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逃离”青瓦台?
  新华网 ( 2022-04-11 10:44:15 ) 来源: 《环球》杂志
 

 

3月20日,韩国当选总统尹锡悦在首尔的记者会上讲话

    如果尹锡悦真能将总统府搬迁,那么不管今后的历史评价如何,确实会给韩国政治史上留下一次重大记录。

文/李成日 编辑/张海鑫

  3月20日,韩国当选总统尹锡悦举行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挂牌成立后的首次记者会,并发布《青瓦台总统办公室搬迁方案》,宣布将会把总统办公室迁至位于首尔市龙山区的国防部大楼。至于总统官邸,尹锡悦希望从青瓦台搬出后使用位于汉南洞的公馆。如果进展顺利,青瓦台即将结束74年的总统府时代,韩国总统府迎来新的“龙山时代”。

最高权威的象征与“魔咒”

  在历史上,青瓦台建筑群原是高丽王朝离宫。朝鲜王朝建都汉城(今首尔)后,该地作为景福宫(朝鲜王朝时期的正宫)的后园,有时是御营(国王亲自组织的御林军)的练武场和科举场,有时是国王亲耕的地方。

  1910年8月日本军国主义兼并朝鲜王朝,朝鲜半岛变成日本的殖民地。1927年日本殖民者毁掉景福宫后园五云阁以外的所有建筑,建立了朝鲜总督官邸。之后,日本的第7、8、9任朝鲜总督长期占用了此地。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此地又变成了驻韩美军司令官霍奇中将的官邸。随后,1948年8月大韩民国成立,此地被移交给韩国政府,并成为总统官邸,改名为景武台。此名是由景福宫的“景”字和景福宫北门神武门的“武”字组合而成。韩国首任总统李承晚自1948年8月一直到1960年4月“4·19革命”被迫宣布下野,居住在此地,执政了12年。

  1960年4月李承晚政权倒台后,尹潽善当选总统并入住景武台,他认为景武台是独裁统治的象征,为与美国白宫相对应,改其名为青瓦台,得名源于其主体建筑是由白墙蓝瓦所组成,也有人称其为“蓝宫”(Blue House)。

  自1960年更名之后,尹潽善、朴正熙、崔圭夏、全斗焕、卢泰愚、金泳三、金大中、卢武铉、李明博、朴槿惠以及文在寅等共11位韩国总统入住了青瓦台。现在的青瓦台,是卢泰愚在任时新建,于1991年完工。

  回顾此前的多位韩国总统,以首任总统李承晚为开端,他们或亡命海外,或遭遇政变下台,或锒铛入狱,或在巅峰时期被刺杀,因此韩国民间一直有所谓“青瓦台魔咒”的说法。有人认为青瓦台风水不好,但也有人不以为然,比如韩国国民力量党议员洪准杓就认为,“不是建筑物的问题,是人的问题。”

总统们的“搬家”夙愿

  尹锡悦承诺给总统府搬家,国防部大楼并非首选之地。他在竞选早期承诺,一旦当选总统,将不会在青瓦台办公,打算迁往首尔市中心光化门的政府大楼。按他的说法,青瓦台是韩国“帝王权力”的象征。

  那为何又放弃搬迁至光化门,而决定将总统办公室迁至国防部大楼?尹锡悦解释称,搬迁至光化门,安保会给附近民众造成不便,且不可避免仍将使用青瓦台内部部分设施,难以兑现全面开放青瓦台的承诺。而国防部大楼已经配备必要安保,能把给公众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尹锡悦表示,做出搬迁决定并不容易,是为了“国家的明天”和更好服务民众并兑现竞选承诺。

  实际上,总统府搬迁问题并非首次提出。例如,早在金泳三执政时期就已提出过搬迁问题;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在参加2012年和2017年两次总统大选时,也曾提出将总统府从青瓦台迁往光化门的大选承诺,但上任后,因警卫、花费等各种原因未能搬迁。

  此外,对于青瓦台的开放,多位总统也屡有动作。金泳三在任时,曾指示准许青瓦台前道路的通行,而且开放路线也扩大到大庭院前和水宫遗址。2001年11月,金大中将安置朝鲜王朝后宫妃嫔神位的“七宫”也纳入旅游路线。卢武铉时期,将青瓦台参观路线扩大到本馆前的绿地园,还开放了景福宫神武门和北岳山的城墙路。文在寅就任后,2017年6月首次全面24小时开放了青瓦台前面的道路。但搬迁问题一直停滞不前。

  因此,尹锡悦这次搬迁计划能否顺利实现,将开启的不仅是总统府的一个新时代,还关系到能否真正解决韩国总统与国民之间的沟通问题。

“搬家”计划困难重重

  目前,围绕总统府的搬迁问题,韩国政界议论纷纷。批评者认为这并不能帮助总统加强与民众交流,反而造成资源浪费。

  据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估算,搬迁费用将达到496亿韩元(约合2.6亿元人民币)。这笔费用需由现任政府制定预算并拨款。青瓦台3月21日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尹锡悦的搬迁方案。青瓦台高级官员朴洙贤在会后说,与会人员认为这一搬迁方案时间仓促、准备不足,可能造成国家安全隐患。朴洙贤说,文在寅政府会把上述意见传达给当选总统交接团队。

  此外,由于费用负担和时间紧迫等原因,在尹锡悦所在的国民力量党内部,包括该党常任顾问李在五等在内的一些保守阵营人士,也忧虑此举是否操之过急。

  韩国舆论反对情绪也普遍较高。据韩联社报道,韩国3月22日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8.1%的受访者反对尹锡悦将总统府从青瓦台迁出,赞成者仅占33.1%。甚至一些没有得到确认的消息称,“尹锡悦夫人金建希不喜欢青瓦台,所以想换到龙山”。尽管国民力量党议员权性东等公开否认,但围绕总统府搬迁问题确实有很多传闻,可能会影响到尹锡悦的支持率。韩国媒体报道称,“新旧权力矛盾重重,整合国民舆论任重道远”,担忧韩国政局出现混乱。

  尹锡悦表示,他将在5月10日的总统就职仪式结束后前往新办公室工作,且从同一天开始,青瓦台全面对公众开放。目前,离总统就职仪式只剩下一个多月时间,除要考虑国家核心安全设施总统府和国防部能否安全转移这些实际性问题以外,围绕总统府的搬迁费用等问题,尹锡悦能否跟现政府和反对党以及国内舆论进行有效沟通等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尽管如此,如果尹锡悦真能将总统府搬迁,那么不管今后的历史评价如何,确实会给韩国政治史上留下一次重大记录。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来源:2022年4月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