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东盟:加快RCEP落地实施
  新华网 ( 2022-01-25 11:12:04 ) 来源: 《环球》杂志
 

中国- 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正加速推进,

位于福建福清的元洪投资区是“两国双园”项目的中方核心载体。图为元洪投资区

  RCEP正式生效将助力后疫情时期东盟国家经济复苏,促进各国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区域大市场,并加快融入区域和全球价值链。

王勤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首趟东盟水果专列于1月6日抵达广西凭祥,意味着东盟加快了RCEP的落地实施。作为东亚地区最具“含金量”的自贸协定,RCEP将对后疫情时期东盟经济发展、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产生深刻的影响。

东盟按下实施“快进键”

  在RCEP正式生效当天,东盟秘书处指出将继续致力于支持RCEP进程,确保其有效和高效实施。RCEP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规则,既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也纳入了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形成了区域内更加开放、自由和透明的经贸规则,是一个高标准和高质量的区域自贸协定。

  东盟国家高度重视RCEP对各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并进行了一系列评估。

  柬埔寨商业部预计,RCEP可推动2022年柬埔寨经济增长约2个百分点,出口和投资分别增长7.3%和23.4%,还将使纺织服装业进口辅料得到关税减免,降低企业成本,提升这一国内支柱行业的竞争力。

  据印尼贸易部测算,在RCEP落地第一年,印尼贸易顺差将增加3亿美元,2040年出口额将增加50.1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将增加24.53万亿印尼盾(约合17亿美元)。

  马来西亚工业发展融资机构和贸易发展机构分析,RCEP成员国占据了马来西亚贸易总额的近6成,协定生效后,马来西亚每年国内产值、出口贸易将分别增加160亿林吉特(约合38亿美元)和210亿林吉特(约合50亿美元)。

  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表示,2020年菲律宾出口额的51%、进口额的68%和外国直接投资的58%来自RCEP其他成员国。加入RCEP后,水果、海产品、服装、纸业对中国、日本、韩国等出口将显著受益。

  泰国商业部指出,泰国与其他RCEP成员国间的贸易占其外贸比重超过一半,协定生效后泰国将有3.9万种产品享受关税优惠,其中2.9万种产品即刻享受零关税。泰国对东亚地区出口商品中超过39%为中间产品,RCEP将促进泰国中间产品出口,加强与东亚建立更紧密的供应链。

  2022年1月,越南政府出台了“RCEP实施计划”,对各政府部委和省市机关进行任务分工和政策指导。该计划提出各政府部门和机构要通过新闻媒体、举行培训班和研讨会等宣讲RCEP,加强工商界、行业协会和合作社等对其的认知;有关部门要及时掌握和预测该区域市场的信息,工贸部建立了自贸协定网站;开展区域市场的贸易促进活动,向各国工商界提供越南的商机和营商环境等信息;继续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和机制,吸引其他成员国对重点领域的投资;推动国内企业与RCEP成员国企业的对接,协助越南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果,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模式,促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各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合作社及农户的竞争力。

  企业是参与RCEP运行的主体,东盟及其成员国积极开展对企业的RCEP规则解读和宣讲。2021年7月,东盟秘书处与东亚商业理事会联合举办了“挖掘RCEP货物贸易机会”研讨会,这是东盟2021年RCEP系列线上研讨会的首场会议。

  在东盟各成员国中,政府和商界也开展了一系列RCEP研讨会。为支持当地企业和商界了解RCEP和该协定生效后如何从中受益,新加坡贸工部与各商团、商会合作,组织举办拓展活动和网络研讨会。在越南,2020年一项调查显示,当地企业了解自贸协定的比例仅为23%。针对这一状况,越南工商会与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联合举行了“RCEP:企业须知”研讨会,发布RCEP企业指南,为企业参与RCEP提供政策指引和专业服务。

对东盟国家经济四大影响

  随着东盟经济的迅速崛起,该地区成为东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尽管东盟成员国发展水平不一,但凭借整体实力,其在RCEP经济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各成员国中,东盟人口居第二位、经济规模居第三位、进出口贸易和吸收外国直接投资均居第二位。RCEP正式生效将助力后疫情时期东盟国家经济复苏,促进各国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区域大市场,并加快融入区域和全球价值链。

  首先,RCEP将助力后疫情时期东盟国家经济复苏。

  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东盟国家普遍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一些国家出现了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经济降幅。2020年,东盟国家经济增长率为-3.3%,其中印尼为-2.07%、马来西亚为-5.6%、菲律宾为-9.3%、新加坡为-5.4%、泰国为-6.1%、越南为2.91%。

  从2021年第二季度起,各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又明显放缓。由于东盟国家属于高度的外向型经济,对外经济依存度(进出口贸易/GDP)超过90%,且主要贸易伙伴集中在东亚和欧美国家,各国经济复苏很大程度取决于这些地区的经济走势,因而东亚地区经济增长对东盟国家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RCEP自贸区建成后,东亚区域大市场的逐渐形成与发展,将加速区域内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拉动区内市场扩容升级,扩大和深化成员国间产业分工,优化区内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释放巨大的市场动能和潜力,为东盟国家经济增长注入强心剂,助力后疫情时期东盟国家加快经济复苏步伐。

  其次,RCEP将加快东盟面向“工业4.0”的产业转型升级。

  为应对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东盟国家纷纷出台“工业4.0”战略,确立面向“工业4.0”的产业转型目标和重点领域。继2019年东盟峰会发布《东盟面向“工业4.0”的产业转型宣言》后,2021年10月并期举行的第38和39届东盟峰会推出《东盟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综合战略》,提出东盟数字共同体的愿景,通过数字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制度与治理、资源配置、合作与协同和有效监管,实现技术治理与网络安全、数字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三大目标。

  在各国“工业4.0”规划中,印尼将电子、汽车、纺织服装、食品和饮料以及石化工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优先部门;马来西亚以电子电气、机械设备、化工、医疗器械和航空航天等为关键领域;新加坡出台了涉及制造业和服务业的23个产业转型蓝图;泰国以新一代汽车制造、智能电子、农业和生物技术、未来食品加工、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高端旅游、工业机器人、数字经济、航空物流和医疗卫生等为主导部门。RCEP的规模经济、刺激投资和充分竞争效应,将为东盟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外部动力。

  第三,RCEP将促进东盟国家拓展东亚区域大市场。

  目前,RCEP成员国在东盟国家外向型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占据东盟进出口贸易的半壁江山,来自RCEP成员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占东盟吸收外资总额比重超过40%。

  2019年,在东盟十大商品贸易中,向RCEP成员国出口比重占半数的商品有4种,而从RCEP成员国进口比重超过半数的商品有7种;东盟引进外国直接投资的十大来源中,东盟区内、日本、中国、韩国和澳大利亚在列。

  RCEP生效后,东亚区域统一市场将逐步形成,东盟与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与投资将进一步扩大,有助于东盟国家拓展区域大市场。

  第四,RCEP将加快东盟融入区域和全球价值链。

  近年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中美经贸摩擦加速了全球价值链的调整,全球疫情也对全球价值链形成了较大冲击,它暴露出全球价值链的高度脆弱性,使得西方跨国公司加快全球价值链的重构,美、日、韩等国家实施了鼓励本国跨国公司从中国回归本土或转向东盟国家的措施,这将对东亚区域价值链的稳定性产生一定的冲击。

  RCEP生效后,东亚区内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贸易壁垒和投资限制大幅减少,将有助于稳定和扩展区域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另一方面,RCEP采取了区域累积的原产地规则,促使成员国产品的原产地价值成分可进行累加,这意味着企业将更注重从区域内采购原材料、半成品和零部件,它将使东盟国家加速融入区域和全球价值链,深化跨国公司与当地企业的前向联系和后向联系。

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RCEP生效后,作为其两大经济体,中国和东盟将进一步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加速服务部门开放,促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扩大区域市场的开放度,形成区域内更加开放、自由和透明的经贸规则,这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东盟区域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在RCEP框架下,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原有自贸协定基础上均扩大了零关税的商品税目,中国新增零关税商品税目为10项,东盟国家达126项。

  在服务贸易领域,原有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服务贸易开放部门比较有限,采取正面清单的方式,而RCEP对中国和东盟国家(除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三个最不发达国家)服务贸易开放部门均超过100个,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印尼采用负面清单,中国和其他东盟6国采用先正面清单后转为负面清单的方式;在投资领域,RCEP对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投资规则进行了整合和升级,采用负面清单方式对制造业、农业、林业、渔业、采矿业等5个非服务业领域投资实行开放。

  目前,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也是中国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东盟的研究分析显示,2010~2018年,在现有5个“10+1”自贸区中,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贸易与投资效应最为显著。可以预见,随着RCEP落地实施,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将再上一个台阶,它将进一步推进区域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合作,中国与东盟构建命运与共的美好家园前景广阔。

  (作者系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

来源:2022年1月2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