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美国“婴儿债券”的星星之火
  新华网 ( 2022-06-08 07:20:58 ) 来源: 《环球》杂志
 

 

2018年6月29日,在美国纽约,一名宝宝参加“尿布德比”婴儿爬行比赛

    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美国“婴儿债券”计划却从以往酝酿设计和学理探讨阶段,转向州和地方加速发展、国会积极跟进的实质性推进阶段。

文/孙立鹏 编辑/马琼

  长期以来,“婴儿债券”的概念一直吸引着美国学者和政治家的兴趣。“婴儿债券”是由政府设立和担保的信托基金,为弱势家庭出生的婴儿提供长期性“财富创造”帮扶,旨在缓解美国贫富差距问题,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

  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美国“婴儿债券”计划却从以往酝酿设计和学理探讨阶段,转向州和地方加速发展、国会积极跟进的实质性推进阶段。这也引发人们对“婴儿债券”在联邦层面推广前景的广泛关注。

发展情况

  2008年和2016年的两次美国总统大选中,当时的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两次提出“婴儿债券”的概念,希望以此缩小贫富差距,拉拢中低收入选民。

  2010年,美国经济学家达里克·汉密尔顿和威廉·达里蒂从学理角度对“婴儿债券”做出具有引领意义的阐释,即美国联邦政府应该对家庭净财富最低的1/4的新生儿,设立规模为每人5万~6万美元的信托基金。该基金可通过联邦管理的投资获得1.5%~2%的回报,婴儿年满18岁时才可得到这笔资金。其目的是缩小美国民众出生时就存在的巨大不平等,缓解广泛而持续的种族贫富差距问题。

  过去十余年,因为“婴儿债券”被西方视为“激进的缩小贫富差距的工具”,美国国内对其讨论虽多但落实不够。但近来,美国地方和国会的行动明显加速。

  在州层面,2021年6月,美国康涅狄格州创建了历史上第一个“婴儿债券”,划拨5000万美元资金,为该州约1.6万个家庭的儿童每年每人存入3200美元信托基金,待成年后可取出用于支付大学学费、住房首付款等,希望以此缩小贫富差距。

  此后,哥伦比亚特区跟进并创建类似“婴儿债券”计划;华盛顿州也正在采取措施,力争在2024年将该州“婴儿债券”落地;2022年初,马萨诸塞州成立“婴儿债券特别工作组”,加速推进相关工作。

  在国会层面,2021年2月,美国参议员科里·布克、众议员艾安娜·普雷斯利提出国会版“婴儿债券”计划,在两院同时发起《美国机会账户法案》,要求联邦政府为美国新生儿建立“免税的美国机会账户”,为其提供1000美元初始资金,此后每年按家庭收入情况追加提供0~2000美元不等的资金,这些资金将存放在美国财政部管理的一个低风险、有联邦保险的储蓄账户中,直至受益儿童年满18岁后可一次性提取,用于教育和住房等支出。

主要考量

  美国多方对推动“婴儿债券”呼声很高,州和地方各有行动,立法部门积极酝酿,这既受到长期的历史性和结构性因素驱动,也有当政者诸多现实考量。

  首先,长期以来经济政策的厚此薄彼,影响美国政治生态。

  回顾美国经济发展史,白人始终是重大经济政策的受益者,而非洲裔和其他有色族裔却是被抛弃的美国底层群体。美国历次重要经济政策为白人提供了“财富起步”工具,却始终剥夺了非洲裔等群体获得财富积累的机会。

  例如,为应对大萧条,美国推出1934年《国家住房法》作为“罗斯福新政”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为白人和中产阶级改善住房条件,增加其住房贷款可获得性,但该法彻底地将非洲裔美国人排除在外,剥夺了他们积累原始财富的重要工具。又如,1944年《退伍军人权利法案》为白人提供失业保险、优惠贷款、教育及职业培训等决定财富的关键福利,却仍将非洲裔等群体边缘化。

  不仅是长期以来的经济政策造成了难以弥合的种族不平等,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美国多轮救助政策,也再次加剧了这种不平等,导致美国国内民怨上升、种族撕裂。因此,部分美国政客推进“婴儿债券”等较为激进的“均贫富”主张和做法,可在一定程度上还历史欠账,不仅能“博得眼球”,还能争取更多少数族裔选民支持,巩固政治基础。

  其次,种族财富不平等问题日益严重,侵蚀美国经济基石。

  比收入分配不平等更为可怕的是财富的不平等和贫穷的代际传递。据美联储统计,截至2021年四季度,美国白人、非洲裔、拉美裔家庭财富规模分别为118.87万亿美元、6.32万亿美元和3.57万亿美元。白人家庭财富约为非洲裔家庭的18.8倍、拉美裔家庭的33.3倍。美国政策研究所预测,到2053年非洲裔家庭财富中位数将下降至0,而白人家庭财富中位数将提升至13.7万美元。

  众所周知,私人消费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种族财富差距以不可逆的方式恶化,将严重削弱私人消费能力,拖累美国经济疫情后的复苏和增长。因此,美国部分地方政府和政客也有一定动力推进“婴儿债券”,布局美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和未来增长之路。

  再次,民主的“裂变”正成为美国社会动荡之源。

  美国长期的种族歧视性政策不仅扼杀了经济增长,而且给社区带来了巨大痛苦,从根本上损害了美国真正的“民主”。尤其是,大量累积财富的少数人群可以在政治领域得到更多特权,破坏美国民主进程。

  弗洛伊德案也引发美国各界的深刻反思,种族矛盾、阶层对立似乎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这为实施新一轮调节“黑白矛盾”的政策提供了可行空间。美国加紧推进“婴儿债券”计划等所谓“创新式财富重塑和创造政策”,意在一定程度地缓和美式资本主义的根本性阶级矛盾和种族不平等。

阻力重重

  从积极方面看,“婴儿债券”已经在有条件的州开始实行,且将会有更多地区加入。国会立法层面,关于“婴儿债券”的讨论也日趋积极。一旦铺开实施,它将给美国经济社会带来一定的积极变化。

  一方面,它可以显著缓解种族间贫富差距问题。杜克大学报告显示,如果按照参议员布克的倡议,在联邦层面推出“婴儿债券”,美国非洲裔公民财富中位数将从2900美元提升至5.7万美元,白人财富中位数将从4.6万美元提升至7.92万美元,白人与非洲裔的财富差距将显著缩小。

  另一方面,可为美国经济注入“年轻”动力。“婴儿债券”将为美国年轻一代提供更多向上层阶级“游动”的机会。哥伦比亚大学报告显示,“婴儿债券”将使18~25岁刚刚步入大学和社会的美国年轻人,可以获取的财富从2.9万美元提升至7.7万美元。这意味着,美国年轻人,尤其是贫困的年轻人可以拥有更多接受教育的机会、更多创造财富的资源,有利于提升美国的整体教育水平和潜在创新能力。

  但也应看到,希拉里·克林顿两次提出“婴儿债券”的概念以吸引选民支持,却最终在经济计划主张中剔除了这一概念。拜登执政以来,也从未将“婴儿债券”纳入其关键经济社会政策主张和执政议程。在美国推广“婴儿债券”显然将遇到多重阻力:

  一是资金问题。《美国机会账户法案》主张的“婴儿债券”将使美国每年联邦支出增加600亿美元。在疫情对经济影响尚未消退、美国联邦债务总额突破30万亿美元的情况下,“婴儿债券”将加剧美国财政赤字压力和债务负担,必然导致美国政府国会、两党激烈博弈,法案推进会极为艰难。

  二是种族撕裂。作为激进的“均贫富”工具,其计划的推进资金主要依靠提高遗产税、堵住资本利得税收的漏洞等方式筹集,会损害白人精英阶层的利益。在“白人至上主义”盛行的美国,一旦“婴儿债券”计划在联邦和地方层面加紧实施,将会被视为对白人阶层的反向歧视,加剧新的种族矛盾。这一症结将给“婴儿债券”推进造成较大掣肘。

  三是政治分裂。美国中期选举将至,两党政治立场分化严重,均有自己的“政治正确”。预计与“婴儿债券”相关的国会立法,将遭到共和党保守势力的强烈阻击。此外,由于“重建美好未来”法案仍未能在国会最终“通关”,两党短期内恐无精力和政治意愿探讨“婴儿债券”问题。

  由此可见,当前“婴儿债券”在美国虽然已有星星之火,但全面推进尚有很多障碍要克服。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来源:2022年6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