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一个出境游公司老板的这两年
  新华网 ( 2022-05-20 07:07:32 ) 来源: 《环球》杂志
 

刘国柱在玻利维亚天空之镜

    他始终坚信,“会有再次出发的那一天”。

文/《环球》杂志记者 刘娟娟 编辑/姚依娜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出境游定制公司“候鸟旅行”的创始人刘国柱还预测,2020年的夏天会是旅游业的“春天”,旅游市场将迎来反弹性增长。

  时光倏忽,两年多过去了,刘国柱感叹自己过于乐观了。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国内游市场的确迎来报复性反弹,但疫情反反复复,增长未能持续。而候鸟旅行的主业是出境游,国内游的短暂复苏,对其帮助并不大。

  从一开始等待“不久后的春天”来临、竭尽所能不裁员、暂不考虑做微商,到现在公司员工由50人减至20人、不遗余力地带货,两年中刘国柱的生活和心态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从“诗和远方”到“带货微商”

  刘国柱的网名叫“修罗陛下”,在微博上有不少粉丝,是一个网红旅行博主。在他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你能感受到两个平行世界:一些内容是回忆过往在全球各地旅行的照片,金字塔旁的骆驼、玻利维亚天空之镜上支起来的酒桌、瑞典北部小城雪中的机场……还有一些内容是各式各样的货品,油滋滋的潮汕牛肉丸、价格不菲的手表、德国产痔疮膏……当然,带货内容远远多过旅行内容。

  疫情刚开始时,很多旅游从业者就第一时间做上了微商,卖酒店订单、卖护肤品、卖樱桃……对于这一群体来说,这一暂时的转型是最便捷、高效且低成本的。彼时,刘国柱还跟《环球》杂志记者说暂时没有这个打算,可后来他还是走上了这条路。

  刚开始做微商,因为每天要发布多条带货朋友圈,刘国柱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担心被屏蔽。实际上,他现在依然不时有这样的烦恼,有“偶像包袱”的他会偶尔发出类似这样的朋友圈,“周末,卖卖套装……不敢发太多广告,估计屏蔽我朋友圈的人太多了。”

  “候鸟行囊”是候鸟旅行的微商平台名,依然带有旅行的意味。

  多年从事出境定制旅行积累的海外资源,成为了“候鸟行囊”的主要进货渠道。“海外的导游疫情下没活儿干,干脆做起了代购。海外的购物资源也比较多,所以‘候鸟行囊’会着重从海外进口产品,例如欧洲、韩国的护肤美妆产品。此外,很多之前的客户本身就是品牌方,因为彼此熟悉,我们做电商,他们也乐于和我们合作。”刘国柱说。

  购买主力则是候鸟旅行曾经的客户。“因为候鸟旅行本身做的就是高端定制旅行服务,客户群相对来说也比较高端。所以在选品时,我们会侧重高品质的轻奢商品,品质第一,颜值第二,价格第三。”

  食品和一些方便使用的产品,刘国柱一般都会先试吃试用。“因为我是吃货,对生活品质也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客户都比较相信我的品位。”刘国柱是潮汕人,家乡的牛肉丸是他经常推荐的产品,他会煮一碗精致的牛丸汤,然后拍出美美的照片或视频发条朋友圈。

  “当然了,做不到所有的产品都去尝试,比如护肤品和一些家电产品,我们更多地是和大品牌公司合作,品质有保障。”但其实,有些护肤品,刘国柱也会尽量试用,他曾在直播带货中试用口红和面膜。

  为了研究护肤品,刘国柱一开始会在网上查询,先是知道了一些品牌,进而了解了品类,如精华、面霜、乳液、眼霜等的用法,再到后面就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掌握了什么肤质适用什么产品。

  带货朋友圈,刘国柱总是很用心地去设计。比如推荐一款德国产的鹅卵石平底锅,他会自己煎一块鱼排,撒上黑胡椒和玫瑰海盐摆盘,拍下每一步骤的照片,并配上文字,“这个锅用来煎牛排、鱼排真是一绝。完全不沾,导热快,深度足够以至于不容易溅出油来。最重要的是,颜值极高。”

  “我发的带货朋友圈,会尽量贴近自己的生活,或者讲讲段子,总之没那么广告味十足。可能也是这个原因,朋友圈里屏蔽我的人比较少吧。”刘国柱不无骄傲地对记者说。

见缝插针

  “候鸟行囊”的收入能否维持公司的运转?刘国柱的回答是,2020年和2021年勉强可以维持,但进入2022年后,“就变得很难了”。

  刘国柱说,进货方面,物流不稳定是大问题;卖货方面,如何拉新是个问题,陌生客户对于我们的产品缺乏信任度。目前拉新基本上都是通过分销以及客户介绍客户,但整体增长率不大。“种种情况之下,目前运营压力极大,今年已经到了极限。”

  实际上,候鸟旅行也并没有完全脱离旅行相关业务,目前公司有一个为数不多仍能产生利润的旅行相关业务——海外回国机票业务。

  “疫情初期,候鸟旅行就在做海外回国机票业务,这主要得益于候鸟旅行的品牌,同时疫情发生后候鸟很好地处理了所有订单,该退款的全都在半年内解决,许多客户愿意继续找我们,也愿意介绍更多客户给我们,让我们帮着处理回国机票相关事宜。”刘国柱说。

  与此同时,这两年国内疫情稳定的时候,候鸟旅行也见缝插针推出国内游定制服务,比如火箭发射观礼(西昌、文昌、酒泉),以及固定翼飞机驾驶、骑汗血宝马、观看赛马等资源比较稀缺的项目,其中很多项目候鸟旅行拥有独家资源。

  他在近日的一条朋友圈中招募火箭发射观礼团,文字写着,“看火箭发射吗?VIP的那种,超近距离——300多米,6月1日出发”,配图显示:不远处是火箭发射台,近处桌子上摆放着几个酒杯,他在摇晃香槟。

  除了稀缺资源的定制项目,候鸟旅行现在的国内游业务主要集中在公司团建、订酒店、大西北的一些精品定制团等。

“没想过放弃旅行事业”

  2020年2月《环球》杂志记者采访刘国柱时,候鸟有约50名员工,他向记者表示尽量不裁员;2022年5月,候鸟只剩下约20名员工。刘国柱告诉记者,减员减得更多的是旅游板块的同事,如定制师、计调、票务、签证专员等,“因为实在没有业务,故一直发底薪,事实上到2020年下半年都未减一人。但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许多同事意识到,疫情要持续的时间可能会很长。底薪是没法让这些同事在深圳立足的,所以慢慢地就有同事陆续离职了。”

  “离开公司的员工,多数选择了跨境电商,还有一些选择了豪车租赁,各行各业都有,不过基本上都远离了旅行行业。”刘国柱说。

  疫情初期,许多时候,刘国柱都是一个人在家里喝酒。一些朋友感受到了刘国柱的抑郁,便经常跑去陪他喝酒、开导他。刘国柱说,正是因为有这么多朋友的开导,他才从人生中那段最灰暗的日子里走了出来。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此前预测,与2021年相比,2022年的国际游客人数可能增长30%~78%,但比疫情前的水平仍低50%以上。UNWTO秘书长波洛利卡什维利2021年末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是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人从事旅游业,旅游业为全球数亿人提供生计。现在,旅游业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需要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通过公立的或私人的企业以及更具针对性的投资,以可持续的、覆盖面更广的方式重建旅游业。”

  刘国柱对记者说,出境游,无论是创业前还是创业后,都不会只是他的工作,而是流入了他血液中的东西,旅行是为了见识更广阔的世界,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他始终坚信,“会有再次出发的那一天”。

来源:2022年5月1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