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RCEP,中国准备好了
  新华网 ( 2022-01-25 11:12:12 ) 来源: 《环球》杂志
 

 

图为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

  商务部研究机构发布了《RCEP对区域经济影响评估报告》,其中引用了全球动态一般均衡模型(GDYN)的模拟结果,显示到2035年,RCEP将带动区域整体的实际GDP、出口和进口增量分别较基准情形累计增长0.86%、18.30%和9.63%,区域经济福利累计增加1628亿美元。

《环球》杂志记者/刘红霞 严赋憬 潘强 吴宇 胡艳芬

  2022年的第一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率先在10个成员国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1月1日凌晨零时5分,满载800多吨货物的X9101次集装箱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出,28小时后运抵越南首都河内。这是RCEP生效实施后,中国开往RCEP成员国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中越跨境铁路运输是中国面向东盟的主要陆路通道之一。此次班列主要运载电子元件、日用百货、化工产品等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货物,货值达1000多万美元。

  一些动作快的中国外贸企业已搭上了RCEP生效的快车。近日,经广州海关所属肇庆海关监管,一批重954千克的新鲜贡柑从广东肇庆启程,前往深圳搭乘国际空运航班飞往泰国,使海外消费者也能尝到岭南佳果的“柑”甜。

  这批贡柑来自肇庆市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这是该公司生产的贡柑首次出口东盟国家,也是首次尝试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前期海关‘点对点’服务为我们提供RCEP政策解读,让我们看到了RCEP成员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政策红利。”该公司负责人陈慧说。

  而外贸大省浙江率先行动,发布了《浙江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浙江中小企业乘着这一东风,一边寻求内贸新增长点,一边筹划开拓海外市场。

  RCEP正式生效半个多月以来,中国各地从海关政策服务、出台地方举措、企业培训等各方面为企业用好RCEP政策“添翼”、赋能。

用早用好政策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协定实施是中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在协定正式生效前,国内准备就已就绪,701条约束性义务均已做好履约准备。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RCEP如期生效,是宝贵的市场机遇,蕴含着巨大的贸易创造力,是2022年稳外贸的重要抓手。

  此言不虚。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东盟坐“第一把交椅”,日本、韩国分别位居第四、第五位。海关统计显示,2021年前11个月,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为10.96万亿元,占中国同期外贸总值的31%。

  而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RCEP对区域经济影响评估报告》所引用的全球动态一般均衡模型(GDYN)的模拟结果,到2035年,RCEP将带动区域整体的实际GDP、出口和进口增量分别较基准情形累计增长0.86%、18.30%和9.63%,区域经济福利累计增加1628亿美元。

  “RCEP有利于扩大我国优势产品的出口。”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说,比如中日两国首次达成自贸安排,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轻工纺织等多领域相互大幅降低关税,特别是2022年中国对日本出口57%的税号产品将立即实现零关税,对贸易的促进效应明显。

  以广州为例,不少日系车企在广州聚集,汽车制造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3成,其中汽车零配件产业规模超千亿元人民币,预计RCEP实施首年,将为广汽集团制造企业自日本进口零配件节省关税成本超过6000万元。

  余本林表示,RCEP的原产地累积规则大大降低了商品享惠的门槛,将鼓励生产商更多使用区域内的原产材料,有助于本地区形成更加紧密、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我国中间品的生产和贸易将获益,纺织原材料、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等上游产品的出口将进一步增长。”

以高水平开放增强吸引力

  RCEP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也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

  它的全面性体现在,协定不仅涵盖货物贸易,还囊括服务贸易、投资等市场准入、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领域。

  余本林表示,RCEP将提升中国与其他成员国的相互投资增长。“服务贸易领域,各方均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各方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作出承诺,外商投资准入更加放宽,大幅提高了政策透明度。”

  RCEP生效后,货物、服务、投资开放承诺叠加,贸易投资便利化得到制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有望更加融合,区域投资有望更加活跃。

  “我国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生产效率高,更有潜力吸引域内外企业来华投资。”余本林说。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波指出,所谓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意味着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传统领域开放水平的提高,还包括在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开放。

  以电子商务为例,RCEP纳入了电子认证和签名、在线消费者保护、在线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等条款,还纳入了数据流动、信息存储等规定,具有开拓性的意义。

  例如,协定规定RCEP成员方应承认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认可电子认证技术,这使得在线合同的签署、电子支付的授权、网络交易的达成得到协定的全面保护和认可,为在本地区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的发展繁荣提供了重要保障。

海关助企业办好“经济护照”

  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当天,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振华重工”)作为上海关区首家经海关核准出口商,在企业端自主出具了上海关区首票RCEP项下原产地声明,为两台出口缅甸的桥吊办好了“经济护照”。

  原产地证书是RCEP成员国享受关税减免等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早在2020年11月,我们就在上海海关帮助下,启动了经核准出口商的资质培育,建立了完备的原产地资格文件管理制度,这让我们率先搭上了‘RCEP快车’。”振华重工董事长兼总裁刘成云说。

  据介绍,作为世界港口集装箱起重机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振华重工的出口市场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要办理出口原产地证书超过200份,货值超过13亿美元。

  “过去,我们需要逐票向海关申请办理出口原产地证明。借助‘RCEP快车’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我们在企业端就可以自主开具声明,通关效率更快,出口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刘成云说。

  据介绍,为确保RCEP有效落地,海关总署近期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项下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在原产地规则、原产地证明、进口货物通关享惠程序、出口货物签证程序等方面予以明确规定。经核准出口商,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而不用再向海关申请,这为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

  其他地区海关也在生效首日陆续为企业签发了首批原产地证书。青岛海关1月1日零时为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出口至日本的2800余吨氯化钙签发了原产地证书,凭此证书,货物到日本后缴纳的关税税率由3.3%降为3%;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1月1日为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签发首份原产地证书,该公司一批硫酸铝将在日本享受零关税待遇;截至1月13日,厦门海关为厦门市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货值已突破1亿元。

加大对企培训、共建RCEP机制

  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以加工、出口、销售冷冻水产品为主营业务,日本、韩国是其主要市场。公司常务副总裁郭晓华告诉《环球》杂志记者,RCEP生效将给美佳集团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最近商务、海关等部门多次上门,就关税减让安排、原产地规则解读等予以辅导。

  上海浦东海关副关长王慧红说,近一年来,上海海关已组织7轮RCEP原产地规则宣讲解读,4000余家企业参与培训。

  据统计,为帮助企业尽早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商务、海关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已举办超过1000场培训。

  “我们要用足用好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扩大原产地累积规则的综合效应。”李兴乾表示。

  商务部官网专门设置了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子页面,通过这个页面可以查询RCEP协定的中英文文本、历次培训材料和政策解读等大量信息,也可以查询RCEP各成员国优惠税率。

  任鸿斌表示,商务部将与各地方、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跟踪分析形势变化,指导各地方结合实际,出台针对性支持举措,尽早尽快让外贸企业切实享受到开放和政策红利。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RCEP生效实施为地区国家深化合作赋能增效,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重大胜利。后疫情时代,开放融通是大势所趋,多边主义和扩大开放是人间正道。下一步,中方将与各方一道,积极参与RCEP机制建设,共同推动提高协定的整体实施水平,为促进地区繁荣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2022年1月2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