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国潮”燥起来
  新华网 ( 2022-03-10 07:21:57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端午假期,河南卫视特别节目《端午奇妙游》火爆全网。

这是演员在演绎水下飞天舞蹈《洛神水赋》

    “国潮”风的兴起绝不是偶然,而是根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开出的花。

章章

  要准确地给“国潮”下个定义,似乎有点难。最初,飞跃球鞋、小米手机、海尔电器……这些成功走向国际市场的“国货”品牌,是“国潮”的先锋和代表,但“国潮”的范围远大于此。“国货”主要界定了产品的地域属性,且多指物质商品,而“国潮”则更强调产品在传统基础上的创造性和文化附加值。换句话说,“国潮”一定是具有文化基因和创新价值、且受大众欢迎的“国货”。

  最早的“国潮”,可以追溯到世纪之交的北京地标性景点798,或者南锣鼓巷里热卖的、印着毛主席语录或者毛主席头像的怀旧风服装、挎包和茶杯。这股“国潮”风的受众有一个明显的圈子,主要是年轻人和外国人。到了今天,随着中国文化自信的提升,“国潮”的定义在实践和变迁中变得宽阔,无论是产品的范畴,还是受众的范畴,都已大大扩展,精神文化产品往往直接成为了“国潮”的代言人。

火“出圈”的《只此青绿》

  2022年春晚火爆全国的舞蹈诗剧节目《只此青绿》,以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为蓝本汲取灵感,以服饰再现青绿山水之色,以身段写意江南山川之形,动静有致,见之忘俗,用身体语言“互文式”连接了《千里江山图》难以言喻的美感。

  春晚的《只此青绿》选段并不是火爆的起点。这部舞蹈诗剧自2021年8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以来,已经完成了全国首轮巡演50余场,所到之处倚美“出圈”,一票难求。在群众的呼声之下,该剧将于3月份启动第二轮巡演,预计将演出120余场。

  研究一下《只此青绿》的档案,会发现出品方中赫然列着故宫博物院。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算得上中国“国潮”文化的标杆了。自从走上互联网创业的“不归路”,故宫在“国潮”的路上就越走越远,自带“网红”和“出圈”体质,铸造了“故宫出品、必属精品”的金字招牌,“故宫的雪”“故宫的老物件”“故宫的猫”“故宫的师傅”“故宫的彩妆”“故宫的灯光秀”……只要跟故宫沾边,没有不火的。

  同属“国潮”,如果说小米、飞跃证明了中国品质,故宫文创捧出了中国文化,《只此青绿》则是把中国文化讲成了中国故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虽是千古佳作,但还远远达不到家喻户晓;而作为旷世孤品,能看到真品的人少之又少;真正看到后,能够充分欣赏它的美的人,更是凤毛麟角。但《只此青绿》让普通人也能体会到《千里江山图》的“灵光”,以故事的手段阐述画的美,更通俗;以舞蹈的动传播画的静,更吸引眼球;以电视和网络传播代替博物馆看画,实现了文化的成功转译。

传统文化的力量

  赓续中华文脉,一个重要支撑就是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擦亮人民幸福生活的文化底色。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呈现方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和日常生活,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印刻在古籍中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才能不断增强国民的志气、骨气、底气,用文化之光开启美好生活之门。

  由《只此青绿》,不难联想到河南卫视同样火“出圈”的舞蹈《唐宫夜宴图》。不同的是,《只此青绿》更具北宋的清俊高雅,《唐宫夜宴图》更多的是唐朝的谐趣烟火。还不仅仅是《唐宫夜宴图》,每逢佳节,河南卫视深挖“国潮”文化打造的“奇妙夜”系列,同样吸引了不少眼球,俨然是“国潮”文化领军者。

  与之类似的,还有陕西丝路春晚上的《飞天伎乐》,创意灵感来自敦煌壁画中的乐舞飞天;福建卫视春晚上,“90后”舞蹈家李响的《春日》,将武夷山的层峦奇峰用水墨画卷的形式徐徐展开;第一次举办元宵晚会的B站,更是在网上办起上元千灯会,以戏曲文化为主题,带观众穿越到古代体验一把诗词里的上元灯会……

  除了层出不穷的“国风”舞蹈,影视剧的“国潮”风也越刮越烈,尤其是在动画电影和古装电视剧领域。以福建土楼为背景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饱满的唯美风演绎到极致;动画电影《白蛇:缘起》把《白蛇传》的故事演绎成更为青春浪漫的爱情故事;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新神榜:哪吒重生》,虽然都脱胎于《封神演义》,但都赋予了这些中国传统故事以当下的意义。

  古装电视剧最早开发出“国潮”之美的,也许要属《琅琊榜》。水墨意蕴打造的国风质感,刷新了国人的视觉“天花板”。随后能凸显历朝历代国风美学的电视剧层出不穷。每部剧的国风元素都不一样,《长安十二时辰》的仿唐妆、《延禧攻略》的莫兰迪色系、《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宋代风韵……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国风”潮影视剧“走出去”的步伐迈得更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欢迎。

  这充分说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上升,国际社会日益关注中国、希望了解中华文化。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各国文明的养分,以自信开放的姿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更能推动各国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书写人类文明新篇章。

中国一直很“潮”

  细捋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会发现我们的国家一直很“潮”,无论是“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都有中国文化潮流涌动的轨迹。东方古国的文化影响力历久弥新,从丝绸、陶瓷、茶叶到语言、建筑、服饰、礼仪、艺术……彼时的“国潮”风靡了东西半球,风靡了多个世纪,直到今天。

  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一度迷失了自身的文化,丢失了文化领域的话语权,而到了今天,中国再次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形成了强大的文化引力。所以,“国潮”风的兴起绝不是偶然,而是根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开出的花。

  在这样坚实的文化自信下,“国潮”不仅满足于回顾中国传统文化里那些闪着金光的故事,也开始正视和反思中国曾经的苦难和与苦难所作的斗争。电视剧《觉醒年代》于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推出,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人的探索之路。这条路,之前没有在影视作品中系统地表现过。而这第一次,它一鸣惊人,将中国人在黑暗和苦难中寻找出路的勇气、智慧和决心表现得淋漓尽致,找到了传统文化和近代文化的联结,也找到了这种探索的诗意和浪漫之美,从而打破了“国潮”局限于传统文化的局面,形成了一股新“国潮”。

  年轻人在线催更,边学党史边追剧,称《觉醒年代》为YYDS(永远的神)……能把主旋律做出流行大剧的效果,“国潮”真的边界无限,革命文化、建设文化、改革开放文化、新时代文化,都可以形成新“国潮”,只要故事够酷,形式够潮。

  在中国人文化自信华丽回归的今天,“国潮”当道,指日可待。

来源:2022年3月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