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城市攻坚战为何非打不可?
  新华网 ( 2022-05-19 07:19:35 ) 来源: 《环球》杂志
 

 

2018年2月2日,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75周年纪念日,

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在阅兵式上飞过伏尔加格勒上空

    被攻坚的城市往往具有重要的政治军事价值,处于战略战役重要支撑地位。如果敌对一方能够夺取这些城市,就能从根本上摧毁一个国家的政治体系,摧毁该国的军事潜力,并掌握大量的人口和资源,从而达到其毁灭一个国家或夺取大量资源的目的。

文/石宏 编辑/黄红华

  现代战争最难打的就是城市攻坚战,尤其是巷战更是惨烈无比,让人望而生畏。守卫城市的一方,不仅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防御工事,同时部署重兵守卫,形成较为完整的防御体系。进攻的一方要想在城市攻坚战中获胜,往往要付出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代价。

  不过,被攻坚的城市往往具有重要的政治军事价值,处于战略战役重要支撑地位。如果敌对一方能够夺取这些城市,就能从根本上摧毁一个国家的政治体系,摧毁该国的军事潜力,并掌握大量的人口和资源,从而达到其毁灭一个国家或夺取大量资源的目的。这也决定了城市攻坚战是非打不可的。

城市是一国国力发展的集成,价值巨大

  在人类生产生活的历史进程中,城市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尤其是在进入工业时代之后,城市化更是成为发展普遍趋势。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城市化水平大多在75%以上。而之所以要城市化,是因为工业化需要劳动力、生产、物流、资金等诸多要素实现集约化,这是发展的必然要求。

  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重要城市,无一不是该国甚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枢纽。不仅如此,多个城市还能形成工业带,例如日本的城市群就形成了京滨工业带、名古屋工业带、阪神工业带、濑户内海工业带和北九州工业带。可以说,日本经济的精华全都集中在五个工业带所属的城市,首都东京更是无可争议的经济中心。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同样如此,不仅拥有众多的工业企业,还是世界上著名的金融中心。

  毫无疑问,在现代社会,城市就是每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和财富聚集地。尤其要强调的是,现代城市还有不少是军工企业聚集地。对于采取军事行动的一方来说,如果不能控制对方城市,那就根本不可能削弱对方的战争潜力;而如果拿下了对方的城市,那么不仅能极大地削弱对方的经济实力、战争潜力,而且对方城市所拥有的工业企业、交通、通信、金融、人力等全都能为己方所用,显著增加己方的实力。

很多城市战略地位重要,无法绕行

  在古代的很多战争中,城市攻坚屡见不鲜,而且一打就是数月甚至数年,攻守双方都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很多人或许会问,为什么遇到城市不绕过去,而是非要去进行攻坚作战呢?

  实际上,古代战争也有不少绕城的实例,例如燕王朱棣在靖难之役中就是遇到城市能绕就绕;皇太极率军面对山海关这样的坚城时也是绕开,从其他地方入关劫掠。但是,很多重要城市是无法绕开的,必须进行攻坚。

  以古城寿春(今安徽寿县县城)为例,其地处淮河南岸,八公山南麓,地势平坦,水陆交通发达,处在南北交通要冲,是华东地区的枢纽,军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古人称之“控扼淮颍,襟带江沱,为西北之要枢,东南之屏蔽”“江东之屏蔽,中原之咽喉”“有重险之固,得之者安”。因此,寿春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据统计,自秦至清末,寿春发生过5万人以上的战争30余次,其中20万人以上的战争十余次,比较著名的战例有秦灭楚之战、淝水之战。

  秦灭楚之战发生在公元前223年,王翦率60万秦军攻打寿春,击败几乎同等数量的楚军,楚王负刍被俘,楚灭。淝水之战发生在公元383年,前秦君主苻坚亲率步兵、骑兵、羽林军共90万攻击寿阳(寿春),同时派7万水军从巴蜀顺长江东下,目的是扫平东晋,实现统一。东晋朝廷在丞相谢安的建议下,派谢石、谢玄率8万北府兵迎敌,在寿阳淝水之畔大败前秦军,苻坚只身逃脱,不久前秦灭亡。

  而类似寿春这样的古代重要城市还有很多,它们往往都是建在关键位置,扼守交通要道,如果进攻方想绕开,基本就是把自己置于不利境地。稍不注意,就会遭到灭顶之灾。所以,进攻方哪怕明知进攻坚城很难,也不得不去打。只有打下来,才能让己方行动获得支撑,并且利用城市的一切资源补充自己。

  蜀汉丞相诸葛亮在二出祁山时走陈仓道,出散关,包围陈仓古城,但攻了近一个月也没能打下郝昭防守的陈仓。眼见曹真从长安派出的魏国援军又将赶到,诸葛亮不得不率领蜀军退回汉中。诸葛亮打陈仓就是不得不攻,因为陈仓古城就卡在陈仓道要害位置,根本无法绕过去。只有打下陈仓,才能进入关中平原。

  到了现代,城市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更加发达,使关键城市对周边地域的控制能力愈发增强。如果不拿下城市,军队想要对广大地域实行有效控制就无从谈起。例如二战时期德军之所以要进攻斯大林格勒,就是因为斯大林格勒是苏联南方重要经济区域的交通咽喉,只有拿下斯大林格勒,才能进入苏联粮食、煤炭以及石油的主产区。但是德军进攻斯大林格勒却导致大量精锐作战力量被歼灭,该战役成为德军在苏德战场上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城市是一国有生力量的聚集地,不打不行

  平时状态下,很多城市也都会布置有各军兵种部队的要害机关和数量可观的兵力,而一旦进入战时状态,集结在城市的部队数量和装备也就更多。也就是说,一个国家的有生力量在战时主要就是集结在城市里。如果进攻方不攻击城市,那么在作战中就很难达到歼灭敌重兵集团的目的。相反,对方却可以从城市中不断派兵对城外的攻方部队进行袭扰、伏击。而且,如果攻方部队选择绕城而走,那么城市中的守方可能会派出大量兵力进行追击,甚至与其他方向的守方部队一起对运动中的攻方部队实施围歼。

  以苏德战争初期的基辅战役为例,苏军以基辅为核心部署了西南方面军、布良斯克方面军和南方面军一部,总兵力85万;德军进攻的部队是“南方”集团军群和“中央”集团军群一部,总兵力50万。这场战役从1941年7月7日开始,到9月26日结束,整个苏联南部战线崩溃,使德军“南方”集团军群再无后顾之忧,放心大胆地向顿巴斯地区进攻,而“中央”集团军群则向苏联首都莫斯科进击。

  尽管有不少学者认为德军进攻基辅只是战术上的胜利,战略上则由于“中央”集团军群的大量兵力用于突击苏军西南方面军侧翼,使其在主要进攻方向,即莫斯科方向的进攻受到了迟滞,从而使苏军统帅部争取到了宝贵时间,得以在莫斯科方向集中庞大的战略预备队,为后来莫斯科战役取得胜利奠定了基础。但这只能说是站在上帝视角的事后分析,事实上,如果德军当时不进攻基辅,德“中央”集团军群怎么敢放心大胆地进攻莫斯科、“南方”集团军群又如何去进攻顿巴斯地区?毕竟基辅的近百万苏军不是摆设,一旦其分兵北上对德“中央”集团军群钳击,能否迟滞德军的进攻另说,但也必定会形成牵制。

  通常来讲,进攻作战都是离开己方有利位置,深入敌境,在天时、地利、人和等方面先天就不占优势,所依仗的主要还是军力优势。如果不去攻击敌方重兵防守的城市,那么必然会陷入攻击无路、补给受困的危险境地。大军在野外驻守,四面都无任何依托,一旦被敌合围,后果将是灾难性的。所以,进攻方必须进行城市攻坚,大量歼灭敌有生力量,获得立足点,并利用城市的一切资源进行补充,之后才能不断扩大战果。

  (作者系《舰载武器》执行主编)

来源:2022年5月1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