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数字化转型落地的关键要素
  新华网 ( 2022-02-02 06:47:49 ) 来源: 《环球》杂志
 

  牢牢把握“统一思想、明确规划、用对技术、建好组织”4个关键要素,坚持“唯实唯先,急用先行”的落地理念,就能在数字化时代中抓住先机,形成数字化发展新格局。

霍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2022年1月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更是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

  随着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正加速驶入快车道。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业务转型和组织进化”,数字化的技术是手段不是目的。往哪转、如何转、怎么转是政府和企业“一把手”需要解决的三大核心问题。数字化转型要落地,取决于四大关键要素。

要素一:数字化的理念认知

  在外部环境和内生发展的驱动下,政府和企业的高层往往对数字化转型有意识,甚至有很强的动力希望借助数字化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能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居民的幸福感,或是客户的满意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很多基层工作人员或普通员工却对数字化往往存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抵触情绪。

  比如,某拥有上万名员工的知名商超企业在开发了数字化系统和App后,日均活跃度却惨不忍睹,经过调研发现一线的员工和基层管理者对这些数字化工具的易用性、实用性都有很强的质疑,更不知道这些系统沉淀的数据会对自己的工作有什么样的实质帮助。其结果,就是数字化系统成了摆设。

  从过去的信息化时代到现在的数字化时代,类似现象不是个案。究其根本,是没有理解为什么要数字化,做了数字化对企业、对个人有什么样的好处。

  2020年初,一汽集团组织了“数字化大讲堂”,集团董事长带领核心中高层管理团队,通过业内数字化专家授课和交流,统一了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此后,其数字化部上线了一汽集团专属钉钉,让14万职工切身体会到数字化工具在疫情复工期间的便利性。2020年底,一汽集团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和阿里云打造的数字工厂在红旗工厂落地,实现了“跨产线,跨车间”的智能制造数字孪生应用。

要素二:数字化的蓝图规划

  数字化蓝图规划是为了对转型指引发展方向、明确发展原则、确定发展定位、指明发展目标,找准工作抓手,主要包含自上而下的五个层面,即数字化愿景、数字化目标、数字化业务、数字化服务和数字化架构。上层明确方向与思路,下层为战略实施提供支撑,构成有机发展战略。

  一般来说,这样的规划需要引入具备咨询顶层设计能力的伙伴,通过政策研究、行业趋势研究、现状调研、Design Thinking Workshop(设计思维工作室)等手段综合研判,厘清现有挑战和信息化现状,明确数字化转型战略方向,并确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任务。

  在规划中,要精心设计“数字化的业务场景”,通过解决具体问题的小场景,以小见大地挖掘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价值成色。比如浙江在构建数字政府时,提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愿景,在实际落地中,以就医为例,通过打通个人信用、医保和个人健康档案数据,实现了“先看病,后付费”的价值场景。

  整个蓝图还需要将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和安全架构这四大架构规划清楚,以业务为核心抓手,构建技术架构,阐明现有信息化系统和新建数字化系统的关系以及建设路径。

要素三:数字化的技术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数字化的技术工具的选择,既要着眼于眼前的需求,符合行业主流技术趋势,也要兼顾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

  云平台是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不二选择,云的选择要遵循“安全可靠、自主创新、开放兼容”三大原则。对政企用户而言,稳定安全是底线,只有经过大规模用户验证,经历复杂场景考验的云才能建好云、用好云、护好云。

  2021年“双十一”,阿里巴巴实现了业务100%上云。应用100%的云原生化,使得计算效率大幅提升。上云后不但研发效率提升了20%,“双十一”的计算成本3年累计下降了30%。阿里云服务的400万付费客户,既包括了12306这样的超级“国民App”,也包括了国家电网、中国邮政、三大运营商等国家基础设施提供商。阿里云更是服务了26个国家部委和120个城市的政务云,国家新一代的医保系统也是架构在阿里云之上。

  作为100%自研的云平台,积极响应国家打造硬核科技的倡议,阿里云发布了自研的5nm 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倚天710。这是阿里云推进“一云多芯”策略的重要一步,也是阿里第一颗为云而生的CPU芯片,将在阿里云数据中心部署应用。

  中台是业务数字化的关键手段,也是数据资产化的核心载体。阿里巴巴作为中台的发起者、实践者和先行者,已经进入到中台2.0的阶段。今天的中台不仅应用在电商领域,阿里巴巴基于数字浙江的实践沉淀出的政务中台,围绕“智能导服、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目标,可以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好差评”闭环,引领政务服务由“可办”转向“好办易办”。

  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为例,通过政务中台的事项标准化能力,将实施前浙江省使用的21套申报表单升级为全省1套申报表单,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覆盖浙江的27条数据高铁,汇聚了国家、省、市、区县447亿条数据资产,数据的打通共享使得40个高频事件实现了零材料申报、零人工审核、零时延的“秒办”,年办件量超过了800万。

要素四:数字化的组织

  数字化转型的落地需要有组织和机制保障,只有组织数字化的能力真正落地,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才能成功,最终实现组织升级。在建设阶段的“数字化转型工作组”可以对内连接上下级单位,对外沟通需求评估方案,确保目标正确,落实有力的组织保障。更重要的是系统建设后的“数字化转型运营”,需要通过培训、赋能、考核、评估等手段,不断将数字化的能力由建设向持续使用和运营做转变。不少城市的运营中心,企业的数字化运营部就是在承担该职能工作。

  产业变革、城市创新、生态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新时代的必修课。加快数字化转型,牢牢把握“统一思想、明确规划、用对技术、建好组织”4个关键要素,坚持“唯实唯先,急用先行”的落地理念,就能在数字化时代中抓住先机,形成数字化发展新格局,打造出数字化时代新经济,实现新基建、双循环背景下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作者系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

来源:2022年1月2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