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印度反坦克导弹的“真实”实力
  新华网 ( 2022-05-06 08:28:24 ) 来源: 《环球》杂志
 

 

印度陆军在阅兵式上展示T-90坦克

    近年来,印度在大量采购国外反坦克导弹的同时,也以“毒蛇”车载反坦克导弹为重点加紧国产型研发,推动反坦克导弹装备体系化现代化。

文/张含笑 俞俊 编辑/黄红华

  反坦克导弹是打击坦克、装甲车的最佳装备,在未来战争中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印度在大量采购国外反坦克导弹的同时,也以“毒蛇”车载反坦克导弹为重点加紧国产型研发,推动反坦克导弹装备体系化现代化。

长期依靠进口

  二战后期,德国为应对苏军强大的坦克优势,1944年研制成功了世界上首款反坦克导弹——X-7,但还未来得及投入使用德国就战败投降。1953年前后,法国研制成功SS-10型反坦克导弹,1956年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使用,反坦克导弹正式投入战场,并逐步成为最有效的反坦克武器。印度在长期的印巴冲突与对峙中,也逐步察觉到反坦克导弹的重要性,但本国无力生产,只能走引进之路。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印度对外军购开始增多,主要从苏联大量采购装备。当时,苏联第一代反坦克导弹研制成功,技术也日渐成熟,开始大量出口亚、非、拉及东欧国家,印度也大量采购了AT-3“萨格尔”反坦克导弹,该导弹可能是全世界生产最多的反坦克导弹,在苏联时期就生产了约30万枚。随着对反坦克导弹需求的不断增加,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先后从法国(“米兰”)、以色列(“长钉”)、美国(“地狱火”)等国引进反坦克导弹。

  印军基于在西线平原、荒漠地区抗击巴基斯坦装甲部队的需要,以及实现陆军逐步向机械化转型发展的装备体系化需求,反坦克导弹采购的数量不断增多。以AT-5“拱肩”反坦克导弹为例,1989~1991年购买了约1000枚(基本型);2012年10月底,印度花费120亿卢比进口了10000枚该型导弹;今年2月3日,印度陆军司令部订购了合同金额为313.2亿卢比的改型导弹,外界估计很可能有数万枚。此外,2021年3月,印度国防部还签署了采购4960枚“米兰”-2T反坦克导弹的合同。

  反坦克导弹从诞生至今,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第一代基本特征是目视瞄准、有线指令制导,如苏制AT-1至AT-3型。第二代基本特征是半自动有线指令制导、多平台发射,如苏(俄)制AT-4至AT-8型。第三代基本特征是自动寻的、发射后不管,如苏(俄)制AT-9至AT-16型。

  目前,印度反坦克导弹主要是“米兰”和AT-5型“拱肩”反坦克导弹为主的半自动制导二代反坦克导弹,基本形成了远近搭配,轻重结合,便携式、车载式、机载式多发射平台构成的反坦克导弹体系。其中,AT-5型“拱肩”反坦克导弹采用半自动制导和有线指令传输技术,射手通过红外测角仪瞄准镜的分划板十字线瞄准目标,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尾部不断辐射红外光,红外测角仪能根据导弹的红外辐射信号测量角偏差后,控制箱通过导弹拖拽的光纤或者铜线校正飞行偏差。“米兰”-2T反坦克导弹是由印度引进法国技术后生产的一种单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采用经过改良的固体燃料发动机、串联式战斗部和制导系统,射程为1850米。印度也列装了少量第三代反坦克导弹,比较先进的是随“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一起采购的“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海湾战争中,美军发射2800余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成功摧毁伊拉克军队各类目标2000多个。

自研周期长

  在引进的同时,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就启动了国产反坦克导弹研发,计划研制多个型号,但至今尚未有正式服役的国产反坦克导弹。

  1983到1993年,印度政府实施“导弹发展综合计划”,组织1000多名科学家和30多个科研单位与兵工厂,重点研究“大地”“烈火”“阿卡什”“阿斯特拉”“特里苏尔”“毒蛇”6种导弹。其中,“毒蛇”反坦克导弹是按第三代标准设计的,采用红外热成像制导,安装固体冲压式发动机,穿甲厚度达到1米。1990年11月,第一次发射完成,但其后因频繁更改多项指标,如射程拟增加至7000米,导致研发进度不断拖后。

  2008年8月8日,“毒蛇”导弹第一次真正试验打靶成功,但随后又陷入了“试射-试用-部队不满-重新改装-试射”的循环。从近年来报道的情况看,“毒蛇”采用双级串列式高爆战斗部,前置装药的药型罩材料采用了钼,能打击多层爆炸式反应装甲。“毒蛇”采取无线电指令加被动红外热成像的复合制导模式,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可选攻顶打击和常规攻击两种攻击模式。反坦克导弹的载车由印度梅达沃德南斯工厂制造,在BMP-2步兵战车的底盘后面加了一对负重轮。回旋式发射筒上可安装4枚待发状态的“毒蛇”导弹,另有4枚备弹,车上装备自动装填系统。

  1999年的卡吉尔战争暴露出印军缺乏在高海拔战场所必需的快速机动与打击装备,特别是武装直升机。2006年,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在“北极星”轻型直升机基础上研发“楼陀罗”、LCH两款武装直升机。与此同时,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负责以车载型“毒蛇”反坦克导弹为基础研制机载型,并取Helicopter+Nag(直升机+毒蛇)相关字母,组合命名为HeliNa(音译为“海琳娜”),即“空中毒蛇”。2011年,“空中毒蛇”反坦克导弹在拉贾斯坦邦的博克兰靶场进行了首次试验,至今已10余年,大致经历了单装单项发射测试、机弹结合靶场测试和多种战场环境测试3个阶段。今年4月11日至12日,在高海拔、沙漠地区进行的测试成功后,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对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表示了祝贺。

  “空中毒蛇”可安装在现役各种武装直升机上,射程约7000米,标准的配挂方式为8枚导弹,由两具四联发射筒装载,分别挂在武装直升机的两个短翼上。直升机机头装有供导弹制导、火控使用的固定热成像仪和激光测距仪。通过直升机热成像仪搜索发现目标、激光测距仪完成定位、驾驶员将目标数据输入导弹后,弹上导引头比照数据自行引导导弹攻击目标。

  2021年2月,在印度第72届共和国日阅兵式上,印度还公开展示了多款新型反坦克导弹,如正在研制的MPATGM便携式反坦克导弹、SANT防区外反坦克导弹、ATGM-MBT阿琼坦克炮射反坦克导弹等。其中,MPATGM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是“毒蛇”导弹衍生产品,以单兵携带为主;SANT防区外反坦克导弹则是“空中毒蛇”导弹的升级版,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安装了主动引导头,射程可达到15~20千米。ATGM-MBT阿琼坦克炮射反坦克导弹,由120毫米线膛炮发射。

体系逐步完善

  从当前情况看,印度外部环境相对有利,可以持续引进国外较先进的反坦克导弹,如果国产反坦克导弹能完成定型生产、列装部队,可促进诸多问题的解决。

  有效解决缺弹问题。反坦克导弹作为一种常规消耗性弹药,需求量较大,尤其是武装直升机如果长期“缺弹”,将影响低空作战能力。例如,印度准备再装备40多架“楼陀罗”武装直升机,总数将达到100余架,还计划装备180多架LCH武装直升机,因此所需反坦克导弹数量较大。据媒体报道,2019年印度为24架米-35武装直升机配备9M120型“旋风”反坦克导弹,耗费就高达2900万美元。印度批量国产“空中毒蛇”反坦克导弹后,不仅能节约大笔经费,有效解决近300架国产武装直升机的弹药问题,还可避免因特殊情况无法进口而导致的“有枪无弹”囧境。

  提升反坦克能力。“毒蛇”系列反坦克导弹采用红外成像导引头,采用自动寻的、发射前锁定、发射后不管模式,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其中“空中毒蛇”反坦克导弹还采取以较低高度飞行并直接打击目标的“直接打击”,以及发射后急剧拉伸到一定高度飞行打击装甲目标薄弱顶部的“攻顶打击”两种模式。此外,今年2月,印度巴特拉动力有限公司与美国“标枪”合资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探索在印度联合生产“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的可能,表明该导弹将极有可能在未来装备印度陆军。这些新型反坦克导弹,可构建空地一体、远近搭配、平台多样的立体反坦克火力网。

  推动察打一体无人机研发。察打一体无人机是未来智能无人作战的主要装备,而机载反坦克导弹是十分重要的弹药。例如,美军大名鼎鼎的MQ-9“死神”无人机即可挂载4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或其他弹药。2016年5月22日,MQ-9“死神”无人机发射“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斩杀了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2020年1月3日,又用同样方式斩杀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近年来,印度大中型侦察无人机发展较快,不排除其将在此基础上发展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但需要的研发周期很长,要攻克的技术难关也很多。

  (俞俊系陆军指挥学院副教授;张含笑系陆军指挥学院助教)

来源:2022年5月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