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双奥”北京,上新了!
  新华网 ( 2022-03-08 07:19:09 ) 来源: 《环球》杂志
 

 

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的“折柳寄情”环节

    群体叙事向个体叙事的转变,使得个体形象更为立体、丰满、生动,也与国际叙事方式更为吻合,更容易获得认同。

王宇

  2022年的春节,因为冬季奥运会的举办而变得特别,无数国人因之激情满怀,充满自信。从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北京这个世界上第一个“双奥城市”,在赛事举办期间向世界充分展示自己的崭新风貌,以更加淡定从容的方式,用从内到外的各种细节,呈现了一个更加包容、创新和文化自信的中国。

中国风托起奥运符

  早在开幕之前,本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就推出了很多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相关物品:采用书法艺术形态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的冬奥会会徽,以熊猫为原型的冬奥吉祥物冰墩墩,以大红灯笼为原型的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来自于“敦煌飞天”的冬奥会火炬“飞扬”,仿中国传统青铜礼器的“仪式火种台”,以“中华第一灯”长信宫灯为设计灵感来源的火种灯,灵感来源于南越王墓出土玉璧的奥运奖牌“同心”……它们都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还属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吉祥物进入奥运会几十年来,已经成为奥运文化的符号载体和突出代表,深深打上了各举办国的文化烙印。作为国际公认的中国形象“代言人”,也是海外认可度最高的中国文化符号,大熊猫一直是吉祥物创作的源头。从1990年的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到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吉祥物“晶晶”,再到这次冬季奥运会那个胖到会被门卡住的冰墩墩,熊猫每每受到人们的青睐。

  今年,这只身穿冰晶外壳,头部饰有彩色丝带,象征着健康、坚韧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冰墩墩,更一跃成为互联网空间的“顶流”。冬奥会期间被传唱的“我只想要一只冰墩墩啊……”就是“一墩难求”的真实写照,而拥有一只冰墩墩则成为网络“炫耀”的“资本”。为了自主实现“一户一墩”的梦想,全民创意爆棚:柑橘版冰墩墩、汤圆版冰墩墩、馒头版冰墩墩等层出不穷……

我们,我,我们

  拥有深厚集体主义传统的中国,常常向世界展示的,是集体叙事的“我们”。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闭幕式上的各类大阵仗的集体表演,采用中国印章造型的奥运会徽,汇集了熊猫、藏羚羊、雨燕等5种造型组团出道的5个奥运吉祥物,既体现“金木水火土”五行传统文化又组成“贝晶欢迎妮”的热情问候……这样的表达,在最短的时间内集中呈现着中国的历史悠久、地大物博、热情好客,传递着“让世界认识我,认可我”的强烈愿望。

  到了2022年,国家、民族层面的宏大叙事被更接地气的、更能引起精神共鸣的“人”的细节所取代。群体叙事向个体叙事的转变,使得个体形象更为立体、丰满、生动,也与国际叙事方式更吻合,更容易获得认同。

  与14年前的夏奥会相比,本次冬奥会无论是开闭幕式的时长还是参加演出的演员数量都大幅缩减,烟火秀更简短、更环保……冬奥会开幕式体现的是更加包容的“世界的我们”,是带着人类共同愿景“一起向未来”的“我们”。借着冬奥会的舞台,中国传递的是大“我”,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

  正如两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所说,“从2008年到今天,我是一个亲历者,我从我个人的身上都能看到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就是说你敢选用这样的朴实无华的一种表演方式,‘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最高境界的艺术常常是简约的。”

年轻没有失败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历史性突破,不但获得9块金牌,还在一些项目上取得了零的突破。在这届冬奥会上,金牌至上、奖牌至上的观念也进一步变淡,年轻的冰雪运动员们在冰天雪地中尽情挥洒、赛场内外真情流露、接受采访妙语连珠……他们朝气蓬勃地享受比赛,从容自信地展示自我,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有三成的运动员是“00后”,与“80后”“90后”的运动员相比,“Z世代”青年身上更多的特质是新锐、自信、坚毅,他们场上顽强拼搏,场下不骄不躁,无论是否获得金牌或奖牌,都将享受比赛过程作为重要的人生体验。

  17岁的选手苏翊鸣在“雪长城”赛道一鸣惊人但未能摘金后,并未受到各方舆论影响,在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上他用两跳1800的完美落地夺冠,创造了中国冬奥在该项目中的历史,既体现出高超的运动技巧,又具有成熟的精神风范。在冬奥会获得两金一银的谷爱凌,更是将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作为自己奋斗的主要动力,即便第二天就是万众瞩目的决赛,也会说出“明天决赛就是好好玩,好好享受”。在他们面前,胜利固然可喜可贺,失败了也并没有那么可怕,重要的是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通过社交媒体的放大,这些年轻选手的青春活力、个性飞扬和家国情怀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凸显文化特色和情怀、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奥林匹克文化图景,并由此践行奥林匹克精神。

文化自信是最深厚的自信

  从本届冬奥会的开幕式到闭幕式,电视机前和网络上的观众们都被中式浪漫温暖着、感动着、自豪着。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重要的传统文化,是中国人对天道的理解与尊重。本届冬奥会开幕正逢被认为是一年大地复苏、春草萌生、生机勃勃的立春节气,开幕式上从雨水到立春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正是用传统方式展现一年的四季轮回,既饱含冬去春来、欣欣向荣的诗意,又投射出中国人传统的生命观、价值观和宇宙观,在唯美的创意表现中将中华文化的瑰丽与智慧展现得淋漓尽致。

  而闭幕式上近两万盏大红色的灯笼布置在观众席上,无数条红丝带从四面八方飞入“鸟巢”,将雪花火炬台装点成一个巨大的中国结,与冰雪蓝交相辉映,无论是火红的灯笼、丝带还是中国结,这些非常中国化的表达,都在喜庆的氛围下以别具匠心的方式,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此外,开幕式上的迎客松和闭幕式的垂柳交相呼应,也是具有传统浪漫主义色彩的中式韵味的情感表达。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北京冬奥会的实践证明,将体育与文化相结合,将中国风格与国际话语相呼应,以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未来可期。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

来源:2022年3月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