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日本为经济安保“立规矩”
  新华网 ( 2022-03-28 06:43:37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10月1日,人们从日本东京街头的餐馆前走过

    完善经济安保政策、推动实施“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对日本经济发展而言可谓一把“双刃剑”。

田正

  日本政府在2月25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旨在强化经济安全保障的新法案,即“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法案包含四大支柱内容,体现出岸田政府经济安全政策的主攻方向,也反映出大国博弈背景下日本经济安保政策的新特点。

四大支柱

  岸田文雄上台后,持续加强经济安保政策,设立“经济安全保障大臣”,设置“经济安全保障推进会议”,推动制定“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以应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变化背景下日益凸显的经济活动风险。

  第一,提升供应链稳定性。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日本供应链风险突出。日本政府认为,需要加强对国民经济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重要物资供应,降低海外供应链集中风险,提升供应链韧性。

  在“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框架下,日本政府将根据专家意见制定指导方针,明确需要提升供应链稳定性的物资范围,并由“物资主管大臣”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民间企业需要制定“确保稳定供应计划”,明确具体措施,并交由“物资主管大臣”审批。

  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日本政府提供海外物资调配、物资储备、委托生产、国际合作等政策措施,并为企业提供必要的财政资金支持,构建“官民一体”的供应链危机应对机制。

  此外,日本政府将持续开展重要物资供应调查,以准确把握供应链的具体情况。

  第二,对重要基础设施设备实施事前检查。借助事前审查,提前规避基础设施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因素,以防止对国民经济生活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设施运行受到外部环境干扰。

  日本政府将事前检查的范围集中于对国民经济生活而言不可替代性高、影响范围广的基础设施业务,如能源、自来水、通信、金融、运输、邮政等。

  在此基础上,制定明确的标准,明晰政策的实施对象及具体设备。基础设施运营商在导入重要设备时,需向日本政府提交包括设备性能、供应商、委托单位信息、零部件供应商等信息在内的“重要设备导入计划”。政府基于企业提交的资料,对于风险系数高的业务,将责令其中止设备导入计划,并采取必要的整改措施。

  第三,加强尖端技术开发。日本政府认为,需加大国家对于尖端技术的研发投入,以确保日本科技的领先优势,强化经济安保措施。

  一是制定尖端技术研究开发基本方针。为促进尖端技术研发,制定包括信息提供、资金支持、人才培养、素质提升等内容的基本方针,并赋予“经济安全保障重要技术培育计划”明确的法律地位。积极吸取专家意见,在宇宙、海洋、量子、生物、人工智能等领域选择日本具有优势的技术加以重点培养。

  二是设立官民合作协议会。以每个具体项目为中心,设置包括研究者、主管政府机构、潜在技术应用者等在内的协议会,开展研发相关信息收集、研发内容沟通、研发过程促进、研发信息管理等相关活动,加快尖端技术开发,并防范技术流出。

  三是与智库合作,开展尖端技术调查研究。

  第四,建立专利申请非公开制度。对于敏感技术发明,建立专利申请非公开制度,以防技术流失。非公开对象范围,限定于公开后会严重损害日本国家安全的专利申请。

  在专利申请流程上,采取二阶段审查制。日本特许厅负责初审,筛选出需要接受二次审查的专利。日本内阁府下将建立新机构负责二次审查,通过与防卫省和特许厅的沟通协调,在考虑对经济产业综合影响的基础上,判断是否公开专利。

  对于接受审查中的专利,将采取禁止专利应用、禁止公开、禁止在外国申请等措施,防止相关信息泄露。

三大看点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法案反映出日本经济安保政策的一些新特点:

  第一,设立“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是日本适应全球范围内强化经济安保大趋势的体现。

  2021年6月,美国发布了一份名为“建立弹性供应链、重振美国制造业、促进广泛增长”的评估报告,综合评估半导体、大容量电池、关键矿物和材料、医疗用品等关键产品供应链风险情况。

  2022年2月,美国众议院通过“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制造商提供520亿美元补贴,用于加强半导体生产与研发。

  2021年5月,欧盟提出“更新2020年新工业战略”,强化半导体、电池、原材料等供应链韧性,减少对外依赖。

  2022年2月,韩国政府将半导体、电池、造船、钢铁等12个领域的产业技术认定为“国家核心技术”,并构建相应的技术人员数据库,监管其出境活动,以防止重要技术流失海外。

  由此可见,在全球供应链断裂风险加剧的背景下,日本加强经济安保政策,并非其单一的动向,而是顺应全球加强经济安全潮流的一种反应。日本通过制定“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促使日本的经济安保水平向美国、欧盟看齐。

  第二,在供应链问题上,日本正在从重视效率向重视安全演变。

  进入21世纪,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日本企业通过积极对外直接投资,在全球范围内完善供应链布局,构建富有效率的生产体系。然而,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的突然发生,导致日本汽车、电子产业供应链中断,引发日本对供应链稳定问题的关注。加之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日本汽车、医疗产业供应链,导致日本国内汽车企业停产、医疗物资供应不足等问题更加突出。

  受此影响,日本进一步认识到,在大国竞争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日本供应链面临的断裂风险日益上升,一旦外国零部件供给发生问题,日本国内生产将受到严重冲击。

  日本2021年版《通商白皮书》指出,要准确把握日本供应链现状,降低重要物资供应地集中度,加强国际合作,构筑有韧性的供应链。2020年以来,日本相继推出“促进制造业供应链回归日本本土”与“推动日企实现供应链多元化”等措施,以降低供应链中断风险。因此,重视供应链安全问题也在“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中有所体现。

  第三,在国际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日本越发注重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在经济安保问题上,日本重视“战略自主性”与“战略不可或缺性”两个概念。

  “战略自主性”是指,通过强化经济社会基础,做到任何情况下都不过度依赖他国,并维持国民经济生活的正常有序运转。

  “战略不可或缺性”是指,持续强化日本具有优势的战略领域,确保日本在国际产业结构中的独特地位,以实现经济的长期增长与国家安全目标。

一把双刃剑

  完善经济安保政策、推动实施“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对日本经济发展而言可谓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加强尖端技术研发将有利于日本推动关键技术的保护与创新,进一步提升日本科技水平,维持日本科技领先地位,从而提升日本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提升供应链稳定性的相关措施,将会提高日企获取重要零部件与原材料的安全系数,提升日企防范供应链中断风险的能力。这些都有利于日本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另一方面,“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赋予日本政府停止导入存在安全风险的基础设施设备的命令权,以及对于敏感技术专利申请的审查权,这将增加日本企业的经营负担,降低企业创新动力,因而不利于日本经济良性发展。

  例如,日本的金融机构表示,金融基础设施是政府制定的重点审查对象,如果政府扩大对基础设施设备的审查范围,将会对金融机构业务运行造成额外负担。

  在敏感技术专利申请审查领域,日本经济界则表示,过于严格的审查将不利于自由竞争,并抑制企业的创新意愿。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

来源:2022年3月2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