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平昌:将冬奥遗产多元化
  新华网 ( 2022-03-01 07:42:54 ) 来源: 《环球》杂志
 

2018年1月30日,旅游者在竖起奥运五环标志的韩国江陵镜浦海滩等待观看日出

    韩国通过多元化的发展方式,让冬奥会遗产不断发扬光大。

《环球》杂志记者/陆睿 孙一然(发自首尔)

  2018年,第23届冬奥会在韩国江原道平昌、江陵和旌善三地举行,这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升了三地的国际知名度,大幅改善了相关地区的基础设施,给它们带去了丰富的旅游和交通资源。4年来,韩国通过多元化的发展方式,让冬奥会遗产不断发扬光大。

2018平昌纪念财团接棒

  平昌冬奥会结束后,韩国政府为了借冬奥会东风进一步普及冰雪运动,传播平昌冬奥价值,持续维护平昌冬奥会遗产,专门创设了2018平昌纪念财团。财团的设立初衷有4点:普及冬季项目的“公共性”,继续利用冬奥会遗产的“持续性”,发展体育事业并推动地区发展的“创意性”,及扩大通过体育促进和平和解的“平昌价值”。

  在平昌冬奥会开闭幕式场馆所在地,一座3层高的长方形建筑拔地而起,这就是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纪念馆。纪念馆坐落于江原道平昌郡大关岭面,历时16个月施工建设,2020年底竣工,2021年2月正式开馆。纪念馆展示了平昌冬奥会场馆及遗产使用情况、历届冬奥会举办情况、冬奥会吉祥物及纪念品等内容,帮助参观者更好理解奥林匹克精神和冬季体育项目的独特魅力。

  奥运会场馆的赛后再利用,一直是历届奥运会举办方共同探索的课题。纪念馆工作人员对《环球》杂志记者表示,目前平昌冬奥会大部分项目的比赛场馆和设施都由所在辖区政府负责运营,并得以合理使用,为更多普通民众享受滑雪、冰壶等冬季项目带来便利。

  “我知道,2022年北京冬奥会很多场馆沿用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设施,我们也在努力让这些场馆在赛后得到充分利用。”纪念馆馆长李永日说。

  李永日还介绍道,韩国政府在冬奥会举办后设立了多个冬季体育支援和交流项目,成立冬季体育学院,努力做好冬季运动的大众化、普及化,尤其是发掘青少年在冬季运动方面的才能、着眼于培育未来的冬季运动人才。

  “比如,4年来我们一直在做一个叫‘梦想项目’的活动,邀请全球各地,主要是生活在从不下雪的地区的青少年儿童来到平昌,现场体验冰雪运动的无穷乐趣,对他们进行冰雪运动教育,甚至将他们培养成今后能参加冬奥会的专业选手。”李永日说。

小城变身旅游胜地

  举办冬奥会的平昌郡、江陵市和旌善郡三地人口仅30万余,占江原道总人口的两成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小城。但通过冬奥会,三地成为了韩国的旅游观光胜地。

  韩国政府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通过“平昌观光之夜”等宣传活动,为平昌冬奥会造势,利用冬奥会提升城市形象。

  冬奥会也确实给当地旅游业带去“钱景”。据韩国文化观光研究院发布的数据,在平昌冬奥会举办期间(2018年2月9日至2月25日),到访江陵、平昌和旌善三地的游客数量同比增长约77%,达到356.3万人。韩国观光公社的统计也显示,2018年2月,前往韩国的外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0.7%。

  冬奥会提升了江原道的国际形象,让江原道的旅游产业更上一层楼。与此同时,便捷的交通网络是冬奥会给江原道留下的另一大有形遗产。

  江原道地处朝鲜半岛中部东侧,其中山地面积约占八成。据韩媒报道,以往从首都首尔坐火车前往江陵市需6个小时,而2017年12月开通的KTX江陵线将这一时间缩短至2小时,极大拉近了首尔与江原道之间的距离。

  根据韩国开发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江原道在冬奥会硬件建设上的投入经费约为11.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4.2亿元),其中9成用在了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的建设上。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韩国修建了连接首尔至江原道的首尔襄阳高速公路、第二岭东高速公路等道路。

  便捷的交通使江原道旅游业在冬奥会落幕后仍保持热度,以往游客较少的地区也因此受益。据统计,江原道襄阳郡的主要旅游景点在2019年第一季度迎来77万多名游客,约为2018年同期的两倍。

  “平昌冬奥会大幅改善了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拉动了当地旅游观光产业和地区经济增长,对促进三大举办地江陵、平昌、旌善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李永日对记者说。

  他表示,平昌郡一带作为滑雪度假胜地已有40余年历史,但在冬奥会之前,韩国民众主要是来这里滑雪。冬奥会之后,以前鲜为人知的项目如钢架雪车、无舵雪橇、有舵雪橇、冰壶等引起了韩国民众的极大兴趣,相关产业迅速发展。

打造“和平冬奥”品牌

  当年,期盼和平成为贯穿平昌冬奥会的主线,韩朝两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持“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书写了“和平奥运会”新历史。近年来,江原道也围绕“和平”书写后冬奥时期经济,把“和平”作为发展核心之一。

  李永日对记者表示,平昌冬奥会当时设定了五大目标,分别是“文化奥运会”“和平奥运会”“环境奥运会”“经济奥运会”和“ICT(信息通信技术)奥运会”,如今回顾平昌冬奥,人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毫无疑问当属“和平奥运”。“韩国和朝鲜运动员一同高举半岛旗帜,在全场观众欢呼声中共同步入会场的画面至今仍历历在目。”李永日说。

  2000年悉尼夏季奥运会上,朝韩体育代表团首次共同入场,此后双方又多次在国际体育赛事中携手入场。2018年初,借南北关系缓和“破冰”的契机,韩朝运动员时隔11年再次在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中携手入场,向世界传递出和平、团结、和解的积极讯息。

  围绕2018年平昌冬奥会,平昌郡更接连打造平昌和平主题公园、平昌和平论坛等,力图实现冬奥会遗产多元化。平昌郡守韩旺机表示,将通过打造融合文化、历史及奥运会的代表性场所,构建平昌旅游品牌,传承奥林匹克精神与和平遗产。

  旨在纪念平昌冬奥会“和平遗产”的平昌和平论坛已连续举办了3年。江原道知事崔文洵曾在2021年的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平昌和平论坛是一项重要遗产事业,旨在纪念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启和平之路,继承和发展和平之路。

  第四届冬季青年奥运会将于2024年在江原道举办,这将是冬青奥会首次在亚洲举行。比赛将进一步充分利用平昌冬奥会留下的遗产,而冬青奥会预计将让江原道的奥运经济延续下去。

来源:2022年2月2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