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日本:躲在衣橱里的主妇
  新华网 ( 2022-04-15 06:48:26 ) 来源: 《环球》杂志
 

 

年轻主妇带着孩子走在东京街头

    从世界范围来看,日本家庭主妇的比例依然较高。因此,婚后女性对丈夫的经济依赖度也很高,这成为大部分日本女性在家庭中处于弱势地位的根本原因。

文/《环球》杂志记者 郭丹 编辑/胡艳芬

  列夫·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千篇一律,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可是在那些男尊女卑观念根深蒂固的国度,许多女性在家庭中遭受的不幸却如此类似:被家暴-隐忍-长期隐忍-自我人格否定-继续被家暴-和孩子一起遭受心理上的虐待……

  日本是男尊女卑观念深植的社会。尽管近年来日本女性的社会地位有所提升,但现实生活中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仍随处可见。

  譬如,在最应确保公平的日本各级升学考试中,招生时男女有别,分男女分数线,一些学校设置的女生录取分数线明显高于男生,尤其是一些热门理科专业,男女分数线差距更大;在职场上,男女同工不同酬、升职加薪机会不平等的现象比比皆是。尽管现在选择做专职家庭主妇的日本女性较过去有所减少,但从世界范围来看,日本家庭主妇的比例依然较高。因此,婚后女性对丈夫的经济依赖度也很高,这成为大部分日本女性在家庭中处于弱势地位的根本原因。

她们害怕地躲进了衣橱

  在日本,人们把家庭暴力中配偶之间的暴力行为称作DV(即家暴Domestic Violence的首字母)。主要指家庭中丈夫对妻子,或未婚情侣之间男方对女方实施的身体上的暴力、精神及经济上的虐待等,也包括这种暴力对孩子造成的影响。

  据日本警察厅统计,2021年日本国内家庭暴力案件总量达83042件,较上年增加0.5%,达到近18年来最高值。值得注意的是,在家暴受害者中,74.8%为女性。

  对于家庭暴力案件量升至高点,日本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全国女性避难所网站”负责人、广岛大学准教授北仲千里道出了其中缘由。她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家庭的收入下降,作为家庭支柱的丈夫更容易变得焦躁。加之疫情期间,许多男性都是居家办公或失业在家,很容易把负面情绪发泄到在家庭中处于弱势的妻子身上。疫情前,夫妻如果有矛盾,男方上班后女方还有喘息的空间,但疫情期间男性居家时间大大增加,于是,对于那些原本就身处家暴旋涡中的女性来说,家庭甚至变成了“地狱”。有的女性为了躲避家暴,甚至整个白天都躲在家里的衣橱中。

  北仲千里表示,另一个原因应该是日本社会对防止家暴的宣传越来越多,人们对家暴的警惕意识较之前有所提高。加之为防止家暴而设立的民间支援机构增多,投诉电话也就越来越多。她本人今年就遇到了许多长期遭受家暴却第一次打来电话的案例。北仲千里表示,即使受害者打来电话咨询,也并不意味着支援机构已获得百分之百的信任,从被信任到与受害者面谈,再到对其实施帮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0年不敢在有男性的地方工作”

  日本的家暴到底有多严重?《环球》杂志记者近日在日本《文艺春秋》杂志的网页上看到一篇连载报道,介绍了一位名叫林美保子的家暴受害者出版的一本纪实文学作品——《深受DV后遗症之苦的母亲和孩子》。这篇报道,让人们得以直观地看到日本女性遭遇的那些曾被深藏的家暴细节,特别是让人注意到家暴对一个孩子造成的心理虐待和影响。

  “10年了,我不敢在有男性的地方工作,孩子们提起爸爸眼中都是恐惧”,太田阳菜(化名)是一位还不到40岁的女性,从婚后第5年开始遭遇家暴。当时家中已有一儿两女,但男方却出轨了,被发现后不但不悔改,还恶意让妻子怀上第4胎,并大声叫嚣,“就得让你肚子里一直有孩子,这样你才不能用出轨报复我。”两人的家庭矛盾于是愈演愈烈,男方开始对女方拳打脚踢,把小女儿一把扔向沙发,把另外几个孩子关进小黑屋……忍无可忍之后,有孕在身的太田阳菜终于带着3个孩子逃回了娘家,并在不久后和男方离了婚。

  然而等待她的是另一番艰难的生活——从家庭主妇到独自谋生赚钱,女性一般只能干没有任何社会保险保障、以小时计费的小时工。更可怕的是,家暴的恐惧让她几年内都不敢和男人说话,不敢去有男人的地方工作,因此可选择的工作非常少,只能靠拼命延长打工时间来贴补家用。而她的孩子们仍会经常做噩梦,而且从来不提想去找爸爸。

  另一个案例是,一名日本女学生,小时候家境优渥,住别墅、有专职司机。但谁都没想到她的父亲从她幼儿园大班开始,就对其母亲大肆辱骂并拳打脚踢,而且施暴次数越来越多,情节也越来越严重。这使得当时还是小女孩的她,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她不敢对任何人讲这种“家丑”,觉得说出来也不会有人相信,同时她还想维护父亲对外的高大形象。但就是这种长期的精神折磨,最终导致她在学校经常头痛、出汗、腹痛、呕吐,甚至会被同学不小心掉落的笔盒吓得尖叫……对父亲的恐惧、对男性的不信任长期困扰着她,家暴后遗症在她身上表现得非常严重。

设立“DV防止法”保护受害者

  为了更好地保护家暴受害者,日本社会正在努力采取各种保护措施。例如,向受害者提供临时性保护,帮助受害者逃离加害者;在法律条文中规定加害者不许靠近被害者;提供经济支援,帮助无业的家庭主妇找工作,为受害者提供栖息之所,提供心理医生,帮助受害家庭子女就学等等。

  日本目前实施的“防止配偶实施暴力及保护被害者相关法律”(简称“DV防止法”)于2001年4月13日通过,并于同年10月开始实施。该法规定,日本各都道府县需设立防止家庭暴力的相关咨询机构。该咨询机构与当地警方及福利支援机构相互合作,为受害者提供保护。法律规定,一旦咨询机构或警方确认受害者正在遭受家庭暴力,则可以要求施暴者6个月内不得靠近受害人工作、休息的地方。6个月内不得给受害人拨打骚扰电话、发骚扰邮件、寄送危险物品,或对受害人进行任何名誉或精神上的攻击。同时,该法还设有一种驱逐命令,规定受害人离家后的两个月内,如果回家取行李或物品,施暴者不得待在家中。

  根据日本内阁府男女共同参画局2022年1月发布的《对女性实施暴力的现状与课题》报告,截至2021年3月底,日本全国共有300家相关机构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咨询和帮助。可以说,日本社会对家庭暴力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支援体系也越来越完善。据日本内阁府介绍,每年的11月12~25日是消除对女性暴力运动周,会举办各种关于反家暴的宣传推广活动。

  然而事后的社会支援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防止女性遭受家暴。如果还是很不幸遭遇了家暴,一定不要责怪自己,因为这不是你的错。

来源:2022年4月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