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芬兰瑞典“入约”,会面临什么?
  新华网 ( 2022-05-16 14:47:16 ) 来源: 《环球》杂志
 

4月6日,芬兰外长哈维斯托抵达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

    芬兰、瑞典两国处于战略要地,本身也具有不俗的防务和经济实力,如果两国加入北约,将使俄罗斯面临更大战略压力。

《环球》杂志记者/谢彬彬 韩冰 丁宜 陈绍华 贾金明 编辑/张海鑫

  据芬兰和瑞典媒体报道,目前两国政府高层正在就加入北约(“入约”)事宜进行紧密磋商,可能于5月中旬共同向北约发出“入约”申请。

  北欧国家芬兰、瑞典是长期保持中立立场国家,如今转而倾向加入北约,并受到北约及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北约成员国欢迎。从目前情形看,北约“东扩”未果,“北扩”却似已“箭在弦上”。

  芬兰、瑞典两国处于战略要地,本身也具有不俗的防务和经济实力,如果两国加入北约,将使俄罗斯面临更大战略压力。一些学者和媒体分析认为,俄罗斯可能在芬、瑞“入约”后,在“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核武器,对两国发起网络和舆论战。

“入约”蓄势待发

  当前,促成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的因素较多,使得两国“入约”可能性明显增大。

  首先,“入约”已成两国社会主流意识。据美国《政治报》欧洲版报道,最新民调显示,在瑞典,48%的受访者支持瑞典加入北约,反对者比例仅25%;在芬兰,约60%的受访者希望加入北约。芬兰外交部撰写的供芬兰议会审议的《安全环境变化报告》明确指出,芬兰和欧洲现在面临的安全形势比“冷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严峻、更艰难”,如果在波罗的海乃至整个欧洲发生军事冲突,芬兰会受到影响,如选择加入北约,在北约第五条款保障下,芬兰防务的威慑性将增强。

  上海外国语大学瑞典语专业负责人沈赟璐认为,芬瑞两国与俄罗斯关系长期处于一种平衡状态,但目前形势打破了平衡,刺激两国作出反应,以避免失去主动。

  其次,北约及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北约成员国表态欢迎两国“入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已多次喊话,称如果芬、瑞提出申请,将受到所有成员国的欢迎,且北约“将设法迅速就两国入盟事宜达成一致并随即确认成员资格”。瑞典外交大臣林德日前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谈后称,美方支持瑞、芬“入约”且愿意在两国北约成员资格审核期间提供军事支持。斯托尔滕贝格近日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也极力保证北约对于保障瑞典安全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并将在瑞典加入北约后增强北约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存在。

  再次,两国和北约长期密切合作,相互十分了解。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指出,芬兰和瑞典已经是北约的“增强机会伙伴”,多次与北约进行密切磋商和联合军演。从作战角度看,瑞典和芬兰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北约,并且与北约成员国在军事上有相当大的互操作性,这意味着两国加入北约后,很快就可以与其他成员国协同作战。此外,芬兰还建立了欧洲反混合威胁卓越中心,与多个北约成员国有密切合作。

北约“U型包围”将更加成型

  芬兰和瑞典如果加入北约,将显著加剧俄罗斯面临的战略压力。

  从地理上看,芬兰与俄罗斯有长达1300公里的陆地边界,如果芬兰加入北约,意味着北约与俄罗斯的陆地边界长度直接增加一倍,而且北约与俄罗斯的科拉半岛、圣彼得堡等战略要地距离更近。同时,这也意味着北欧五国全部加入北约阵营,使北约对俄罗斯的地缘围堵更加成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芬兰、瑞典“入约”,俄罗斯将面临来自北约的“U型包围”,安全形势将进一步恶化。尤其是芬兰“入约”,对俄罗斯在极地、北海和巴伦支海的核设施和潜艇基地、北方舰队将产生直接威胁,同时有利于北约特别是美国提升在极地问题上的发言权。

  从能力建设上看,芬、瑞本身的军事实力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斯托尔滕贝格2021年秋天访问芬兰和瑞典时指出,两国军队符合北约标准。以萨博公司为代表的瑞典军工企业实力不俗。此外,两国对军费开支不吝啬,不会给北约带来额外负担。美国盖特斯通研究所认为,芬兰对于北约的军事价值不容小觑,它拥有欧洲规模最大的预备役部队——能够在危机中迅速动员约28万军队,芬兰还具备较强的冬季作战能力,芬兰、瑞典的经济、科技水平也相对较高,特别是电信、科技创新、工业制造等方面在全球名列前茅。两国“入约”,将提升北约的综合实力。

  但也应看到,芬兰、瑞典即使加入北约,其对俄罗斯的基本立场仍将是防御性的。芬兰外交部在其报告中指出,芬兰不愿意在加入北约后允许北约在其境内部署核武器、派常驻兵力,并希望和俄罗斯继续保持“功能性联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扩张对于北约来说也是双刃剑,不但自身风险会上升,队伍越大也越不好带。

俄罗斯可能的反应

  对于芬兰、瑞典流露出“入约”倾向,俄方一度展现强硬态度。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月8日说,如果两国“入约”,俄方会将其视为危及俄整体安全架构的威胁,采取额外举措。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4月14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若两国“入约”,俄将加强其西部边界防御,届时波罗的海区域无核化地位将无从谈起。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洲智库研究中心主任高健认为,俄罗斯为了防范来自北部的军事压力,势必在军事部署以及核打击方面有所防备。若芬兰、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也将采取措施捍卫北极航道的战略利益。

  芬兰国际问题研究所负责人米卡·阿尔托拉认为,如芬兰“入约”,俄罗斯可能会在芬兰边境周围进行大型军事演习并增加军事部署。

  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认为,针对芬兰、瑞典欲加入北约,当前可供俄罗斯选择的办法并不多,受兵力限制,俄很难在北方做出具有威慑力的军事部署,尽管俄一度表态将在波罗的海地区部署核武器,但除非俄方在其“飞地”加里宁格勒真正部署,否则这一表态并无实际意义。

  他认为,俄方可能会针对芬兰、瑞典及两国的大型企业进行网络攻击,出于威慑需要,俄潜艇可能会进入波罗的海水域,俄战机进入芬兰和瑞典领空,但这些举措俄方过去也都实施过。在可预见的未来,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可能会加剧各种局势紧张,但由此带来的与俄对抗风险程度,并不会比现在北约对俄罗斯采取的各种行动更高。

来源:2022年5月1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