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大变局:新时代中国如何讲好“世界观”
  新华网 ( 2022-06-09 10:24:36 ) 来源: 《环球》杂志
 

2月2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问题举行的紧急特别会议上发言

    中国国际传播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而且要“讲好世界故事”;不仅要“讲好故事”,而且要朝向“讲好见解”“讲好方案”,甚至“讲好理念”等远为广阔的领域、远为纵深的层次拓展。

文/刘明 编辑/胡艳芬

  长期以来,“向世界说明中国”是中国国际传播的主要课题,“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国际传播的主要方法和有效手段。随着形势发展,中国国际传播开始面临新课题,也需要不断创新方法和手段。

  其中,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的“世界观”,已然成为中国国际传播新的时代课题,在当前国际形势急剧演变的背景下甚至日显迫切。中国国际传播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而且要“讲好世界故事”;不仅要“讲好故事”,而且要朝向“讲好见解”“讲好方案”,甚至“讲好理念”等远为广阔的领域、远为纵深的层次拓展。

时代与世界的变化对中国国际传播提出了什么样的新课题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叠加迄今仍未结束的世纪疫情,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西方各主要经济体复苏乏力,而今更面临超级“滞胀”和金融破产的风险,新兴经济体的“追赶”进程和可持续发展则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各主要大国地缘政治博弈加剧,隐性的矛盾、潜在的冲突正在甚至突发性地浮出水面,矛盾因素和冲突热点不断积聚,围绕一些风险点的角力甚至出现走向白热化的态势,以俄乌冲突今年大规模爆发为新的起点和标志,大国冲突的风险陡然升级;逆全球化思潮进一步抬头,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仍然举步维艰、任重道远,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升全球治理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突出;一些国家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撕裂,社会思潮激荡,大众情绪焦虑,草根社会政治运动频发,各国人民渴望变革、渴望更加美好生活的愿望进一步强烈。

  时代和世界的变局,呼唤引领时代和世界的思想。当今世界的危机和困局促使各国人民进一步反思,我们的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什么导致了今天这场发端于、也根源于西方世界的全球性危机和困局?

  毋庸讳言,当今世界的危机和困局,从本质上看,就是长期以来由西方主导的一整套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破产,从而也延伸出世界各国对这一整套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普遍怀疑和失望。其中,所谓的“华盛顿共识”,作为西方发达国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开出的“济世药方”,即是这一整套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集中体现和代表,因而也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特别是在至今持续演进的全球性危机中,遭遇到普遍质疑。在对西方世界主流价值弥漫全球的失望之中,人们自然更多地把目光转向了世界的东方。世界呼唤着中国声音,关切着中国作为,期待着中国答案,热议着中国方案。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讲好新时代中国的“世界观”,中国无从回避,也用不着回避;而如何回答好新时代中国“如何看世界”的问题,在持续融入世界的历史进程中引领时代的变革,既将深刻影响中国的发展与未来,也关乎世界的前途与命运。

中国国际传播为什么应当并且能够回答当今时代与世界的新课题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应当也完全可能积极承担起这样的历史责任。

  承担这样的历史责任,有中国自身发展现实需要的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良好的国际环境,包括良好的国际地缘政治经济环境、国际制度环境,也包括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这样的需要决定了处于跨越时代分水岭之际的中国,在涉及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与格局、国际体系与制度、国际舆论与理念等一系列全领域、多层次、广角度的问题上,应当更加强调主动塑造,而非被动适应;主动建构,而非被动“合规”;主动引领,而非被动应对;主动创造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公共福利,而非被动“跟跑”,或被认为是,或被“叙事”成“搭便车”。

  承担这样的历史责任,也有传统与现实交融的理想情怀的一面。为世界性困局和全球性困惑,提供与长期以来由西方主导的一整套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截然不同的中国声音、中国答案、中国理念,正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追求“天下大同”美好理想的现实承载。中国人民不仅有“家国情怀",还有或者说更有“天下情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拥有这样的情怀,我们才能说,我们具有古老的东方大国在当今时代的历史担当。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实力与综合国力显著提高,正以更为成熟、更为稳健的步伐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人民在自己创造历史的实践中,油然而生了更为强烈的,同时也更具事实基础和力量支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事实证明,中国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应当也完全可能在世界范围内的各个领城发出自己的声音,推动一系列影响国际关系议程、影响世界发展走向、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并抽象、提炼、传播,进而在世界各文明的互动交融之中,形成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中国理念。

中国国际传播如何进一步向世界更有效地阐释新时代中国的“世界观”

  长期以来,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推动形成更具共赢、共享、共治特征的国际治理体系。就此而言,我们并非没有中国声音、中国答案、中国方案以及中国理念。

  存在的问题是,我们缺乏精致的提炼、艺术的表达、深入的阐释以及有效的传播。一些中国首创,兼具中国特色与世界特性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理念,甚至反而被另一些在国际传播领域处于优势地位的大国搞了“拿来主义”。今天,彻底改变这种局面的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了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工作者的肩上。

  首先,要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进一步突出“讲好世界故事”。

  多年来,中国国际传播一直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这当然重要,而且迄今为止也的确讲得卓有成效;然而这并不是,也远远不是中国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的终结。如何“讲好世界故事”,是一个国家“世界观”的直接体现和现实载体。讲什么,不讲什么,怎么讲,充满着政治判断和价值选择。

  在这一方面,西方强势媒体“经验丰富”,常常做得“得心应手”。有时候就是简单的几个转折、几个延伸,就通过所谓“客观的”国际报道,把自己的价值观隐然其中了;还没有进入“言论”环节,就在所谓的“事实描述”中,达到了引导舆论的目的。但是,揭示西方媒体传播自身价值观和操控舆论的真相和手法,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中国国际传播要主动地去“讲好世界故事”,通过“讲好世界故事”,体现自己的“世界观”,并进而阐释自己的价值、立场、见解、方案和理念。

  第二,要着眼落地、生根、入心,进一步突出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

  要“讲好世界故事”,套用西方的话语体系不行,因为这套话语体系已经将西式的价值观念及其相应的见解和立场隐然其中。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在上世纪90年代国际干预与国家主权关系辩论最激烈的时期,“国际社会”一词遭到了明显的和极度的滥用。这种滥用的核心问题在于,“国际社会”常常自觉不自觉地被等同于西方主流社会。其实,简单地跟风西式话语体系,你甚至不可能占有更大份额的市场,因为西方主流传播工具已经这样讲了,而且“成熟地”讲了多年了。

  当然,反过来说,要“讲好世界故事”,自说自话也没有出路,故步自封同样没有出路。“政治正确”当然重要,但是更进一步的问题是如何落地、如何生根、如何入心。在“讲好中国故事”时,要胸怀全球,讲求世界眼光、国际水准。在“讲好世界故事”时,要站稳中国立场,发挥比较优势,把握东方特色,突出“发展中”视角。不解决这样的问题,无论是国内传播还是国际传播,都实现不了自己的传播目的,达不到预期的传播效果。

  第三,要从“讲故事”出发走向深入,进一步突出说明“中国见解”,推介“中国方案”。

  在中国摆脱“闭关锁国”年代,推动改革开放、不断走向世界的历史过程中,海外受众对于中国的一切似乎都充满着兴趣,甚至是“好奇”。“讲故事”的确是这一传播阶段,甚至在此后各个时期里抓住人心、打动人心的有效方法和手段。但是,“讲故事”和“听故事”仅仅是传播过程的开端。

  一个几乎反复出现的“传播流程”,其实在我们亲身经历的国际传播实践中早已经产生,即,“听故事”之后,受众会很自然地继续关注,为什么是这样?这其中蕴含着什么样的逻辑和规律?我们能否引申出某种可以复制的经验和引发思考的模式?更重要的是,各国、各地区受众会开始关注,在中国发生的这一切,对自己、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当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之后,更广泛的,甚至似乎跟中国直接关联不那么大的问题,也进入了国际受众关注甚至质疑的视野。在若干敏感、危急的情势和问题上,他们甚至会“不依不饶”“咄咄逼人”地追问,你们怎么看?你们怎么办?既然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大的影响力,那么中国的见解和方案究竟是什么?作为“讲故事”的人,中国国际传播工作者无法、也不能止步于“讲故事”,而必须去深入思考、研究,进而做出严肃的、更高层次的、更精致的回应和阐释。

  第四,要在不断学习和更加善于设置议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提炼、传播“中国理念”。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特别是新时代中国举世瞩目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世界或热切、或赞许、或挑剔、或质疑的目光。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国际传播行稳致远,不断成熟、发展。

  “中国国际传播1.0版”,其主打特色更多具有“回应”性质,也即,不断地向外部世界,尤其是西方主流社会“说明中国”“解释中国”;“中国国际传播2.0版”,其主打特色更多具有“营造”性质,也即,不断学习和更加善于主动设置议程,营造有利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国际舆论环境,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争取、维护、延长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国际传播3.0版”,其主打特色则应当是更具有“引领”性质,也即,以既具有中国和东方特色,又具有世界意义和全球价值,既切合当代实际,又着眼长远未来的中国理念,引领时代、塑造时代,从而相应地形成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正伟大的新时代,不仅要有革命性的经济与技术,不仅要有深刻的政治与社会变革,而且会呼唤并诞生伟大的制度、理论、思想、文化、艺术等等,持久地影响人类。其中,引领这一切变革,同时也内化于这一切变革的,正是代表这个时代的核心理念。这样的核心理念具有超越时空的历史价值和持久影响人类文明的强大生命力。提炼好、传播好这样的中国理念,中国才可能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伟大时代。

讲好新时代中国的“世界观”,向世界清楚地、更好地说明中国“如何看世界”

  讲好新时代中国的“世界观”,让海外受众更好地了解新时代中国“如何看世界”,这一历史性任务将伴随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全过程。这一历史性任务源自新时期中国国际传播所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但是反过来,思考、研究清楚这样的问题,担当起这样的历史重任,中国国际传播的理论与实践也可望拥有新的机遇,进入新的舞台,创造新的更广阔的活动空间。

  历史经验表明,政治大国、经济大国与传播大国的形成具有正相关关系,但并不必然地具有同步演进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任重道远。新时期的中国国际传播,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需要我们抓住机遇,再创业绩;也面临着空前的挑战,需要我们迎接挑战,把迎接挑战、解决问题的压力,变成推动中国国际传播事业发展更强劲的动力。

  (作者系瞭望周刊社副总编辑)

来源:2022年6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