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青瓦台再见
  新华网 ( 2022-03-25 07:09:56 ) 来源: 《环球》杂志
 

    尹锡悦提出将废除“帝王式总统”,取消位于青瓦台的总统办公室,将其迁至光化门,开创“光化门总统时代”。

杜白羽

  新冠肺炎疫情风暴中,韩国选民投出了勉为其难的一票。3月10日清晨,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以0.73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击败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当选第20届韩国总统。选举结果票差之小,在韩国宪政史上实属罕见。

  尹锡悦在获选致辞中说,“像做梦一样”。他长期从事检察官工作,没有任何国会议政经历,亲手将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李明博送进监狱,受到重用后又与现任总统文在寅反目成仇。

  这一次,“青瓦台魔咒”能否被打破,文在寅卸任后能否全身而退,将是韩国惨烈政治生态的又一个谜团。

  风水也好,革新也罢,尹锡悦提出将废除“帝王式总统”,取消位于青瓦台的总统办公室,将其迁至光化门,开创“光化门总统时代”。

  不少民众担心,尹锡悦上台后,韩国将成为“检察共和国”。我的韩国同事对尹锡悦当选这一结果,表示“生无所恋”:“国家要完了,(这是)一个前半生都在‘整人’的检察派,一个亲美亲日的保守派。国内政治报复将血雨腥风,地缘环境将再次动荡不安。让我离开(韩国)吧。能帮忙换成中国国籍吗?”

  担忧并非空穴来风。2月初,尹锡悦曾扬言,如果自己当选,一定会调查现政府的积弊。此言一出,引发政治圈强震。文在寅迅速回应,称对候选人此番言论“感到愤怒”,认为其毫无根据地诋毁现政府,并要求尹锡悦道歉。尹锡悦转而说,他的字典里没有“政治报复”,自己强调的是将调查交给“系统”(system)解决,并拒绝道歉。

  《韩民族日报》发表评论指出,民心已分裂成两半,希望尹锡悦能够像其“国民培养的尹锡悦”的竞选口号一样,从头到尾把国民放在第一位,走上政治统合之路。

  本届大选堪称“比丑”选举,被媒体称为“史上最无好感的总统选举”。候选人互相诋毁、互爆“黑料”,选民只能退而求其次。此外,本届大选更加凸显出选民的三重分裂结构,即地域、年龄、男女的倾向性差异明显。

  面对撕裂的民意,尹锡悦至少面临三重挑战。

  首先是如何实现政治统合、团结民心。目前韩国国会300个议席中,共同民主党占172席,远多于国民力量党的106席。面对“朝小野大”的局面,欠缺议政经验的尹锡悦在组阁、协商治国等方面恐将面临不少阻碍。

  再就是如何应对疫情,提振经济。韩国自3月9日以来连续3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5万例,新政府需要遏制疫情,并且有效解决国内高物价、高家庭负债、低经济增长等问题。同时,出生率低和人口结构老龄化、收入分配两极分化严重、青年失业率上升等,也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难题。

  最后是如何妥善处理对外关系。竞选期间,尹锡悦就敏感外交话题发表了一些言论,包括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主张对朝强硬,在国内引发争议。

  听其言,观其行,如何制定符合国家长期利益的路线,将是对这名政坛新人的考验。

来源:2022年3月2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