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韩国:新政府与新定位
  新华网 ( 2022-05-11 10:28:39 ) 来源: 《环球》杂志
 

 

3月20日,韩国当选总统尹锡悦在首尔的记者会上展示搬迁后的新总统办公室示意图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目前韩国的左右政治势力在对美态度上已逐渐趋同,但在对朝认知和态度上差异依然明显。

文/韩献栋 编辑/吴美娜

  5月10日,韩国新一届政府——尹锡悦政府将上台执政。大选结束月余之后,4月14日尹锡悦完成了对国务总理及18位政府部长人选的提名。日前,各提名人选已陆续进入预备工作状态,国会的人事听证程序也已开始。

  由于尹锡悦政府尚未正式上台执政,其完整、系统的内外政策体系还不甚清晰,但根据尹锡悦竞选期间的竞选承诺和政权接收委员会不时发出的政策主张,仍能大致把握尹锡悦政府的内外政策轮廓。

“自由主义”难自由

  高失业、高房价、低生育率、两极分化、社会不公、经济发展钝化是当今韩国面临的最为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竞选期间,尹锡悦向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提出了十大政策承诺,大多涉及经济民生领域。

  这些承诺具体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克服紧急救助和后疫情计划;创造可持续的优质工作岗位;供应250万套适应需求的住房;打造智能、公正的“数字平台政府”和对总统办公室进行改革;由科技追赶国家走向原创技术领先国家;强化从生育准备到产后护理、养育的国家责任;建设青年明日有梦、公民共感的公正社会并废除女性家庭部;堂堂正正的外交、坚实的安保;实现碳中和、建设核电强国;公平的教育与未来型人才培养、人人共享的文化福利。

  当然,竞选期间的承诺不一定会兑现。比如,竞选期间为了赢得男性尤其是年轻男性选民的支持,尹锡悦曾承诺废除女性家庭部,但其提名的18位政府部长人选中仍然保留了女性家庭部长。

  从政权接收委员会和部长人选提名者透露出的零散信息看,在某些方面,尹锡悦政府的政策与文在寅政府并无太大不同,如对因疫情遭受重大打击的小工商企业,政权接收委员会也表示正在研究紧急金融救助方案,计划施以降低利息、延长贷款偿还期限和减免负债等救济措施。

  而在另外一些方面,新旧政府将大不一样。比如,政权接收委员会已明确表示将继续维持核电站的运行,这与文在寅政府的“去核电”政策完全相反;共同民主党提倡的所谓“检搜完剥”(完全剥夺检察院的搜查权)实际上是文在寅政府大力推进的检察改革的继续,对此,政权接收委员会表示这会引起刑法体系的大混乱,如果将来共同民主党利用在国会的优势强行推动,尹锡悦将行使否决权。

  统一部长人选的提名者权宁世说,金刚山观光属于对朝鲜制裁的领域,重启不易。对比而言,虽然文在寅政府受美国的制约没能做到重启金刚山观光,但并不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制裁框架包括旅游观光业。这种分歧,预示着尹锡悦政府的对朝政策也将会与文在寅政府大为不同。

  面对日益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文在寅政府采取了以收入主导增长的经济发展政策,提高了税收,增加了社会福利,但这有违韩国财阀的利益,因此遭到秉持自由主义经济理念者的批评。尹锡悦自称“自由主义者”,在竞选中也强调“政府介入最小化、市场效率最大化”的自由主义经济理念,因此,在推进经济发展的理念和整体政策框架上,尹锡悦政府将展现出与文在寅政府的不同。比如,面对高企的房价,尹锡悦表示将以增加供给而非像文在寅政府那样以抑制需求的方式予以应对。

  事实上,无论以怎样的思路去寻求应对之策,这些都是难以轻易解决的问题。面对突发的疫情,注重福利的文在寅政府大力实施灾难救助措施,国家负债因此大幅增加,达到了近2200万亿韩元,5年间增加了763万亿韩元。文在寅政府大幅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超发的货币不但流向了股市,也推高了房价,并导致韩元大幅贬值,通胀率进一步升高。政权接收委员会早在3月底就表示,尹锡悦政府执政后将向国会提出50万亿韩元的追加经济预算案。

  总体而言,即将上任的尹锡悦政府在经济社会领域面临“5D课题”,即增长率下降(Decrease)、韩元贬值(Depreciation)、高负债(Debt)、高失业(Disemployment)和疫情(Disease)。其具体如何施展拳脚,有待进一步观察。

“疏朝亲美”保守风

  相对于内政,外交是一个更容易出彩的领域。在韩国政治社会严重撕裂的背景下,仅以0.73%的优势赢得选举的尹锡悦,要想巩固并扩大自己的支持基础,通过展示自己的外交业绩和成果可以收到立竿见影之效。

  4月3日和24日,尹锡悦先后向美国和日本派出了政策协商团。有消息称,5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赴日本参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首脑峰会之前将访问首尔,与尹锡悦会晤。若果真如此,尹锡悦政府的支持率将大大提高。

  尹锡悦自称是保守主义者,作家千俊为尹锡悦写的传记《星星的瞬间来了吗:尹锡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称他是“完美的保守主义者”,也有人说他是“有原则的保守主义者”“中度保守主义者”。

  在韩国,进步与保守有着特定含义,与一般的强调变革还是强调传统的划分标准不同,起始于2000年前后的韩国进步与保守的划分标准,是基于对朝鲜对美国的态度,“亲朝疏美”为进步,“疏朝亲美”为保守。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目前韩国的左右政治势力在对美态度上已逐渐趋同,但在对朝认知和态度上差异依然明显。同时,政争也需要自我包装和互贴标签,尽管文在寅政府也强调韩美同盟的重要性,并在诸多领域加强了与美国合作,但在韩国的政治光谱中仍被贴上了“亲朝疏美”的标签。

  从某种角度看,韩国政治中的进步与保守之分反映出民族主义者与国际主义者之别。韩国进步势力既重视国际因素,同时也强调民族利益。在南北长期对峙和半岛无核化停滞不前的情况下,文在寅政府制定了“和平与繁荣的朝鲜半岛”政策,以维护半岛和平为中心设计外交安全政策,再次启动了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与无核化进程。但是,在韩国保守势力看来,这是“屈从性”的。

  与进步势力将朝鲜视为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不同,保守势力更倾向于将朝鲜认定为“敌人”,因此,他们主张要进一步强化韩美同盟,强化对朝遏制和韩美日三方合作,在此基础上再与朝鲜开展合作,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按照这样的逻辑,尹锡悦政府将会搁置文在寅政府致力推进的“终战宣言”和韩军战时作战指挥权回收等课题,而在文在寅政府持谨慎态度的加入“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加强韩美日三边安全合作等问题上更加积极。

更安定还是更混乱?

  问题是,如此逻辑、如此行事会解决朝核问题,会使韩国更安全吗?

  冷战结束后,韩国曾制定了推进民族统一的国家战略,但随着朝核问题的凸显和韩国政治的左右龟裂,这一国家战略逐渐陷落于国内政治的博弈和旋涡中而不再清晰,对朝政策随着政府换届而左右摇摆也成为了韩国政治与外交的典型特征。在这一问题上,韩国一直没有形成超党派的国家共识。

  如今,国际政经局势动荡,大国战略竞争加剧,世界秩序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大。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下,尹锡悦政府试图以强化韩美同盟的方式应对不确定的环境,应对朝核问题,恐怕只会进一步加剧竞争和对立。

  0.73%的得票率之差也说明,韩国社会已由无共识状态进入到无主流状态。“外分内裂”状况下,综合评估韩国所处的经济与安全环境,弥合国内分歧,构筑国民统合和国家共识,促进经济发展,制定稳定平衡的外交安全战略,或许才是韩国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尽可能保证确定性的国家大略。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朝鲜半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来源:2022年5月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