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2022,矿圈的尽头是美国
  新华网 ( 2022-03-02 07:43:41 ) 来源: 《环球》杂志
 

 

一个矿工模样的玩具小人站在被摆在电脑主板上的比特币模型上

  哈萨克斯坦年初爆发的骚乱,成了压倒世界第二大比特币挖矿中心的最后一根稻草,比特币算力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布局。2022年,全球挖矿人看向了美国。

蔡凯龙

  最近一次在纽约停留的两周内,我接触了币圈和矿圈的许多同行,其中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矿机业务很多都迁往了美国。

  宽松的政策环境、稳定充足的电力加上活跃的资本市场,吸引着大量矿工涌入美国。与此同时,美国也出现了很多团队,开始为矿场提供诸如选址、合规、牌照、电力、资本市场融资等的一条龙服务。

  另外一边,哈萨克斯坦年初爆发的骚乱,成了压倒世界第二大比特币挖矿中心的最后一根稻草,比特币算力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布局。2022年,全球挖矿人看向了美国。

到哈萨克斯坦去

  加密货币行业根据从业人员的圈层有一个简单的行业分类:矿圈、链圈和币圈。矿圈是按照规定的机制去获得新产生的加密数字货币(俗称挖矿)的参与方(俗称矿工);链圈是区块链研发和应用的技术提供者;币圈是跟加密货币的流通交易和应用有关的参与者。也即,矿圈是生产者,链圈是支持者,币圈是应用者。这3个细分行业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缺一不可。

  2009年1月4日,被认为是比特币创始人的中本聪在自家电脑上挖出了第一枚比特币,自此到如今专业矿机、矿场和云算力大发展,加密货币挖矿行业在13年里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相对币圈和链圈,矿圈是最“接地气”的。某地想要成为挖矿重镇,首先要有庞大的矿机和矿场设备,还必须能源源不断地提供电力。

  2021年,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成为了矿工的首选。其原因,哈萨克斯坦处在高纬度地区,气温偏低,可以大量节省降温矿机的冷却成本;该国煤炭资源丰富价格低廉,潜在电力充沛;该国当时给予了挖矿行业较多的政策优惠,不仅对矿机采取零关税政策,还向矿工提供补贴和税收优惠。

  在大量矿工涌入的情况下,哈萨克斯坦的挖矿行业蓬勃发展,该国2021年正式注册的矿场达到50多家,其中不乏嘉楠科技、第九城市等在哈萨克斯坦部署的矿场。到2021年7月,哈萨克斯坦的比特币挖矿算力,暴增到占全球算力的18%,仅次于排名第一的美国的35%。

成也能源败也能源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将矿工吸引到哈萨克斯坦的便宜能源,却成为了引发该国骚乱的导火索,也让矿机变成了宕机。

  随着越来越多的矿工涌入,规模庞大的矿场不断涌现,挖矿的巨大电力需求让哈萨克斯坦的电力供应捉襟见肘。该国2021年11月官方数据显示,挖矿导致全国用电量同比激增8%,远高于往年电力需求1%~2%的正常涨幅,各地电力出现不足,被迫轮番停电。哈萨克斯坦政府对挖矿的态度逐渐转变,开始调整过于宽松的监管政策,决定在2022年1月1日执行新的税法,对挖矿征收额外的电力使用费。此外,哈萨克斯坦也开始关注挖矿对环境造成的破坏。

  能源供需不平衡以及能源价格调整,引发民众不满,哈萨克斯坦1月初爆发了骚乱,1月5日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政府不仅中断挖矿所需的电力,还切断了挖矿必需的网络长达数小时。网络中断后,全球多家挖矿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业务规模大幅下降,多个比特币矿池挖矿和处理交易的总算力下降12%~16%。这给在哈萨克斯坦挖矿的矿工造成巨大损失。

新的挖矿热土

  面对哈萨克斯坦政策风向骤然转变,加上当地政局不稳带来的冲击,2022年全球矿工开始寻找新的目的地,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大洋彼岸的美国。

  曾经,美国并不受矿工们青睐:一是美国距离远,运输成本高,关税重,且严格限定入关条件,比如某些不符合环保或者电子标准的矿机被禁止进口到美国;二是美国运营成本相对较高,人力成本以及一系列合规成本,尤其是涉及法律法规的律师费、环保评估费、矿产建造费等也非常高;三是美国的整体能源成本也略高,获利后的税收比较高。

  但此一时彼一时,如今的美国已成为挖矿行业最具有吸引力的国家。最新实时挖矿算力全球分布统计图显示,美国占据全球35.4%的算力,超过第二名哈萨克斯坦和第三名俄罗斯的总和。美国成为挖矿中心,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是政局稳定,美国发生类似哈萨克斯坦这样影响生产的骚乱事件比较罕见。

  再就是监管的一致性和包容开放。美国政府2022年以来对加密货币行业秉持兼容并蓄的政策,其效果有目共睹,美国俨然已经成为全球币圈和链圈的热土。监管对行业的态度无疑给矿圈打了一剂强心针。美国州一级政府,特别是得克萨斯、佛罗里达等,大力欢迎包括挖矿在内的加密货币行业。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美国资本市场对挖矿的扶持。挖矿有稳定产出,且是有大量固定资产的行业,因此相对币圈,矿圈属于收入稳定、风险较小的细分行业,这对追逐利润同时规避风险的华尔街资本来说,无疑非常具有吸引力。近年来,已有多家挖矿行业相关公司如矿机厂商嘉楠耘智、比特小鹿等通过各种方式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市。华尔街资本对挖矿行业的热捧,方兴未艾。

  (作者系后浪财经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来源:2022年2月2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