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一台腹膜癌手术
  新华网 ( 2022-05-24 09:20:48 ) 来源: 《环球》杂志
 

 

医生们正在剥离肿瘤

    常规情况下,完成一台腹膜癌手术,需要汇集多科室的外科医生,但这种做法难以持久。李雁的团队却组成了一个系统性肿瘤外科,这也是他们可以“毕其功于一役”的原因。

文/《环球》杂志记者 胡艳芬 编辑/马琼

  还没满60岁,庄琳就被查出患有结肠癌。在距离2019年新年还剩6天的时候,她因检查发现肝转移,在我国一家知名肿瘤中心接受了一次外科手术。术中,她的右半结肠和肝都做了肿瘤切除。

  在随后的3年多时间里,庄琳又经历了一次开腹手术,挺过了19个周期的化疗。然而,癌细胞继续攻城略地,占领了庄琳未切除的肝部,以及肺部和腹壁等处。

  化疗的效果已经十分有限,外科手术的难度却比3年多以前大大增加了,因为出现了腹膜转移。有医生建议庄琳,“去找找北京世纪坛医院腹膜肿瘤外科主任李雁吧。”

  今年3月,庄琳找到了李雁。一番详细检查和综合评估后,李雁决定亲自为庄琳做这台手术。

分离肿瘤,步步为营

  4月12日早上8点半,北京世纪坛医院8号手术室,被实施全麻的庄琳安静地躺在手术台上,术中监护设备开始工作,发出节奏稳定的“嘀、嘀……”声。患者除头部以外的身体被一层层绿色消毒铺巾盖严。

  身材高挑的女医生尹聪已经做好了术前准备,她是手术第一阶段的主要助手。无影灯亮了,光线投射在庄琳的腹部,一层透明薄膜覆盖在她的腹部皮肤上。尹聪手执柳叶刀找准位置,划开了皮肤,接着换电刀,她以执笔的方式握着这把纤细的刀笔,伴随着“滋滋”的声响,一点一点划开脂肪层,电刀一边快速切割着组织,一边凝血和消毒。

  9时19分,在患者的整个腹腔被打开、主要脏器暴露之前,李雁走进了手术室。

  按照“肿瘤细胞减灭术+腹腔热灌注化疗”的标准流程,手术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找到肉眼可见的肿瘤,将它们切割、剔除、扫清。

  9时40分,患者的肠部暴露,李雁用手在肠部仔细摸索。十几分钟后,他用手术钳轻轻牵起一部分肠管上不规则的组织。“患者是第三次手术了,小肠有严重黏连,黏连面具体有多大,还要进一步探查,能‘走’进来就很不容易了。”李雁说。

  接下来是整台手术最艰险的1小时50分钟。

  “就像树扎根,肿瘤在人体的正常组织和器官上浸润式生长,要完整剥离它们,又不伤害到器官,是很难的。”李雁在术后这样说。

  人体的正常器官往往有着良好的弹性、粉红鲜嫩的色泽,在外科医生的手下,它们甚至可以像液体般流动,有着健康的美感和韧性。但肿瘤看起来就丑陋多了,它们没有固定形状,没有光泽,里面还有比正常组织更多的毛细血管。

  首先要对付的是庄琳上腹壁的一个肿瘤。“肿瘤黏连很致密,而且附近的脏器血流丰富,这是分离的难点。”麻醉师丁志刚解释说。此时世纪坛医院腹膜肿瘤外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安松林也加入进来,组成了3人攻坚小分队。

  将近1小时过去了,李雁终于找到了分离的突破口,安松林用直角钳牵起肿瘤和肠管连接处的肠系膜,李雁持超声刀一毫米一毫米地切割。时间来到11时11分,监护仪显示心率70,血压和血氧饱和度一直稳定在正常范围内,患者出血少,连第一袋血浆都没有吊完。甚至可以明显看到,庄琳腹腔内的脏器一直保持着有节律的蠕动。

  11时29分,上腹部肿物被完整取下,装进容器,送至病理室做快速冰冻化验。“这瘤长这样,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东西。”一位女性医务人员盯着标本嘟囔了一句。

  “术中的冰冻检验准确率已经很高了,可以帮助医生做下一步手术的判断,也为患者术后做靶向治疗选择等提供参考。”丁志刚说,对肿瘤的全面病理诊断,还要等术后的石蜡病理检查结果。

  接下来该“收拾”庄琳结肠上的另一个顽固肿瘤了。它长得很有特点,有一个肉眼可见的红色中心区,四周呈散射状,像一朵散发着邪恶气息、在肠壁上蛮横生长的菊花。“它的确很邪恶,在向肠管深处扎根的过程中,形成了这种菊花状,将肠子拧起来,导致肠梗阻,让患者产生持续的疼痛感。”丁志刚说。

  考验李雁手下功夫的时候到了。“处理这种扎根在器官上的肿瘤,要求外科大夫有很好的眼力和手感,比如肿瘤组织和肠管组织的硬度不同,医生的手要像‘长了眼睛’一样去触摸、判断,这是一个非常精细的操作,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出血,伤到肠子。”丁志刚仔细观察着李雁的一举一动,不再说话。李雁的表情看不出有任何变化,只是一旦下达指令时语速加快,其他人就知道,困难的时刻到了。

  无影灯调整着方向,手术台不断变换倾斜的角度,又过了大约一刻钟,一个完整的、鸭蛋大小的肿瘤被切割下来,放进了托盘。李雁和安松林将肿瘤从中间剖开,观察里面的性状,说了一句“回结肠吻合口系膜肿瘤”,让巡回护士赵孟记录下来,并立即送往病理科。

破与立,改与造

  接下来的手术中,李雁更像一名“工程师”,进行着腹腔内的改造和重建:肿瘤被剥离后留下创面,就进行腹膜缝合;前两次手术已令患者肠管受累,血流不畅,就进行修复、连接、观察血流,在确认血流改善后才进行下一步;紧邻肠部的胃也没能幸免,为了在扫清肿瘤的情况下尽可能保护胃的功能,李雁只将胃壁4层结构中的一层半有转移瘤的部分小心切掉,再修补起来;肝在第一次手术时被部分切除,但又出现了范围较大的转移瘤,李雁说“肝部的处理也是难点之一”,在术中切除了半个巴掌大的部分,又进行了缝合和止血。

  防止术中大量出血一直是外科手术的关键,直到手术进行了3个小时后,麻醉师才取出第二袋血浆,准备补血。

  11时55分,赵孟已经将具有显影功能的药物亚甲蓝试剂准备好了,显影剂能更好地标识手术区域。此时就要进入患者盆腔内手术这个最具挑战性的阶段了。

  “患者的膀胱、卵巢、子宫及附件等部分都有广泛的种植瘤,尤其是子宫后面几乎长满了肿瘤。”李雁说。随后,患者的子宫附件和部分直肠被完整切除,膀胱后壁部分也随肿瘤一起被剥离掉。

  这样一来,腹腔下部被切除的部分已经超过了上腹部,如何重建盆腔,又是一大挑战。李雁立刻着手:先将膀胱修补好,又将部分切除的直肠和下面一段肠管连接好,在失去子宫和附件的情况下,重建了盆腔内结构。“现在里面干干净净,没有任何问题了。”李雁的神情显得很放松。

精细化准备是热灌注前提

  13时15分,整台手术最复杂的部分已经结束。李雁又放弃了他的午饭时间,对他来说,一个完整的工作时段是12小时,此刻他已经赶往一个会议现场。

  安松林接替李雁成为主刀医生,又补上住院医师姬忠贺作为助手。现在是腹腔热灌注化疗前的“排雷”和“铺垫”阶段。

  首先,必须小心应对腹膜上肉眼可见的肿瘤。腹膜原本是腹腔内一层半透明状的浆膜,它包覆腹腔内大部分的器官,能分泌黏液,润湿脏器表面,减轻脏器间的摩擦,还具有吸收撞击、保护内脏的功能。然而,当肿瘤细胞在腹膜这片广阔的“土壤”上发生了种植性生长,它就成为危及患者生命的肿瘤转移中介。

  庄琳即将面临腹腔内的大面积腹膜剥离和清扫。两位医生推进得小心翼翼,他们用超声刀一点一点剥离腹膜,避免每一个造成术后肠瘘的风险;他们翻动肠管,检查已经处理过的脏器,用电刀剔除腹膜表面的结节,确保肉眼可见的肿瘤都被清扫。

  13时54分,脾区大网膜被超声刀剪下。“现在腹膜已经清理完毕了,他们还在反复探查,因为每次手术都会造成小肠黏连,常规手术到此就可以结束了,但接下来还有热灌注化疗,所以医生们还在松解小肠,这样可以让肠管充分游离、浸泡在化疗药液中,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丁志刚说。

  清扫完的腹腔内,所有的脏器和肠管已各归其位,看起来似乎一切都没有发生过。监护仪上的心率在70到78之间稳定变化着,血氧饱和度、血压等生命体征一切正常。

  有液体从庄琳体内不断排出,同时也有补液源源不断地输入。在剥离腹膜的过程中,患者腹腔内的器官被暴露出来,各种液体开始渗出,如果不补充加热后的液体,患者体温就会下降,从而影响各器官的功能。在始终保持正常的体温背后,是术中管理的细节。

  这是一台涉及消化科、肝胆科、泌尿科、妇科等多学科的手术,常规情况下,完成一台腹膜癌手术,需要汇集多科室的外科医生,但这种做法难以持久。李雁的团队却组成了一个系统性肿瘤外科,这也是他们可以“毕其功于一役”的原因。

  终于来到热灌注化疗阶段。一位医师静立在自动灌注仪的一旁,仪器头部的液晶屏上显示着腹腔内部示意图,以及液体实时温度、设定温度、灌注时长等数据,两袋共6升的化疗药已经悬挂在金属架上。

  通俗地讲,热灌注化疗就是将肉眼无法看见的肿瘤细胞杀灭。“这是癌症治疗从器官组织治疗上升到细胞治疗阶段的象征。肿瘤是由微小的癌细胞组成的,在切除、挤压或剥离的过程中,都可能有癌细胞脱落。但是,无论它掉落在腹腔的哪个角落,你就是看不见。虽然它小,但活性却超强,癌细胞的活性是正常细胞的70倍。一旦这些癌细胞脱落种植在腹腔内,事后半年,一定会复发。”李雁说,热灌注化疗,就是要在术中实现肿瘤在细胞层面被彻底杀灭这个目的。

  显示器指示灌注药物正在升温,目标温度是43℃,这一温度值是经过反复临床研究才确定下来的,是人体耐受性好且对癌细胞杀灭效果最好的温度。“在60分钟内,高温化疗药不断在患者腹腔内循环,最后通过抽吸排出体外。”

  下午3时许,手术第二阶段也宣告顺利结束。

  (文中患者名为化名)

来源:2022年5月1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