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全球英国”:主角心与龙套命
  新华网 ( 2022-05-06 08:28:43 ) 来源: 《环球》杂志
 

 

3月18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欢迎到访的英国首相约翰逊

  英国不愿在大国竞争中扮演跑龙套的角色,但现实国情和实力难以支撑“全球英国”的战略雄心。

文/曲兵 编辑/吴美娜

  与沙特签署协议成立战略伙伴关系委员会、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漫步基辅”、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签大单……近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外访活动不断,高频出镜。在大国博弈和地区变局等话题持续“刷屏”之际,作为欧洲“大块头”之一且努力在国际舞台寻找存在感的英国,到底在当今世界扮演怎样的角色,影响力究竟如何?这成为了很多人心里的疑问,也是英国自身长期以来的一大困惑。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最新报告《分裂世界中的“全球英国”》,就提及英国的世界角色问题。“全球英国”这个概念初现于英国“脱欧”公投启动后,由当时身为英国外交大臣的鲍里斯·约翰逊提出。时至今日,“全球英国”仍然是英国对外政策层面的核心关键词,意思是英国要利用“脱欧”后重新获得的自主权,维系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地位。

  新的时代背景下,约翰逊政府会得偿所愿吗?

从“三环”到“桥梁”再到“全球英国”

  在帝国衰落之后,身份定位问题就成为英国这个国家挥之不去的愁思。二战结束后,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美国、苏联崛起,欧洲虚弱,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为扭转英国的颓势,提出了著名的“三环外交”思想。1956年,英国联合法国、以色列向埃及发起军事行动,遭到美、苏等国反对,最后只能耻辱地撤军。

  苏伊士运河危机后上台的麦克米伦首相吸取教训,认为英国应通过成为美国最好的朋友来发挥影响力。他同时认为,英国若想发挥对美国的影响力,应该在欧洲有所作为,遂于任内启动了加入欧共体的进程。自此,英国将自身角色设定为欧洲和美国之间的桥梁,致力于同欧洲大陆和美国都保持密切关系。布莱尔时期在延续“桥梁外交”的同时,积极推进“枢纽外交”。2002年,布莱尔在印度工业协会发表演说,称“英国虽然失去了大英帝国,但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英国可在当今国际舞台上发挥“枢纽”作用。

  2016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脱欧”后的英国以何种角色立于世界?这首先要解决自身定位问题。公投后出任外交大臣的约翰逊提出“全球英国”的概念,其初衷是为了增信释疑和鼓舞人心:对内,宣扬英国“脱欧”后有更光明的未来,尽力消弭“脱欧”派与“留欧”派之间的纷争;对外,反驳国际上认为英国“脱欧”后将走向孤立主义的观点,强调英国是坚定支持全球化的外向型国家。

  “全球英国”得到时任首相特雷莎·梅的认可,成为英国政府对外政策的核心理念。梅执政期间与欧盟折冲樽俎,“全球英国”在国际事务中建树不大。约翰逊2019年出任首相后,在全力“完成‘脱欧’”的同时,进一步用“全球英国”统领后“脱欧”时代的对外政策,不断充实其内涵。

  2021年3月,英国政府发布《竞争时代的“全球英国”:外交、安全、发展和防务综合评估报告》,其中为“全球英国”设定的角色是“拥有全球视野、解决问题和分担负担的国家”。从“三环”到“桥梁”再到“全球英国”,无论措辞怎么变化,英国认为自身是“全球大国”的定位没有变化。

两大重点领域

  从英国官方文件、领导人说辞和近几年的外交实践看,“全球英国”包含但不限于如下内容:维护支持“自由民主”价值观的国际秩序,推动自由贸易,提升英国国际竞争力等。约翰逊政府尤其致力于打造“自由贸易的拥护者”和“向善的力量”这两种角色,全力推进经济外交和价值观外交。

  “自由贸易的拥护者”体现了英国人务实的一面。卡梅伦时期,遏制衰退、重振经济成为英国政府压倒一切的任务。为了招商引资,卡梅伦直言不讳地表示,“我很骄傲地带着满飞机的商人去访问这个星球上最有活力的市场。”特雷莎·梅及约翰逊时期,英国政府将“全球英国”的优先领域放在自由贸易,希望尽快与欧盟、美国等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截至2022年初,英国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覆盖英国贸易额的64%。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说,贸易让“全球英国”走上了正轨。

  在重点方向上,英国的收获却颇为有限:与欧盟达成了条件并不优厚的自贸协定,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久拖不决,与中国的经贸谈判甚至没有启动。为显示“脱欧”红利,英国又将目光投向了印度。2021年5月,英国与印度签订“增强的贸易伙伴关系协定”,提出在2030年前将两国贸易额翻番。2022年4月21日,约翰逊启动了“期待已久”的访印行程。此访的重要成果是,英国与印度签署价值10亿英镑的双向投资大单,双方同意在10月完成自贸协定的主要谈判。

  “向善的力量”则主打“价值观牌”,凸显英国的软实力。前任外交大臣拉布赋予“全球英国”更多的“道德”内涵,一再强调英国要成为全球“向善的力量”。2021年,英国推出“全球反腐败制裁机制”,对俄罗斯、南非、南苏丹及一些拉美国家的多名个人进行反腐败制裁。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也是意识形态挂帅,呼吁“提升民主国家的吸引力”,在世界建立一个“自由网络”。

  英国政府的“价值观外交”在今年2月俄乌冲突升级之后表现得淋漓尽致。约翰逊将援乌抗俄上升到“维护西方民主”的高度,称俄罗斯的行为对西方“民主制度”构成严峻挑战,英国“将永远为全世界的自由和民主挺身而出”。英国政府向乌提供一系列经济、军事援助,约翰逊几乎天天与泽连斯基通话,并亲访基辅。在制裁俄罗斯方面,英国更是异常积极,率先宣布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敦促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黄金储备,被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为“一切反俄事务的带头人”。总之,当“脱欧”后英国面对的首场重大地缘政治危机来临时,约翰逊极力想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并体现其特色。

三大缺陷掣肘

  “全球英国”的战略目标是保持甚至扩大英国的全球影响力,但影响力首先建立在经济、军事等硬实力的基础上。英国不愿在大国竞争中扮演跑龙套的角色,但现实国情和实力难以支撑“全球英国”的战略雄心。约翰逊政府的财政状况捉襟见肘,只能拆东墙补西墙,通过削减对外援助资金弥补国防开支的不足。英国航母到亚太蹭热点,却难掩“借用美国飞机填充航母甲板”的尴尬。

  作为一种角色定位,“全球英国”充满自信,甚至被赋予了复兴大国荣光的寄托;作为一种对外战略,“全球英国”在设计上有明显缺陷,因此在实践中受到种种制约。

  一是失去欧盟的战略依托。英国近年来将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了“脱欧”上,却忽略了一个简单的事实:欧盟目前是而且还将继续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能够凭借巨大的单一市场和强大的规则制定能力,在对外贸易谈判中为成员国争取利益。失去欧盟这个“力量倍增器”,英国在对外贸易谈判中少了很多底气。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就指出,“印度是出了名的难对付的谈判伙伴,英国的官员们将知道(与印度达成自贸协定)有多么困难。”

  二是无法改变对美国的依赖。受历史惯性及价值观等因素影响,英国在外交和安全事务上追随美国,“脱欧”加剧了这个趋势。为了迎合美国,英国有时甚至扮演“为虎作伥”的角色。“特殊关系”也是“剃头挑子一头热”,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将英国与欧盟同等对待,对英国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从阿富汗撤军更是显示英国无法通过游说影响美国的决策,其结果是“要么跟着美国走,要么被美国抛弃”。

  三是对华关系陷入僵局。“脱欧”后的英国一方面希望大力开拓中国市场并继续吸引中国投资,另一方面又在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华为、新疆等问题上对中国发难,为中英关系制造障碍。英国前国务大臣、首相的弟弟乔·约翰逊忧心地指出:“如果我们在硬‘脱欧’之后再来个‘脱中’,那么‘全球英国’将是一架两个引擎都掉了的飞机。”

  英国政府并非没有意识到上述局限,为了实现“全球英国”的战略目标,它也在调整对外政策的手法,比如,尽量避免单打独斗,而是推动“志同道合”的国家组成经贸、技术、安全或政治联盟,以协调应对外部挑战。一个典型例子就是英国与美国、澳大利亚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这种做法拉低了“全球英国”的价值,不仅无助于英国维系自身安全,还可能助推世界走向阵营化对峙。如果英国不能摆脱其“小圈子”思维、阵营化做法,不能或不愿对外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所谓“全球英国”就只会停留在梦想。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2022年5月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