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美国:继续工作的“婴儿潮一代”
  新华网 ( 2022-06-20 07:45:43 ) 来源: 《环球》杂志
 

 

3月21日,在美国迈阿密海滩的一家超市,年长者在“老人购物时段”购物

  美国老年人继续工作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预期寿命延长、教育水平提高、退休保障缺乏等等。但是,美国的就业市场对老年打工人似乎并不友好。

文/付随鑫 编辑/马琼

  1946年至1964年间,美国共出生7590万名婴儿,这一时期出生的美国人被称为“婴儿潮一代”。如今这群人的年龄已经达到58岁至76岁,而且大多超过了65岁的传统退休年龄。但调查显示,69%的“婴儿潮一代”说他们计划在65岁以后继续工作,最主要的原因是面临经济困难。

  据统计,2020年美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约为5500万,其中仍在工作的多达1060万,比例接近1/5。“老年打工人”现象在美国已经越来越普遍,其背后的原因以及经验教训都值得关注。

老年打工人快速增多

  近年来,美国老年人的劳动参与率在快速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美国65岁至74岁的老年人约有19.2%在工作,2020年该比例上升至26.6%,预计2030年将升至32%;2000年,在74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5.3%的人在工作,2020年该比例上升至8.9%,预计到2030年将升至11.7%。

  从2010年到2020年,只有这两个老龄人群的劳动参与率是正增长的,其他相对年轻人群的劳动参与率都在下降。

  目前65岁以上的老年打工人占到美国劳动力的6.6%,预计到2030年将占到10%。甚至一些85岁以上的美国人也不得不工作——2018年这个群体有25万人,占到该年龄段人口的4.4%,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数字。

  同时,美国老年人从事全职工作的比例也在上升。2000年,65岁以上还在工作的老年人中约有一半从事全职工作,目前这个数字已接近2/3。

  对于拥有高技能、高收入的老年人来说,是否继续工作通常是个选择问题。他们的工作具有很高的价值,不仅能创造收入,而且能促进身心健康。例如,教授可能有学术终身职位,律师有自己的执业资格。生活在较富裕地区的老年人更有可能继续工作。在好莱坞的比弗利山庄,65岁以上的人中30%的人仍在工作。这里是加利福尼亚州老年人就业率最高的地区。

  但对于低技能、低收入的老年人来说,继续工作是迫不得已,只有工作得更久才能维持退休后的生活。尤其是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失去了大量储蓄,不继续工作就无法继续生活。

  这些人通常只能在卖场、餐馆、前台、日托中心、网约车平台、社区服务中心等地方找到工作,甚至在农场当季节工人。像亚马逊这种对体力要求不高的电商平台或物流公司很快就发现了对老年劳动力的需求。公司因雇用老年人能获得的税收减免,几乎可以达到其所付工资总额的一半。

  麦当劳等快餐店也吸引了大量老年打工人。以往快餐行业的主力劳动人群是年轻人,如今这个行业的工作已经跟老年人和贫穷移民联系在一起了。

缺乏保障是重要原因

  美国老年人选择继续工作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预期寿命延长、教育水平提高、退休保障缺乏等等。

  在“婴儿潮一代”出生的那个时期,美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为68岁到70岁,但到了他们退休时已经提高到接近80岁。1965年到2020年,25岁以上的美国人中至少接受过本科教育的比例从9.4%上升到37.5%。这些变化对于高技能、高收入的老年人继续工作尤其有利。

  不过,对于大多数美国老年打工人而言,他们继续工作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退休保障。

  据调查,1/3的美国老年人没有紧急储蓄,70%的人其储蓄最多维持6个月的生活。这使得他们很难应对因疾病、疫情、租房等原因导致的大额支出。72%接近退休的美国人如果在65岁退休,将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维持他们的生活水平。如果工作到70岁,大约一半的人仍然没有足够的钱来维持他们的生活水平。

  如今,美国的退休储蓄体系正处在严重危机之中。美国人的退休储蓄主要有三类:养老金、401(K)计划和社会保障金。其中,养老金和401(K)都是雇主赞助的退休计划,但前者允许雇员在退休后享受固定收益,后者是固定缴费但投资风险被转移给雇员。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的一个做法是,让私营公司普遍用401(K)取代养老金。这种用减税来代替政府社会安全网的做法,对低收入工人很不利,因为他们一开始就没有多少税可减。金融危机和疫情所导致的股票价格下跌也严重打击了401(K)计划,导致许多老年人损失了大量退休储蓄。

  在美国,退休计划通常与全职工作挂钩,只有41%的兼职工人的雇主提供了401(K)计划。目前美国的私营企业雇员中,只有15%享有养老金,53%享有401(K)计划,还有1/3的人根本没有任何雇主赞助的退休计划。

  政府支持的社会保障仍然为1/4的美国老年人提供约90%的收入,但这部分收入平均每个月不到1400美元,而且领取全额社会保障金的年龄也越来越晚。

  1954年及以前出生的人,只有年满66岁才可以领取全额社保金;此后出生的,每晚出生1年,领取全额社保金的年龄提高两个月;1960年及以后出生的,要年满67岁才有这一资格。

  而许多老年人迫于资金压力不得不提前提取,导致其社保收入进一步降低。如今,美国的社会保障基金正面临严重赤字,如果不改革,将在2030年代中期耗尽。

就业市场不友好

  但是,美国就业市场对老年打工人并不友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业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超过50岁的工人仅一半有长期雇主。雇主会通过裁员、降薪、削减福利、取消晋升机会、延长工作时间等各种手段来迫使老年雇员非自愿离职或退休。如果遇到健康状况不佳、家庭负担沉重等情况,老年人就更可能频繁更换工作。有统计显示,约2/3的美国人在50岁以后会遭遇非自愿离职,他们在65岁时的家庭收入中位数比没有经历过非自愿离职的人平均低14%。

  年龄歧视在美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许多雇主不愿意雇用或保留老年工人。老年人一旦失业,需要花更多时间找工作。他们能得到的面试机会比年轻求职者少,能找到的工作通常也比以前工作的收入低得多。

  尽管美国国会在1967年就制定了《就业年龄歧视法》,但联邦最高法院2009年的一项裁决降低了该法的效力。在此之前,员工只需证明年龄是促成解雇的一个因素,但现在必须证明年龄是导致解雇的决定性因素。这极大增加了员工打赢年龄歧视官司的难度。

  如今,大量美国老年打工人只能靠打零工来维持生活。这种工作通常不需要面试,年龄歧视的风险相对较小。

  2020年,美国劳动人口中约36%的人参与零工经济,44%的打零工者将打零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打零工的收入通常低于每月1000美元,只有16%的打零工者有机会获得退休储蓄计划。

  同时,美国大约1/3的打零工者是老人。某些零工可以为老年人提供额外收入,但对低收入老年打工人来说,打零工还远远不够。零工不能提供稳定的收入,而且往往无法享有401(K)计划和医疗保险,还得自己处理繁琐的税务问题。

政策支持

  美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老年打工人。

  美国劳工部每年会在9月的最后一周举行全国雇用老年工人周,其目的是提高全社会对老年劳动力的认识,并制定创新战略来挖掘老年劳动力的潜能。活动中还会展示老年社区服务就业计划,该计划为经济资源有限的5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在职技能培训。自成立以来,该计划已经帮助超过100万美国老年人进入劳动力市场。

  美国政府还在大力推进老年人职业教育,通过各地的社区学院为老年工人提供就业培训,特别是提升数字技能方面的培训。为减少对老年打工人的年龄歧视,美国国会众议院2021年通过了《保护老年工人免受歧视法》。该法将恢复因2009年联邦最高法院裁决而失去的对老年工人的保护措施,但法案仍有待参议院通过。

  美国专家学者对保护老年打工人提出了大量建议。一个重点改革对象就是美国退休储蓄体系。

  针对6300万根本没有任何退休储蓄计划的人,一些专家建议美国政府建立强制性的全民退休储蓄计划,特别是要将打零工的人纳入进来。政府需要确保每个人在其职业生涯的开始阶段就为退休做储蓄,并为低收入工人提供3%的缴费补贴。只需从美国繁杂且昂贵的福利体系中拿出2500亿美元就足以解决这一问题。

  专家建议美国政府有必要帮助小企业提供雇主赞助的退休计划。小企业雇用了大量工人,却很难负担得起雇员的退休计划。还有专家建议美国劳工部设立一个老年工人局,以重点关注和帮助这一日益庞大却经常处于弱势的群体。为减轻老年人的医疗负担,专家建议美国政府将联邦医疗保险的资格年龄从65岁降低到50岁,并使医疗保险成为医疗费用的第一支付人。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来源:2022年6月1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