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北极,下一个战场?
  新华网 ( 2022-03-30 06:44:45 ) 来源: 《环球》杂志
 

 

丹麦格陵兰岛雅各布港冰川的冰山

    随着北极竞争日渐激烈,一些适合在极寒之地使用的武器装备纷纷亮相,准备在这场“极地空间争夺战”中一展身手。

杨震

  自1909年美国探险家彼利向全世界宣布他踏上北极点以来,这片凶险莫测的冰雪世界,不仅成为西方各国探险家和航海家频频光顾的地方,而且逐渐成为许多大国觊觎的一块战略要地。

  无论是环北极国家,还是北极圈外的一些国家,都对地理位置独特、自然资源丰富以及战略地位重要的北极给予了高度关注。随着北极竞争日渐激烈,一些适合在极寒之地使用的武器装备纷纷亮相,准备在这场“极地空间争夺战”中一展身手。

兵家必争之地

  北极地区指北极圈以北的地区,包括北冰洋海域、边缘陆地海岸带及岛屿、北极苔原以及最外侧的泰加林带,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公里。北极地区岛屿主要有格陵兰岛、加拿大北极群岛、斯瓦尔巴德群岛、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新地岛、北地群岛、新西伯利亚群岛和弗兰格尔岛等;水域主要为北冰洋,北冰洋有400多万平方公里终年被冰雪覆盖。北极地区的陆地、岛屿及其近岸海域和大陆架分属俄罗斯、加拿大、美国、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8个环北极圈的国家。

  北冰洋虽然自然气候恶劣,但有联系亚、欧、北美三大洲的最短大圆航线,因此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一旦北冰洋航道贯通,将使亚、欧和美洲之间的航线缩短6000~8000公里,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的航道价值将大打折扣,世界贸易平衡也将被打破。可以说,谁控制了北极通道,谁就能在未来握有主动权。

  除了航道,北极地区还蕴藏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其军事价值也极高。美国军事专家早在上世纪初叶就提出在北极设防的主张,认为北极地区乃兵家必争之地。而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认为,北极是俄最重要的战略方向。

  北极的军事价值还在于核潜艇的部署。厚实的冰层为潜艇的隐蔽和航行提供了良好的保护,有利于提高潜艇的隐蔽性和生存能力。卫星或侦察机几乎无法对冰层下的潜艇目标及其活动进行侦察。此外,冰层膨胀或断裂所发出的噪音为潜艇的活动提供了掩护,增加了利用声呐系统搜寻和跟踪潜艇的难度。

  除此之外,北极空域占据着全球的最高点,有着最短的空中打击距离。以俄罗斯的“布拉瓦”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为例,其射程超过10000公里,从北冰洋可覆盖北半球的所有目标。

极地国家博弈

  俄罗斯是最早制定北极政策原则的国家之一。为明确自身在北极地区的利益,俄罗斯早在2001年就出台了《俄罗斯联邦在北极地区政策依据》的文件草案。2008年,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批准《2020年前及更长期的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国家政策基本原则》。这一政策原则成了俄在北极地区维护、拓展国家利益的法理依据。2015年,俄总统普京批准新版《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强调要为北极部队专门研制新一代特种新式装备,包括水面舰艇、潜艇、核动力破冰船等。

  本世纪10年代,俄罗斯开始在北极地区建立相互联系的综合性防御体系,在亚历山大地岛、科捷利内岛、弗兰格尔岛等北冰洋岛屿上建立前哨。这些前哨部署了特遣部队,包括装备“棱堡”岸防导弹系统的导弹营、装备“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防空连、航空警备司令部、雷达部队和后勤保障部队。

  自2013年起,俄罗斯核潜艇恢复了中断近30年的北极全球公共区域例行军事巡逻。2014年12月,俄北极战略司令部开始正式运作。为了重建北极防空体系,俄罗斯于2019年9月在位于北极的新泽姆利亚群岛部署了新的S-400“凯旋”系统。与此同时,俄国防部将充实自己的北极航空装备库,并采购更多专为极寒环境研制的米-8AMTSh-VA直升机。

  长期将北极视为“重要边界”的美国更是动作频频。2013年5月,美国出台《北极地区国家战略》报告,提出在北极建立永久性基地的计划。2019年6月,美国国防部发布新版《北极战略》报告,概述其在“战略竞争时代”保护美国在北极的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战略方法。

  事实上,美国近年来一直都在加强北极方向的军事部署,其组建的“大绿舰队”(舰队主要使用生物燃料等“绿色燃料”)被视为“最适合部署到北极的作战力量”。另外,美国重新启用冷战时期北太平洋地区的两个军事基地,并在格陵兰岛部署军事基地及反潜机部队。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在北极地区与俄罗斯“一争高下”,美国还强化同加拿大、挪威等国关于北极地区的情报共享,以此来构建北极地区情报网络,为北极军事行动提供支持。同时,美国还加紧推动北极地区地形地貌数字化工程,融合不同作战条件,绘制北极地区最新航道和海域地形图以及3D全景地图等,完善军事数据信息储备。

  近年来,美国与北约国家积极举行联合军演,以提升部队在极地地区的综合作战能力。2018年10~11月,北约在挪威以西海域举行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三叉戟接点-2018”联合军演,向俄罗斯展示联合作战实力。次年,美国又联合英国、挪威、芬兰等国开展“北风2019”联合军演,提高部队在高寒、高纬度地区的战备水平,增强不同国家军队间的协同作战能力。

  美俄之外的其他北极圈国家,也在抓紧实施各自的“北极计划”。加拿大、丹麦和挪威等国家相继宣称对邻近的北极地区拥有主权。比如,加拿大与丹麦在北极汉斯小岛归属问题上的争执,还曾引发诸如插国旗、搞军事演习等主权宣示行动。

极地装备提前预热

  伴随着环北极国家在该地区的激烈博弈,为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武装冲突,一些适宜在北极地区使用的武器装备也纷纷亮相。北极地区冬季平均气温零下二三十摄氏度,因此对武器装备的要求极高,极地武器装备在耐酷寒、涉冰河、过雪野等方面有着特殊要求。

  在研发极地武器方面,俄罗斯走在前列。为提升在极地环境中的机动能力,俄罗斯组织力量研发了DT-30PM铰接式履带全地形运输车。它的重要部件均装有加温器,保证了它无论是在-50℃的极寒天气里,还是在雪野和冰面上,都能正常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铠甲”-SA防空导弹系统就采用了DT-30PM履带式底盘,该防空导弹在2017年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式上首次亮相。其全身涂刷了白底黑灰纹相间的“极地迷彩”,作用不言自明。2018年12月,俄武器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展示了ZALA极地无人机。这型无人机能够在北极地区遂行侦察、识别任务,收集一定范围内舰船、飞机的信息。

  与俄罗斯不同,美国目前热衷于使用现有武器,通过演习训练等手段来熟悉极地作战环境。如“冰原演习”(Ice Exercise)是美军主导的在北极水域进行的两大军演之一,每两年举行一次,演习内容包括在北极冰盖下多次往返、在北极点附近上浮、收集“科学数据”等。美国海军水下作战中心指挥官詹姆斯·皮茨少将说,美方“不断利用这一演习测试新的战术、技术和流程”,积累经验。

  观察近几次的“冰原演习”军演,可以发现美国海军现役主力核潜艇,如“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哈特福德”号、“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康涅狄格”号等都参加了演习。军演内容包括美英攻击核潜艇从水下发射“战斧”巡航导弹进行远程攻击等训练科目。

  除了水下力量,美国国防部还将部署150架先进的隐身战斗机到北极地区,以保证美国的全方位防御战略。为此,美军计划在阿拉斯加州北极圈以内建设两个空军基地,以大规模部署F-22、F-35等隐身战斗机。

  2019年9月,美国MQ-9A“死神”无人机在北极地区进行了飞行测试。这不仅是MQ-9首次完成的最远航程之一,还展示了该无人机在北极地区执行安全和监视任务的新能力。随着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日趋重要,可以预见,会有越来越多的无人装备出现在北极地区。未来,这些无人装备将组成战斗网络,使北极作战模式发生根本性变化。

  (作者系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2022年3月2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