积弊已久。这种模式导致现在民众每月提取的养老金还不及最低工资水平,引发智利中下层民众的极大不满。在巴切莱特时期,智利就曾爆发大规模游行抗议养老金制度。

  博里奇表示要逐步为65岁以上的民众设立每月250000比索(约合人民币1881元)的养老金,不管他们此前是否缴纳过;同时建立储备基金,把个人缴费部分增加6%并由雇主承担,同时计入个人账户,使得最终缴纳的养老金占收入的18%。

  二是利用税收措施改善智利社会贫富差距过大和社会分化加重等问题。博里奇提出,要打击避税、减少税收豁免、审查不公平的豁免;对高收入人群征收净资产税,修改遗产税和赠与税;在经济政策方面照顾中小型企业,给予税收优待,免除疫情期间累计的利息和罚款,助力企业复苏。

  博里奇还注意到疫情对女性就业造成的影响,承诺将大量恢复由女性主导的工作岗位;劳工政策方面,支持提高每月最低工资标准,减少工人每周工作时间,加强工会集体谈判和罢工权,保障工人权益,这些都是智利年轻人关注的议题。

  三是发展“绿色矿业”,注重环保问题,收紧矿业开采。矿业是智利经济的支柱产业,2019年智利矿业产值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75%,矿业带动相关产业对GDP的贡献超过30%。根据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副部公布的2020年贸易额数据,智利出口额为285.5亿美元,其中铜产品出口212.55亿美元。

  2021年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智利遭受十年一遇的“大旱”。由于铜矿开采行业需要大量使用水资源,受干旱冲击,铜矿价格抬升。疫情期间经济受到影响,不少民众把外资矿山企业视为掠夺本国财富的存在,博里奇表示将研究对大型铜矿增加特许权使用费,计划向矿山公司大幅增税。另外,博里奇提出要加强对能源生态、海洋以及水资源的保护。

直面挑战,迎接未来

  此次总统选举仅有50.74%的适龄选民参与,从投票率来看,民众对博里奇要全面改革皮诺切特体制的态度有些顾虑,加之新宪法的修改势必会影响到权贵阶层的既有利益,因此也引发了传统右翼的不满。

  显然,博里奇就职后仍将面临挑战。一方面,博里奇兑现承诺的同时面临智利经济增长的挑战。博里奇此前提出要废除新自由主义,改革养老、教育和医疗制度,这种高福利支出很容易导致通货膨胀。最近几个月,智利数十亿美元外流导致比索贬值近20%;博里奇胜选后的第一个星期一,智利股市就下跌了10%。

  另一方面,博里奇需要应对左、右两方面夹攻,力求新宪法修改通过。其执政后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修改宪法,因此要直接面对国会的中左、中右传统势力。

  但智利的未来已经掌握在年轻一代手中。互联网时代的这些智利年轻人思想活跃,政治参与度高,对社会公平敏感,时常在社交媒体表达不满情绪。他们在思想上更偏向反建制的左翼,也更能在年轻、寻求变革的博里奇身上找到政治认同感。

  相对健全的市场制度、开放的市场环境以及优越的资源禀赋是智利发展的基础。目前虽然疫情仍在肆虐,但智利是拉美地区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2021年底,其GDP已率先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而拉美许多国家达成这个目标要等到2024年。因此,年轻一代手中的智利有更好的条件克服困难,继续前进。

  (杨建民系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侯玉含系中国社科院大学拉美系博士研究生)

来源:2022年1月1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