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阿拉伯国家:如何制止门后的暴力
  新华网 ( 2022-04-14 06:48:13 ) 来源: 《环球》杂志
 

 

2012年1月11日,一名埃及妇女在埃及开罗一家专门负责

妇女救助工作的救助中心抱着小女儿吃午饭

    在阿拉伯国家,家庭暴力多数来自丈夫,有时也来自父亲和兄弟。

文/《环球》杂志记者 李芮 夏晨(发自开罗) 编辑/刘娟娟

  “你选吧,用绳子还是皮带?!”

  这是丈夫殴打亚斯明前问她的话。亚斯明是埃及一名家庭暴力受害者,她将家暴描述为一种“生活方式”。

  她说,这不是她一个人的遭遇,在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家庭暴力“经常发生”。

“隐匿的流行病”

  在阿拉伯国家,家庭暴力多数来自丈夫,有时也来自父亲和兄弟。

  2021年初,约旦一名20岁的女大学生被哥哥殴打、囚禁,并被绑在锁链上。当母亲和姐姐试图营救她时,施暴者又对自己的母亲和姐姐拳脚相加。直到两天后,由于该名女子健康状况恶化,她的哥哥才同意将她转移到医院。女孩头部受损严重,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并进行了多次手术。

  也是在2021年,巴勒斯坦一位名叫加里布的女孩被自己的兄弟殴打折磨致死。

  今年2月,伊拉克巴格达省阿布格莱布区的某个村庄,一个伊拉克男人在实施家庭暴力后杀死了他的妻子和他们14岁的女儿。亲属和村民说,凶手可能患有心理疾病。

  联合国妇女署的数据显示,37%的阿拉伯女性经历过某种形式的暴力,而实际比例可能更高。在这些国家,离婚、早婚、教育程度低的女性和贫穷的女性,遭受家庭暴力的可能性则更高。

  根据总部位于美国的非营利性组织人口咨询局(PRB)的数据,再婚女性遭受虐待的风险最高,被丈夫虐待的可能性是首次婚姻中女性的两倍。

  贫穷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女性通常早婚,在阿拉伯国家,14%的女孩结婚年龄早于18岁(联合国妇女署数据)。她们比晚婚和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女性遭受配偶暴力的可能性更高。

  最穷的20%的妇女遭受配偶暴力的可能性是最富裕的20%的妇女的两倍以上。但是,几乎没有任何女性群体能够免于暴力。在至少具有中等教育水平的女性中,也有14%的人遭受过配偶虐待。

  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往往选择默默忍受,不寻求帮助。她们有的认为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有的对受到虐待难以启齿。家庭暴力也因此被称为“隐匿的流行病”(shadow pandemic),或“隐匿的恐怖主义”(shadow terrorism)。

  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3年的一次调查显示,阿富汗和约旦有高达九成的女性面对家庭暴力选择了忍耐,这一比例在阿尔及利亚为68%,在摩洛哥、伊拉克和埃及分别为64%、59%和39%。

经济依附、父权传统、疫情因素的叠加

  经济、安全、社会文化和健康危机的综合作用,加上2020年开始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家庭暴力的发生。

  突尼斯大学社会学教授阿迈勒·穆萨认为,家庭暴力的根源是女性遭受的经济剥削、父权文化的延伸以及基于性别的歧视。PRB也认为,在阿拉伯国家,家庭暴力主要源于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从属地位。

  总部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阿拉伯天空新闻》曾报道,一位化名为娜贾特的40岁摩洛哥妇女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因遭到丈夫殴打而进急诊室了,她坦承:“尽管我持续遭受精神和身体暴力,但我无计可施——没有我的丈夫,我养活不了3个孩子,还将遭受来自家族成员的斥责,他们认为这(家庭暴力)是家事,不应诉诸司法,无论程度多么严重。”

  女性从属地位的传统观点,在阿拉伯一些男性心中根深蒂固,而一些阿拉伯女性也习惯了逆来顺受。

  今年2月,网络上疯传一段视频:一位据称来自埃及伊斯梅利亚省的新娘,身披洁白的婚纱,因一件琐事被新郎拳打脚踢,当家属们让新郎住手时,新娘却反而拒绝他们的好意。事后,她在接受电视节目Kalam Al Nas采访时表示,“男人本质上是保护者,女人要包容她的男人,这是上天赐予你的礼物和祝福。”节目播出后,引发埃及社会女性活动者的强烈抗议。她们认为,这是针对女性的家庭和社会暴力的借口。

  家庭暴力给女性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包括意外怀孕率上升、生育意愿下降等,还给整个社会带来经济损失。联合国妇女署2021年的数据显示,在埃及,卫生部门斥资1400多万美元,也仅为其中1/4的受害者(约60万人)提供了服务;在摩洛哥,针对女性的身体暴力或性暴力的总成本,估计为每年28.5亿迪拉姆(约合3.08亿美元)。

  疫情也成为了家庭暴力的催化剂。2020年5月,埃及性别和法律专家会议收到的1146例案件中,43%涉及家庭暴力。同年,埃及公共舆论研究中心Baseera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上一年相比,家庭问题增加了33%,家庭成员之间的暴力增加了19%,有11%的妻子遭受了来自丈夫的暴力。

法律将暴力挡在家门之外?

  近年来,阿拉伯国家越来越重视保护女性权益,每年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和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尊重和保护女性权益。

  不少国家通过颁布法律或起草法案保护女性免受家庭暴力的伤害。阿联酋2019年颁布了《关于保护免受家庭暴力联邦法令》;突尼斯2017年颁布了《消除对妇女暴力基本法》;黎巴嫩2020年批准了关于“保护妇女和其他家庭成员免受家庭暴力”的法案;沙特阿拉伯2013年批准了限制家庭虐待的特殊制度,被称为“家庭暴力法”。此外,埃及、巴勒斯坦等国也正在起草相关法案。

  但是,一些国家的立法漏洞以及诉讼程序的复杂性,可能给了施虐者逃脱惩罚的机会。

  埃及非政府组织妇女权利中心指出,在有关家庭暴力的法律诉讼过程中,如果丈夫对妻子提出抗辩,可能导致妻子被拘留。许多女性因此决定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即使诉讼获得法律支持,在实际操作中,如果与丈夫继续生活,妻子也可能生活在一个更糟糕的家庭环境中,暴力风险反而增高。约旦平等和公民权协会负责人布什拉·阿卜杜指出,一些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可能在诉诸法律后受到施暴者的报复以及家庭成员的斥责,这变相使得家庭暴力“合法化”。

  除了完善法律体系,不少阿拉伯国家的民间机构也在积极行动。在埃及,包括艾因夏姆斯大学在内的25所大学已成立多个反暴力侵害妇女小组。

  在社会各界的大声疾呼和不懈努力下,很多阿拉伯国家的女性识字率、入学率、劳动参与率和失业率都有了很大改善,但仍存在男性占绝对优势的性别差距,而家庭暴力这一“隐匿的流行病”仍未式微。

来源:2022年4月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