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冬奥惊鸿:阿拉伯“方阵”从沙漠走来
  新华网 ( 2022-02-28 07:37:24 ) 来源: 《环球》杂志
 

  “沙特阿拉伯加入冬奥大家庭”,被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列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值得期待的里程碑之一。

侯眷

  2月13日下午,随着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项目的结束,本届冬奥会上来自沙特、黎巴嫩和摩洛哥3个阿拉伯国家的5位运动员,都结束了他们的冬奥比赛,完成了此次北京冬奥会之旅。

  这5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项目。尽管成绩平平,但能够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不管对运动员本人还是对他(她)的国家,甚至整个阿拉伯世界而言,都透着不平凡。

  与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季奥运会的冰雪项目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特别是雪上项目对地域依赖性更强。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地理、气候条件,以及受此影响的群众运动基础,都不利于冬季运动项目的发展,长期以来,阿拉伯国家与冬季运动项目及冬奥会关联并不密切。

  因此,自1924年首届冬奥会举办到本届冬奥会,22个阿拉伯国家中只有黎巴嫩、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埃及和沙特阿拉伯5个国家参加过冬奥会。其中,沙特今年是首次参加冬奥会,也是第一个参加冬奥会的海湾国家,“沙特阿拉伯加入冬奥大家庭”这一历史性突破,被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列为北京冬奥会值得期待的里程碑之一。

  现代奥运会是一项国际性运动,十分强调参与。它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公正对待和理解,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文化的世界性、独立性和人文性,也在此基础上得以形成。

  当前,新的技术革命带来了现代奥运新的突破机遇。处于新的政治经济重构阶段的阿拉伯国家,相继提出发展愿景或复兴计划,很多国家将文娱体育发展列为愿景计划的重要组成,成为未来高生活品质、高精神质量社会的建设目标。冬季冰雪运动的发展,也逐渐被列入这些国家的体育发展规划中。

  相较于雪上项目,冰上项目对场地的限制较小。近年来,海湾国家依靠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和技术引进,兴建冰上运动场馆,逐渐为本国冬季运动发展创造机会,引领新的群众认识风向。

  得益于海湾国家兴建室内滑冰场馆,该地区冰上运动不断取得发展,特别是冰球项目日趋活跃。目前在国际冰球联合会,已有5个阿拉伯国家成为注册会员,海湾国家阿联酋、科威特和卡塔尔占据三席,其中阿联酋的冰球发展最为迅速。

  据国际冰球联合会最新数据,阿联酋注册运动员达到590人,且青少年运动员达到337人,青年运动员储备丰富。同时,阿联酋在国际冰球联合会的注册裁判达23人,也位居5个阿拉伯注册会员国之首。

  目前,阿联酋已有进入国际冰球联赛比赛的队伍,为了持续提高该地区对冰球运动的关注,并吸引阿拉伯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参与冰上运动,阿联酋在2018年举办了首届阿拉伯冰球俱乐部锦标赛,来自阿联酋、黎巴嫩、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的5支俱乐部球队参赛。

  除冰球项目外,阿联酋花滑项目也取得了突破。2012年,阿联酋花样滑冰选手扎赫拉·拉里参加了在意大利卡纳泽伊举行的欧洲杯,她是阿联酋以及中东第一位参加国际比赛的花滑选手,阿联酋也成为第一个加入国际滑冰联盟的阿拉伯国家。

  在扎赫拉参加此次比赛前,头巾不在花滑比赛服装的准许范围之内,扎赫拉因为在比赛中佩戴头巾而被扣分。在扎赫拉向国际滑联提出申诉后,国际滑联修改了规则,准许女性在比赛中佩戴头巾。这一突破,实现了国际奥运大家庭对阿拉伯女性运动员的包容与接纳。

  2021年10月,2021埃及冰球比赛在开罗举办,这项埃及举办的首个国际冬季运动赛事吸引了50多名冰球爱好者参加。虽然埃及目前并没有正式的冬季运动联合会或国家冰球队,但埃及法老冰球俱乐部已参加多场国际冰球比赛,这些冬季运动的引领者和赛事的开创者,为埃及冬季项目发展开了个好头。

  阿拉伯国家冰雪之路已露微光,但相比该地区主流运动,冬季运动仍需持久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相关项目在商业赞助、媒体关注和大众支持方面也需开拓新途径。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来源:2022年2月2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