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韩国:出口型国家迎“东风”
  新华网 ( 2022-01-27 07:10:12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9月23日,观众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中韩城市馆仁川广域市馆参观

  韩国的半导体、汽车、计算机、石油化学等传统优势产业对韩国的出口起到了强劲的支撑作用。RCEP生效,必将进一步拓展韩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李冬新

  2021年12月6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消息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2月1日起对韩国生效。

  韩国是一个典型的出口型国家,依托出口贸易实现了本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韩国的半导体、汽车、计算机、石油化学等传统优势产业对出口起到了强劲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韩国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贸易额总体呈上升趋势。目前,在RCEP成员国当中,韩国对外出口额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中国、越南和日本。RCEP生效,将进一步拓展韩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从2021年12月8日起,韩国海关实施“100%利用RCEP的海关行政支援措施”,将其作为出口公司利润最大化的机会。

  例如,通过韩国海关总署的原产地管理系统(FTA-PASS),出口商或原材料供应商可以轻松确定其货物是否符合制造和出口货物原产地的标准,并支持出具原产地证明文件。

  RCEP的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由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及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世界各地区整体经济增速有所放缓。RCEP的落地降低了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投资信心,将有力促进区域内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

  第一,关税减让将促进成员国贸易往来与区域价值链重构。

  以中韩为例,自2015年中国与韩国自由贸易协定(FTA)生效至今,中韩贸易额逐渐增加。而RCEP将实现比目前中韩FTA更高的关税减让。中韩FTA中,中国未对化工品、机械类和汽车等工业产品承诺零关税,在RCEP中则承诺对部分化工制品立即实施零关税,对机械类产品生效后第10年实现零关税,汽车零部件分阶段实现零关税等。韩国对中国的关税承诺也涵盖了超出中韩FTA关税减让范围的产品,如鹿茸、糊精等。

  RCEP生效后,中韩之间货物贸易零关税比例、立即零关税比例将明显提升。中国对韩国的零关税覆盖率最终能达86.0%;韩国对中国整体的零关税覆盖率为86.0%,立即取消关税产品比重为50.4%。

  此外,根据原产地规则,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员国原产材料,均可视为本地原产材料,从而可以累积增加原产价值成分比例,使成员国间出口产品更易达到享受关税优惠的门槛。

  RCEP关税减让有利于区域内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扩大消费市场和贸易规模,促进GDP增长;也有利于扩大比较优势产品的出口,提高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提高地区生产网络的效率和稳定,极大地促进区域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和发展。

  第二,知识产权保护将促进韩国产业创新发展。

  RCEP的知识产权章涵盖了著作权、商标、地理标志、专利、外观设计、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执法、合作、透明度、技术援助等广泛领域。

  RCEP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将使韩国的影视娱乐、游戏、IP等内容娱乐产业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更大的市场,创新活力更强、产业协作更加频繁。韩国政府预计,2月份RCEP生效后,由于韩流的传播和市场开放效应,化妆品、戏剧等融合了韩国文化的产品出口将进一步拓展。

  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也将进一步激发韩国医药企业的创新活力,助推产业协作。韩国政府正考虑修改医保制度,以便引入“药品优惠定价体系”等多个重磅支持政策,来支持本土创新型制药公司。韩国政府也在开展医药行业知识产权教育,培养引领医药产业的人才,促进其在医药产业竞争力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这将为医药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支持。

  第三,生产性贸易便利化会间接利好生活性服务贸易。

  在服务贸易方面,RCEP成员国承诺开放超过100个服务贸易部门,涵盖交通、旅游等,并承诺于协定生效后6年内全面转化为负面清单,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

  以旅游业为例,RCEP生效后,可以降低相关地区间航空物流的成本,促进出入境旅游业务的开展,也能推动旅游设施设备等货物贸易成本的降低,有利于未来出入境旅游的复苏。此外,各国在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也能助推数字文旅发展。

  随着RCEP的签署,各成员国将会陆续放开免签和落地签等政策,拓展成员国间旅游红利。

  第四,统一规则有利于中小企业进入市场。

  RCEP使得成员国间行业标准有了统一的可能性。研究表明,通过标准协调,货物贸易可以增加0.67%,即与削减2.1个百分点的关税具有相同的效果。RCEP通过采用国际标准或区域内统一的标准,可以消除不必要的贸易壁垒,为中小企业创造进入市场的机会。

  此外,技术成果提升了产品附加值,经济利益就可以得到更好的实现。借助技术转移与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供应链完备,搭建区域的产业链体系,加深产业链向上下游延展,则能够进一步提升该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中韩两国目前都有各自的优势产业和发展优势,在合作中互利互惠,更好地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强化分工与合作,建立中韩互补产业链,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产业的优化升级。

  (作者系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教授)

来源:2022年1月2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