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反对党“撒谎门”和新加坡的隐忧
  新华网 ( 2022-04-21 15:10:38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0年6月23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新加坡总统府发表讲话

    “新加坡今天或许是高信任度的社会,但没有什么能保证我们将继续如此。”

文/赵灵敏 编辑/吴美娜

  “有许多国家在崇高的理念和价值观基础上得以建立,但常常在建国领导人和建国一代之后,几十年与几代人之后,情况就慢慢起了变化……以色列一批高级别政治人物和官员面对连串的犯罪指控,其中一些人已经入狱……在尼赫鲁的印度,据媒体报道,如今人民院(Lok Sabba,议会下院)里有半数议员面对犯罪指控,其中包括强奸和谋杀罪的指控……”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月中旬在国会发表演讲时的一席话,引发印度向新加坡提出外交抗议。彭博社报道称,印度认为李显龙这些话是“没有必要的”。

  那么,李显龙为什么要讲这番话,他到底想表达什么?

一石激起千层浪

  事情还要追溯到2021年8月3日,当天,新加坡国会在进行有关女性权益的辩论时,当时的反对党工人党议员辣玉莎在发言中提到:3年前,她曾陪一个25岁受到性侵的女子到警局报案,受害者后来哭着从警局出来,声称警员评论了她的穿着,并问她是否喝过酒。辣玉莎想以此为例说明执法部门应当更妥当地对待性侵受害者,不应在受害者伤口上撒盐。

  这个故事激怒了很多新加坡民众,人们纷纷要求彻查案件、揪出涉事警官。新加坡警方随后联系辣玉莎了解情况,后者却一直拒绝提供受害者的信息和相关细节,称不希望对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同年10月20日,新加坡警方表示,警方详尽翻查了2018年至2021年间超过1400起性侵及与性侵相关的案件,翻阅了2017年以来所有警局的访客记录,且为慎重起见检查进行了两轮,结果都一无所获,没有找到相关报案记录和涉事警员。

  11月1日,辣玉莎承认此前她3次在国会就此事撒了谎,她并没有陪同受害者报案,相关案件是她道听途说的,她撤回相关言论,并向国会、警方以及性侵受害者道歉。11月30日,辣玉莎宣布脱离工人党并辞去国会议员职务。

  辣玉莎是马来裔,出身于富裕家庭,其父亲法立是波旁海事公司亚太区执行主席、新加坡马来商会主席,法立曾在2017年报名竞选新加坡总统,但在资格审查中申请被驳回。辣玉莎本人曾在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留学,其间参加过帮助弱势群体的社会运动,回到新加坡后她创办了“Reyna运动”组织(Reyna Movement),与官方机构合作,为处于社会边缘的妇女和孩童提供技能培训。2020年7月,第十三届新加坡国会选举举行,时年26岁的辣玉莎和其他3名工人党党友组成团队参加,并最终在盛港集选区获胜,她本人也成为新加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国会议员。

  在那次选举前,辣玉莎曾在网上发表两篇涉及种族和宗教歧视的评论,因涉嫌触犯新加坡刑法,被警方严厉警告。不过,当时公众倾向于认为她的行为是年轻人的冲动之举,没有恶意,应该给她机会。没想到她此次又公然在国会撒谎,导致诚信破产,本来一片大好的政坛前途就此终结。

真相扑朔迷离

  “辣玉莎承认撒谎”之后,工人党内部成立了调查委员会,新加坡国会也成立了特权委员会,试图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起初,人们以为辣玉莎撒谎是个人为博取关注,没想到随着调查深入,事情的性质渐渐起了变化——工人党高层不仅早就知晓此事,甚至授意辣玉莎隐瞒真相,试图蒙混过关。

  根据辣玉莎在国会特权委员会的证词,她在撒谎后便将实情告知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后来,她又与毕丹星、党主席林瑞莲和副主席费沙会面商讨对策,这三人授意她将错就错,无须进行澄清。辣玉莎还在当天通过短信告诉秘书助理和党志愿者,党领导认为最好的做法是“把事情带进坟墓”。毕丹星斩钉截铁地否认了有这样的事,反说辣玉莎撒谎,并说辣玉莎可能患有“解离性障碍”(一种身份、记忆或意识的整体性扰乱),建议对她进行精神评估。

  这时,工人党籍前议员饶欣龙又“加了一把火”。饶欣龙2012年因为婚外情曝光辞去议员职务,当时的工人党高层表示对此不知情。饶欣龙于辣玉莎事件后在社交媒体澄清说,他当时在第一时间就告知了工人党实情,高层要他保持沉默。饶欣龙的发言强化了工人党高层一贯倾向于隐瞒真相的公众印象。

  2022年2月10日,新加坡国会特权委员会发布了长达1000页的调查报告,建议对辣玉莎罚款3.5万新加坡元,并把包庇她的毕丹星和费沙交给总检察署进行刑事调查。

  2月15日,新加坡国会对上述建议进行辩论并予以通过。如果未来总检察署经过调查决定起诉的话,毕丹星和费沙就需要在法庭上自证清白,而一旦被法院判决有罪,两人就将失去国会议席。

“没有什么能保证我们将继续如此”

  李显龙在演讲中说,“新加坡今天或许是高信任度的社会,但没有什么能保证我们将继续如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保持高标准,确保我们的领导人体现正确价值,发生错误时及时指出,该惩罚时严惩不贷,维护我们体制的尊严,不把人民的信任当作理所当然,并永远不允许谎言、半真半假的说辞、谬误成为被接受的政治规范。”

  对于李显龙的演讲和国会的决定,有人认为这是官方为了掩人耳目:由于人民行动党占据了国会多数议席,如果由国会对工人党领袖进行惩戒和追究,很容易让人产生政治打压的观感,而交给总检察署处理则可以避嫌。也有人认为,反对党虽然很不容易,但对诚信方面的要求应该一视同仁,如果对反对党降低要求,新加坡很快就会变得乌烟瘴气。

  从辣玉莎事件几方的证词来看,可以肯定的是,工人党领导层即便没有教唆辣玉莎隐瞒,在得知真相之后,也并没有给她任何指导;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也同样没有认真商讨对策,更没有果断将事情公之于众,而是抱着侥幸心理拖延,以致辣玉莎在泥淖里越陷越深,风波越闹越大。这显示在诚信方面,工人党高层是有缺失的。

  在新加坡领导层看来,廉洁不仅是一种价值观,也是新加坡发展经济所必需的。新加坡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成为投资环境的高地,而要做到这一点,廉洁的政府和清明的社会环境至关重要,这也是新加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达到6.5万美元(亚洲第一)的关键所在。

  如今的新加坡,李光耀已经去世,李显龙的执政也已经到了末期,由于“第四代团队”的领军人物王瑞杰去年突然辞任,谁来接替李显龙突然成了未知数,这跟以往几次的领导人有序更替形成了明显反差。

  与此同时,国际环境正在经历巨变,在一些观察家看来,新加坡要继续玩转“大国平衡”的策略,关键是要保持住自己的实力,同时不发生严重判断失误。李显龙的演讲,再次强调了廉洁诚信对新加坡的极端重要性,呼应的正是这样一种复杂的内外形势。

  (作者系国际问题评论员)

来源:2022年4月2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