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日本:“老有所为”走过半世纪
  新华网 ( 2022-06-17 07:45:06 ) 来源: 《环球》杂志
 

 

在日本德岛县上胜町,

“彩”公司的工作人员指导81岁的西荫幸代(右)通过网络系统查看信息

  日本老年人就业人数整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根据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数据,2021年日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就业人数已达912万人,10年间持续增长且累计增加341万人。

文/丁英顺 赵明 编辑/胡艳芬

  68岁的力三高野,通过“高龄人才”公司找到了一份园丁的兼职;中村常野75岁时组建了一个为当地社区提供服务的组织;67岁的小山昭夫加入了一家专门挖掘“银发人才”的人力资源公司;若宫正子82岁时,发布了一款专为老年人开发的网络游戏,在退休前,她还是一个完全不懂编程的普通银行女职员……在日本,“银发族”重返工作岗位,甚至主动为老年人的生活和就业提供服务的现象,随处可见。

  日本自20世纪70年代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出现了劳动力短缺、消费萎缩、社保财政收支不平衡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为缓解劳动力短缺和养老负担问题带来的社会压力,日本从立法、政策、老年人继续教育等方面入手积极促进老年人就业,鼓励老年人利用自身的经验和知识为经济社会建设继续做贡献。

为何要出来工作?

  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和劳动力短缺是日本老年人就业的主要原因。截至2021年9月,日本老龄化率达到了29.1%,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而日本未来劳动力补充来源却不乐观,0~14岁人口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一直处于减少态势,截至2021年12月,在总人口中占比已下降至11.76%,劳动力人口补充来源越来越少。日本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在1995年达到8700万人高峰后一直在减少,预计到2040年将进一步下降至5543万人。日本劳动力短缺问题越来越明显,促进老年人就业遂成为确保劳动力平稳供应的重要努力方向。

  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经济保障不足等因素是日本老年人继续就业的重要推动力量。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日本养老金财政收支不平衡问题日益严峻。为此,日本政府先后通过《年金改革相关法案》《年金功能强化法》等对养老金制度进行了较大改革。

  在替代率方面,主要是提高个人保费率和降低养老金替代率,前者意味着增加个人的缴费负担,后者则意味着年老后收入减少,直接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2021年日本《老龄社会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养老金占家庭收入60%以上的家庭在全部老年人家庭中的占比超过了75.3%,而2014年只有56.8%,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在依靠养老金生活,养老金替代率的下降将导致老年贫困问题加剧。

  根据日本金融审议会2019年发布的报告——“要维持老年人老后生活至少需要储蓄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0万元)资产”测算,65岁及以上老年夫妻家庭的月平均养老金为21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万元),而每月日常开销则在26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3万元),这样他们每月只能拿出积蓄填补亏空。但现实是,日本目前户主为老人的家庭拥有超过2000万日元储蓄的仅有39.5%,这意味着半数以上老年人需要继续工作,来确保晚年能正常生活。

  日本老年人强烈的就业意愿也是支撑其长期工作的内在保障。日本一直以来广泛促进积极老龄化的发展,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因此不少日本老年人只要还能工作就会一直工作下去。特别是随着“团块世代”(1947年到1949年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一代人)陆续退休,能够继续参与社会活动的老年人群也相应增多,这些“企业战士”有着较强的就业意愿,无疑将成为今后老年就业群体的主力军。

  另一方面,在积极老龄化的推动下,日本不仅平均寿命不断增长,健康寿命(日常生活能自理期间)也在延长。2019年,日本男女平均寿命分别达到81.41岁和87.45岁;日本男女的健康寿命分别为72.68岁和75.38岁,与2016年调查时的数据相比,分别增加了0.54岁和0.59岁。健康寿命的延长能够使老年人继续保持身心健康,促使他们继续参与各种社会活动。

  日本内阁府《老年人经济生活相关调查》显示,现在仍有工作收入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4成以上表示,只要有工作可做就希望一直做;如果从想要工作到70岁的人群算起,超过90%的老年人都保持了较高的工作意愿。良好的未来生命预期和身心健康状况,对于日本老年人就业积极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半个世纪的政策探索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日本不断出台政策、措施,以服务于老年人就业。

  一是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早在步入老龄化社会之前,日本就发布了被誉为“老年人宪章”的《老人福利法》,明确了老年人的权利与义务,并规定“应按照老年人的意愿和能力,为其提供从事工作以及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退休年龄也由50~55岁延长到60岁。

  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后,日本经济从高速增长期转入低速增长期,失业率上升,雇佣关系恶化,中高年龄者的就业环境尤为不稳定。为预防中高年龄者的失业问题,1974年日本将《失业保险法》改为《雇佣保险法》,并通过多次调整逐渐扩大了老年人加入雇佣保险的范围。1986年日本出台《高龄者雇佣安定法》,经多次修改,制定了将60岁的退休年龄逐渐推迟到65岁的制度,使老年人继续工作有了法律依据。

  在延迟退休方面,日本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身体状况的受雇人,实行不拘一格的、渐进式的退休机制。此外,1995年颁布的《高龄社会对策基本法》为老年人社会参与、雇佣、生活环境等方面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重要保障。通过制定和完善这些法律法规,日本老年人的就业权利得到较好的保障,雇佣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二是调整养老金制度以适应老年人继续就业的现实。随着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和领取养老金老年人数量的增多,日本养老金财政出现了收支不平衡问题。为此,日本对养老金的领取时间进行改革,重点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日本国民养老金从制度建立之初就采取65岁领取的规定;厚生养老金的领取则从60岁逐渐提高到65岁。

  为了鼓励老年人推迟领取养老金,日本养老金制度规定,60~70岁之间可以根据个人身体状况灵活领取养老金。65岁以后每推迟1个月领取养老金,可以在法定养老金的基础上增加0.7%;60~65岁之间每提前1个月领取养老金,则在法定养老金的基础上减少0.5%(2022年4月开始缩小至0.4%),领取时间越早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就越少。

  三是通过终身教育的普及、职业能力的开发和提升数字素养等方式提高老年人的各种技能。20世纪60年代随着终身教育理念的引入,日本老年人教育事业得到了良好发展。此后以文部科学省为主要牵头部门,先后在全国范围内设置了终身学习中心等机构促进老年人学习,并利用公民馆等公共设施,开设面向老年人的相关课程和学习内容。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目前日本的公民馆教育遍布各个都道府县,对老年人身心素养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

  在职业开发方面,日本依托《职业能力开发促进法》和银发人才中心,为老年人提升职业素养和从业适应性提供重要支撑。近来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普及,总务省还推出了数字活用推广员制度,帮助老年人提升数字素养,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老年人就业。

  总之,随着政策覆盖面不断拓宽、政策内容不断拓展,日本老年就业人数整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根据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数据,2021年日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就业人数已达912万人,10年间持续增长且累计增加341万人。

三点启示

  日本促进老年人就业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精细的制度设计,对当前面临着老龄化和劳动人口减少问题的许多国家来说,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第一,完善老年人就业的相关法律政策体系。日本的经验表明,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制度,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提早保障老年劳动力是关键。借鉴日本经验,探索制定符合本国实际的老年人劳动权利保护、老年人人力资源开发和老年人再就业保障等相关法规政策,可以为老年人再就业营造良好的法制保障环境。

  第二,开展多样化就业培训,搭建为老服务的就业信息平台。老年人对于新环境、新技术的适应能力较差、体力也较差,相对于其他年龄段的人就业机会较少。因此,可大力发展针对老年人的职业介绍所,对老年人进行职业培训,根据老年人的特长、兴趣推荐比较适合老年人的工作岗位,鼓励健康的老年人参与各种社会活动。还可以利用社区、工会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等的组织优势,结合数字化、信息化成果为老年人搭建就业信息平台,促进老年人就业。

  第三,对雇用老年人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和支援。在这方面,日本主要通过制定“提高退休年龄奖励金”制度、设立“高龄者雇用专项资金”等方式,奖励那些积极为老年人创造工作机会的企业,并采取措施对企业给予一定补助。

  (丁英顺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赵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日本研究系硕士研究生)

来源:2022年6月1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