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印度“独角兽”版图
  新华网 ( 2022-05-13 07:31:24 ) 来源: 《环球》杂志
 

 

2019年8月17日,在印度班加罗尔,机器人服务员为顾客点菜

  曾经的独角兽企业通过上市,成功为投资者实现投资回报,这将不断激发新创企业努力向独角兽方向发展。在印度,这已经成为一个显见的趋势。

文/《环球》杂志记者 张亚东(发自孟买) 编辑/马琼

  3月23日,印度诞生了进入2022年以来的第13家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成立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这是印度迄今为止诞生独角兽企业的最快速度之一。

  2021年全年,印度产生了44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为947.7亿美元。而在2011~2020年的10年间,印度产生的独角兽企业总数量仅为37家。

  截至3月25日,印度一共有94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为3196.7亿美元。印度“独角兽俱乐部”正加速发展壮大。

爆发式增长

  2019年,印度软件行业协会主席德贾尼·高希表示,到2025年,印度独角兽公司的数量可能会增加到95~105家。现在看来,这一预测有些保守了。印度提前3年实现了德贾尼·高希的预言。

  印度独角兽企业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完全可以用“厚积薄发”来形容。目前,印度已经形成全球第三大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在过去几年(2015~2021年),印度创业生态系统规模呈指数级增长——投资者数量增加了9倍,初创公司总资金增加了7倍,孵化器数量增加了7倍。

  数据显示,在印度642个地区,拥有超过66359家被印度商工部工业和国内贸易促进司(DPIIT)认可的初创企业。因此可以说,在那些已经成为独角兽的企业后面,印度还有一大批企业正排队等待升级成为独角兽企业。

  在城市分布上,印度的独角兽企业主要位于一线城市。班加罗尔是印度高科技产业的中心,也是印度独角兽公司总部基地数量最多的城市,排在其后的是德里和孟买。但这只是大致而言,从实际情况来看,印度的独角兽企业有向全国扩散的趋势。

  德贾尼·高希曾指出,印度独角兽公司下一波的增长将出现在技术融合的结合处,不同行业将拥抱数字技术,重新定义自己的业务。对于印度独角兽企业的这一发展特点,德贾尼·高希的判断完全正确: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或者说“互联网+”,正成为印度独角兽企业的主要业务形态。

  如今,金融科技、电子商务、供应链和物流、互联网软件与服务、数字教育等,已经成为印度独角兽企业较为集中的行业。除此之外,内容、游戏、酒店、数据管理和分析等非传统行业,也正成为印度独角兽企业的新领域。

行业翘楚

  2021年印度产生了44家独角兽企业,是印度独角兽企业发展的关键之年。2020年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及随之不断推进的数字技术,成为印度在2021年独角兽企业爆发式增长的关键因素。

  由于疫情,印度数字支付生态系统蓬勃发展,智能手机用户群急剧增长,数字商业模式成为领先的经营模式……这些因素让投资者看到机会,从而加大了投资力度,催生了印度2021年的独角兽热潮。

  印度第一家医疗保健领域的独角兽企业Innovaccer的诞生,就是这一投资理念的最好体现。医疗保健领域是传统产业领域,但在疫情下,这一领域显示出明确的发展前景。有关方面预计,2023年印度医疗技术的市场规模将达50亿美元,在疫情结束后将以39%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在全新的数字技术渗透下,着眼于医疗信息化的Innovaccer进入投资者视野。Innovaccer的服务将集中在分析医疗保健数据,为医疗保健提供者、医院、保险公司以及其他组织和企业提供可行的服务等方面。该公司目前估值为13亿美元。

  在电子商务领域,Meesho成为行业翘楚。业内预计,相较于中国,印度的电商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或将以50%~6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该领域市场规模或达200亿美元。

  Meesho创立于2015年,其业务更多定位于电商的细分市场,通过社交媒体软件,如沃茨阿普(WhatsApp)、脸书(Facebook)和 照片墙(Instagram)等,将个人和众多中小型企业连接起来。

  在中小学教育领域,今年1月份,LEAD School成为该领域最新一家独角兽企业。LEAD School与印度数千所K-12(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教育)学校合作,并进行资源整合,帮助其从供应商处直接获得书籍和其他资源,从而减少中间商并确保质量。

  同时,为提高教育质量,该平台还帮助教师设计课程、探索更好地向学生传达学习概念并评估学习成果的方法。目前,该平台整合了5000多所学校的资源。

一个显见的趋势

  在印度,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风险资本投资者的良性互动,已成为首次公开募股(IPO)的重要特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独角兽企业爆发式增长。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数字技术等新兴企业正加速完成对印度传统经济的重构。

  2021年,印度股市IPO规模创下了历史纪录。数据显示,2021年印度资本市场有63家公司通过IPO筹集了创纪录的资金——11870.4亿卢比(约合154亿美元)。在此之前,印度资本市场IPO规模最大的一年是2017年,筹集资金6882.7亿卢比,约为2021年的58%。

  2022年,印度股市IPO热潮有望继续保持。今年一季度,印度有23家公司实施IPO,筹集资金预计达59亿美元。

  在印度这一波IPO热潮中,新生代的数字技术公司上市非常引人注目,包括印度数字支付领域的领军企业Paytm、餐饮外卖配送企业Zomato等。

  Paytm的母公司One 97通过IPO筹集了高达1830亿卢比(约合25亿美元)的资金,这是迄今为止印度最大的IPO。Paytm和Zomato此前都曾作为独角兽企业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曾经的独角兽企业通过上市,成功为投资者实现投资回报,这将不断激发新创企业努力向独角兽企业方向发展。在印度,这已经成为一个显见的趋势。

来源:2022年5月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