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中国道路”通往人类历史新阶段
  新华网 ( 2022-04-21 15:49:37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9月27日,游客在天安门广场观赏“祝福祖国”主题花坛

     ——专访巴西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卡瓦略

    “中国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同于历史上西方国家走过的发展道路。未来,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将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迈向历史新阶段。”

文/《环球》杂志记者 陈威华 赵焱(发自里约热内卢) 编辑/吴美娜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它与西方现代化的道路完全不同,甚至是一种超越。”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教授、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埃万德罗·卡瓦略近日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专访时,就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问题作出如此评价。他认为,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中国策”的推进和完善,中国将“引领人类迈向历史新阶段”。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种超越”

  卡瓦略曾在中国上海留学、工作过3年。返回巴西后,他一边在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开设有关中国的课程,一边积极参与中巴人文交流事务,并在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设立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目前,他正在撰写一本有关近代中国发展道路的书,此书已被列入瓦加斯基金会2022年出版计划中。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他最近日夜研究的对象。

  卡瓦略认为,中国自19世纪末起就有了“强国梦”。当时中国面临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人民意识到必须适应新的国际环境,实现国家现代化。在寻求真理的过程中,中国学习西方知识以促进自我强化,但并没有放弃本国的文化财富和民族智慧。在做了多种不成功的尝试之后,中国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他指出,与西方国家相比,多个因素促成了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其中包括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推行科学治理和注重任人唯贤等。“中国政府根据科学依据、统计数据等客观要素来制定政策,从而能够作出更有效的决策。同时,中国能够制定并执行长期发展规划,这一点是西方国家难以做到的。”

  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它在过去借鉴、融入了各种积极元素,并且越来越多地,在其制度、实践和思想中呈现中国文化土壤的特征。西方世界对此可能很难理解,但从中国政治文化及其历史进程的角度看,这些表达方式保持着连贯性。

  在卡瓦略看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完全不同。比如对于贸易全球化,西方企图通过全球化来推行它们的世界观,无视世界各国人民在价值观、习惯等方面的差异,这种做法是在重复此前的殖民思维,是以牺牲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而中国奉行求同存异的理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很好的体现。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一种中国式的全球化。它也要求贸易上的开放,但是尊重各国人民的不同特性,尊重各国人民的权利,从社会、政治和经济角度找到最适合各国的方式。” 卡瓦略说。

“一带一路”推动国际经济关系新发展

  卡瓦略是巴西最早研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学者之一。2019年,在他的召集下,瓦加斯基金会召开了“一带一路和一河”研讨会。他解释说,“里约”在葡语中就是“河流”的意思,既代表里约市和里约州,也代表着连接广阔海洋的自然水道。“将‘一带一路’倡议纳入瓦加斯基金会研究课题,就很好地印证了无论在专业还是在个人领域,只要我们积极与中国联系,就能进一步拓宽视野。”

  他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力推动了国际经济关系发展。该倡议的核心就是鼓励基础设施建设,这真正推动了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根据沿线各国自身条件建设道路、铁路、港口、机场,不仅可以推动贸易,还可以增进各国人员之间的交流。

  “这条新的‘丝绸之路’是中国新型外交政策的表达。中国希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重要的助力。东方式的发展观将带来一个更加和平、繁荣的国际新秩序。”卡瓦略指出。

  2022年初,随着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合作平台的朋友圈进一步壮大。卡瓦略说,“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重大创新

  卡瓦略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

  “中国正在建设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模式,与许多西方国家相比,它可能会涉及更多的民众参与,更贴近人民的现实和利益需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概念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他说。

  卡瓦略还认为,中国将在21世纪中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在未来30年里,中国将实现更加包容的发展,人民可以得到更多的财富、更好的商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精神文化需要都将得到满足。这种全面的发展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

  “中国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同于历史上西方国家走过的发展道路。未来,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将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迈向历史新阶段。”卡瓦略最后说。

来源:2022年4月2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